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联储放出鸽声,美股暴力反弹!海外市场不平静的一周:美股迎来近20年最糟糕开局

2019-01-05 20:35:34 和讯名家 

  2019年的第一周,海外市场的确过得很不平静。苹果公司意外发出第一财季业绩预警无疑给美股2019年的开局奠定了略带悲伤的基调。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周五给出的“暖心话”却温暖了市场。

  当地时间1月4日,美股暴力反弹,标普500指数收涨3.43%,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3.29%,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涨幅4.26%。

  原本愁云惨淡

  市场数据显示,美股今年第一个交易日大幅低开,尽管最后勉强收涨,第二交易日却大幅下跌。道指标普500指数今年前两个交易日就分别下跌了2.75%和2.35%,创下自2000年以来的最差开局,纳指前两个交易日也下跌了2.59%。这进一步加剧了美股2019年愁云惨淡的氛围。

  究其原因,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在当地时间2日盘后发布一封致投资者信,由于新产品供应限制及新兴市场疲软,苹果公司下调2019财年第一财季(即2018年第四季度)的营收指引和毛利率预期。其中,苹果公司预计2019财年一季度营收840亿美元,此前指引为890至930亿美元,华尔街早前中位数预期则为913亿美元;下调毛利率至38%,是指引区间的下限。苹果公司将业绩略显疲软归咎于其在大中华市场上的销售表现疲弱,但iPhone销售也同样受到大中华市场以外的压力。

  其实,不仅仅是苹果为代表的科技股,其他行业在新年开始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跌幅。达美航空糟糕的业绩指引进一步打击了航空公司,导致航空股板块在本周曾出现自2016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3个月内曾六度呼吁抄底美股,摩根大通量化和衍生品策略主管Marko Kolanovic终于认错了。“去年12月证明了我们认为美股市场年底会反弹,全年仍然上涨的判断错了。”1月3日,Marko Kolanovic在新一期报告中承认,“过去一个月,股市投资者的信心几乎完全崩溃。”

  欧洲和亚太股市2019的开年表现各不相同。其中,日本股市在4日迎来2019年首个交易日,但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低开1.8%,东证指数低开1.7%,日经指数盘中跌幅一度扩大至3.8%。截至收盘,日经225跌幅收窄至2.26%,东证指数下跌1.53%。由于美联储持续加息和全球贸易摩擦的不稳定因素,日本央行即便在2018年买入股票ETF的金额达到创纪录高点,却未能阻止股市暴跌。

  这时,海外交易员重新发现了一种真正的避险方式,即黄金和白银,这两种价格都飙升至去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国际金价一度突破每盎司1300美元。

  美联储妥协?鲍威尔放出鸽声

  而在周五,全球市场迎来了喘息机会。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央行负责人解读称,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2019年的第一次亮相一改上次对市场的“冷漠”,强调政策并不死板,表示视情况可能改变收紧货币的步调,试图缓解市场担忧。当地时间4日,鲍威尔、耶伦伯南克三任美联储主席出席美国经济学会的亚特兰大年会,讨论货币政策和美国长期经济前景。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时刻准备着调整政策立场,保持耐心实施灵活的政策,将考虑市场担忧,并对市场的信号保持敏感。如果有需要,美联储将改变缩表政策。

  此外,当天公布的美国12月非农报告表现十分强劲。数据显示,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口大增31.2万人,创近10个月最大增幅,预期增加18.4万人。

  最终,美股暴力反弹,标普500指数收涨84.05点,涨幅3.43%,报2531.94点。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746.94点,涨幅3.29%,报23433.16点。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275.35点,涨幅4.26%,报6738.85点。

  对于海外市场,美联储的一举一动一直都牵动市场神经。美联储原本预计美国经济在2018年取得火热表现后会在今年放慢增长脚步,该央行对今年加息次数的预期也低于2018年的四次。不过,投资者开始认为,从现在市场情况看起来,美联储就连两次加息恐怕也难成行。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走势看来,金融市场已经打消了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更进一步的是,一些投资者和交易员眼下认为美联储今年将会降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