股票/基金   微博   新闻   个人门户  search2
大湖股份: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

内容摘要

第一: 水面资源全球最大
第二: 公司资产含金量很高
第三: 八项规定是利好
第四: 白酒黄金消费期还在后面

文字实录

和讯网:罗总您好!感谢您接受和讯网的访问。我们知道您今年带来的议案里,有一个提到说希望能对土地出让金相关收费改成税收,把法规进一步完善,您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提出这个意见?

罗祖亮:我提的是关于土地出让金制度的改革。其实我们地方财政收入过度依靠卖土地,一块土地70年、50年,当地政府当年就把土地50年的收益一下子拿回来了,拿回来以后寅吃卯粮,又造成了利润率短期的一种虚增。但是这个口里是有钱的,这样的话它推高了土地成本、房价成本,造成中国房地产畸形,从而推高了房价,然后把余钱50年的集中到1年使用,资金集中使用,所以,基本上的成本是一种激增,土地激增,房价居高不下,造成了我们现在经济结构的失衡。

像国家整个贷款是以土地、房子做抵押,我们的银行都是土地抵押、房子抵押银行,我想能不能改变一下,以后出让金采取一种费改税,土地分年税收征上来,使我们的税费均衡化,使得我们房价这一块更加温和上涨,你一辈子买套房子,分期实现还是好一点点,比资金集中使用,财政收入一下子都走跌(要好一些),我是这么考虑的。

和讯网:因为我们大湖股份是做养殖业的,我们的水面是不是也存在一下子转让多少年,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吗?

罗祖亮:它这个土地分几种,比如土地、房子是老百姓的消费产品,而企业又不同,我们养殖为什么要五十年呢,因为有了五十年就可以保证了,我可以专心致志的搞好我的主业发展。如果你一点点征,这个也可以改革的,收费方式你可以改成分类计收,这样就可以了。但是我认为企业使用的水面或农民的耕地,它的种植和养殖的所谓生产资料可以给一个长远的预期,让它有这个能力,它可以一下子买过来,一次性买,以后通货膨胀问题可以消化,这个也是可以的,它也没有矛盾,但是房子就不行了,一下子抬那么高老百姓受不了,企业和那个又不一样。

和讯网:具体到我们在阳澄湖有几百亩的水面,政府准备有偿收回,这是一个怎样的项目?

罗祖亮:这一点我给你解释一下,因为阳澄湖公司是股份控股公司,当时为什么把它收回来,是因为担保股东把它担保给上市公司,这个公司等于是股东在上海一个置业公司,它控制了11%点多,但这个置业公司去年我们把它卖了,因为这个是农业资产不可能卖,就对等的变成了上海阳澄湖股份,就变成了我们大股东和上市公司是股份公司的比例,现在是第一大股东了,那么第一大股东的仍然还是属于股东。这是第一个问题,前面也都介绍了。

第二个问题正因为是原来是股东来帮上市公司消化债务搞的这个股权,但这个公司一直没有认真地把上市公司的业务接管,从今年开始上市公司直接持股了,它必须要好好经营,它碰到的问题,是因为原来政府一直在治理阳澄湖,它是一个林区资源,是一个保护地,所以,养殖水平不是很高,所以这次我们不准备谈,所以,我们收回来得有规划,做个质量评估,还有7600万吧。收回来我们反过来能养的地方又给了几千亩,实际上不影响。

这说明了一个问题,你8000亩的水面,全部到7900万,将近8000万,所以,我们公司的水面价值还是低估的。因为现在我183万亩水面都是50年的使用权,按照这个选的话,它的价值也是不得了的,是低估的。我感觉到我们这个行业是一个永续带来效益的,它不像房产卖了就没有了,许多年它还是有收益的,我们还做品牌、做营销,还做创新。所以,我认为现在资本市场上要看好我们的水面价值,单就水面,我们中国有4300万亩,我们算了个账,作为全国整个水面我们占了百分之十点几,这个量就很大了。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一大淡水公司了。因为我们当初资源拿得很便宜,现在就显现(效益)了,但是这个东西作为我们这个产品,淡水鱼它也是给老百姓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生活,企业在里面的收改善农民收入也是很好的。

和讯网:您刚才提到政府又在另外一处地方给了我们一块,我们拿到这块的成本有多大?

罗祖亮:这个就是我们分年交租金,这就很低了。

和讯网:不是五十年买断?

罗祖亮:不买,是每年交租金了。我们没有必要买五十年,它给你用就行了嘛,(不用)一下子把资金搞的那么紧,现在买就贵了,我们那时候便宜。现在有些经济发达的地方,浙江、江苏那边的水面一亩500块钱,有的600块钱一亩,我们原来拿的是20、30块钱一亩,有的是十年、五年的经营权,我们拿的是五十年,这里面我们的增长空间很大,所以,公司的资产的含金量很高,它的价值很高。

和讯网:您刚才提到说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在提高,对咱们这些产品的需求也很旺盛,但同时我们也知道从去年开始中央有八项规定,对一些中高端的餐饮业经营有很大的影响,比如一些上市公司,湘鄂情,包括没有上市的像俏江南,他们的业绩都受到很大影响。不知道中央这些规定对咱们的经营有没有产生一些问题?

罗祖亮:你这个提得很好,我认为对我们来说,中央八项规定和高消费(对我们影响)正好相反,因为我们本身就是一个长远的消费品,就是大众化的消费品,它没有像鱼翅、鲍鱼、燕窝那些东西,不是一个限制。

我们现在不用再转型,我们原来就转型了,我们不属于国家限制消费的范围,但我们自己琢磨,我们主要是对酒厂来说,要进一步降低原来大众消费的高质量、低价位、靠量取胜,所以,我们的白酒,它现在每年增长30%多,也很高了。所以,它就不存在受限制,它本来就是大众化的,但是我们还进一步要把质量搞好,把质量做好以后,把价位还要降低,还要面向老百姓的市场,要发挥我们的作用。

和讯网:可否这样理解,您刚才提到中央八项规定治理了海参鲍鱼的需求,反倒会增加对我们这种大众化产品的需求?

罗祖亮:原来的高档产品是公务消费,它就不能吃了,反过来吃什么呢?吃大众产品,这是一个方面。关键的问题是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老百姓的土地可以流转,老百姓有资本红利,这样老百姓的消费力起来以后,他也可以选择一些安全的、健康的产品,比如他选酒,过去他必须是本地品牌、历史悠久的、质量有保障的,今天早上我看到酱油是勾兑的,有很多是添加的,我们这个酒厂是最老的酒厂,将近有62年历史了。老百姓认可它啊,老百姓明白它啊,这次我提了一个建议,对于白酒行业的准入要重新进行监管。因为牵涉老百姓生命健康问题,贴个牌,自己也没有酒厂,它就开始卖酒了。所以,老百姓愿意信任我们这个酒厂,对我们的销售量有些提升,我们是靠质量、靠品牌、靠价格,把它搞好,号召安全饮酒。

现在鱼呢,大家也知道禽流感,一些病这些东西,现在吃猪肉有一些饲料添加都不安全,而吃鱼是没有问题的,现在人都认为吃鱼可能安全一点,因为它是水里面的东西,它不接触外面的东西,这是一个方面了,我认为吃鱼的量会增长。

再一个方面价格方面可能会走强,为什么走强呢?一个是大家都开始转变观念了,都吃鱼了,鱼是白肉,蛋白质含量也比较高,这样一来量会增加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方面,我们和其他鱼又不一样,人家是养鱼池,我们是大湖里放养的鱼,所以,我们走品牌路线。但品牌路线有一个过程,关键是我们现在整个诚信有问题,比如我的鱼本来是品牌鱼,大湖的鱼,两三斤,养鱼池里的鱼也是两三斤,人家一样是吃的鱼,他也两三斤,一搞到那里去以后,是不是品牌的鱼老百姓消费搞不清楚,商家哪个便宜它就买你的,现在是商家主导这个市场,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利用互联网、利用门店、特别是通过一些诚信经销商来推广我们的鱼。所以,我们鱼的价值和其他的鱼不一样,有个过程。所以,我们搞安全,从打造诚信、安全、健康的产业链,就是告诉老百姓,你要学会树立理性消费理念,要认识这个品牌,同时也希望商家作为一个有良的商家,你不要过度地追求利益。

和讯网:您刚才提到我们未来要推广大湖品牌的鱼,是不是就和千店工程有关系呢?

罗祖亮:千店工程我们一直在做,虽然做得也比较辛苦,我们现在正在坚持,所以,坚持就是胜利。还有我们通过电子商务,通过特许经销,还有我们把改变消费习惯直接搞成冷冻的东西,冷链物流相结合,因为现在消费都便捷化了,年轻的同志,一个鱼头一切下来,一冷冻以后,他一蒸就可以吃了,我们的鱼目这些东西,所以,现在正在做一些半成品,丰富了原先的物流。

再一个还要朝着休闲方面发展,我们湖南吃槟榔的人多,嚼槟榔,动嘴巴,休闲食品,所以,我们要做鱼的休闲食品,嚼这个对身体没什么伤害的可以进行发展。

总结一个搞企业的人,你踏踏实实诚信做企业,你坚持做,它肯定有好的,有一个好的资源,有一个过程,不急,所以,资本市场看一个企业也要看到这个企业它的决心是不是在做这个专业,这个产业是不是有希望,你要看这个问题。

还有要看看预期,资本市场讲预期嘛。所以,我认为我们广大的投资者应该要有信心,作为我们这几年调整结构,把一些非主营业务都剥离了,比如上海房地产,它是有收益,但我们感觉它和主业没有关系,没有关系我们把它卖了以后,把这个钱全部注入主业,我们还了银行贷款,还了银行贷款以后降低点资金成本,搞主业就有钱了,所以,这一切都是在向好。

关键的问题是整个我们社会对农业,特别是粮食、油料、棉花、还有生产畜牧业,对水产这一块啊,真正的成熟企业现在不多,感觉到不是人民必须要的谁来提供,所以,原本计划经济年代解决温饱,以粮为纲,我原来就讲个观点“解决小康以鱼为纲”。所以,首先是你要吃得饱要有粮食,你要吃得好一天吃块鱼,补充蛋白质,这是消费结构,随着我们人民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人民的消费观念这一块慢慢上来了,饮食结构是鱼了,所以,有一个预期,有一个设想,坚持去做,不断去做,绝对是很有效的。

和讯网:您刚才提到千店工程,有没有期望在这个板块上对营收产生多大的回报?

罗祖亮:这个问题按道理讲,我就给你讲个数据,像我们的鱼,我们的大湖鱼我们卖6元、卖7元,但是我们直接往酒店里供应是12.8元,它关键是量没有起来,一个是量要起来,二是酒店要讲诚信,它不可能我们进去打个牌子,它进去的精品鱼和低价鱼,它也是你(有)的鱼(种)这个可能就麻烦了,所以,这个我们就存在怎么在模式上做创新。

和讯网:怎么监控这方面呢?

罗祖亮:一个是我现在感觉到大部分企业是讲诚信的。

和讯网:但是一颗老鼠屎有可能会坏了一锅汤。

罗祖亮:第一,我们每个鱼都有标签的,有二维码;而且这个鱼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不是我的问题了,是你这个酒店的问题了,这是一个方面。第二,我们搞工业化配送,来改变这个问题。第三,我们通过直销,网购、电子商务,直接到消费者处,所以,我认为现在说食品安全,克强总理报告说得很坚决的,我相信整个我们这十几年,你现在的泡沫逐步地往外挤,回归到一种理性和诚信的上面来,所以,我认为这个社会环境越好,企业越好。

和讯网:那你觉得这个板块未来它的贡献率能占到多大比例?

罗祖亮:按道理讲,我们首先是卖的初级产品,通过品牌进入以后,它应该是翻几番的,应该是这个水平了。

和讯网:现在这个盘子已经占到百分之多少?

罗祖亮:现在我们还是以这个为主。

和讯网:您刚才还提到说要保证质量、做好白酒,昨天酒鬼酒和红花郎又曝出塑化剂的事情来,这么高品牌知名度的企业还在出这样的事情,包括去年其实塑化剂的事情已经有一波风波了,您觉得白酒行业处在这样一个低迷阶段,按说就不应该出这样的事情了,因为它已经不能再承受打击了,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您可不可以分享一些经验,我们在保证质量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罗祖亮:像这个情况我还不太清楚,我还没有去观察。但作为我们酒厂来说,是老酒厂,它讲的是传统工业,所以,我们就整个,特别是灌装里面使用了一些塑料管道,我们在很多年以前,我们就已经不用这个东西了,我们一直没有用过,从来没有用过,没有这个东西,全部是不锈钢,成本比较高,所以,搞企业就因为塑料这个东西,说老实话是有点问题的。在我们公司你看得到,你进去看没有这个东西,它原来源头工艺里没有东西,有些企业你应该记住教训,媒体或者观众对这个问题很敏感的,要不了多少钱,你解决就行了,显示一个企业的精神问题和管理问题,但是我不能评论人家,我只能说我们不会这么做。

和讯网:我们知道您在过去白酒板块实现了30%的增长,但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白酒行业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了,您对未来白酒行业的发展趋势怎么判断?

罗祖亮:中国还是一个比较传统的国家,比如禁烟怎么禁,它的烟的销量还在增加,酒,老百姓还是欢迎,黄金十年失去是指高端消费、公务员消费、公务消费这十年过去了,而我们基础的人群还大得狠,我们老百姓的内需,大众消费是生命力最强的。市场经济的核心是消费,消费的群体是老百姓,而我们原来公务员消费,这种消费是不理性的消费,不可持续的消费。这是很好的事。那么我认为黄金十年是指公务消费、奢侈消费、不理性的消费过去了,而真正的黄金消费还在后面。

和讯网:再问一个小问题,我看到咱们年报上提到说我们在中南地区,在整个营收中的比重是非常高的,投资者有一点担心,是不是过于依赖某一个地区的成长,然后在别的地区有没有一些发力,进一步拓展的规划。

罗祖亮:这个我认为作为一个企业只要做大,要一步步的,还是根据地建设,一个地方没做好,你再去发展(别的地方),成本高,划不来。我们先把本省做好,再就是北上广做好,湖北做好,我认为有的很大,不强,强就大,大不见得强,首先我们建设一个伟大的强国,而不是伟大的大国,强国大,有些国家很小,它强大,做企业也是一样的,我们做强了,很大但不强。

和讯网:在拓展除了中南地区之外的市场,今年会有一些大的动作吗?

罗祖亮:我们在电子商务、配送,在工业化这块我们主要是上海和广州这块。

和讯网:我们预祝罗总今年取得更大的成绩,谢谢罗总接受我们的访问。

(结束)

 

分享到: uc
CopyRight © 和讯网 北京和讯在线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r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返回和讯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