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周末影响一周市场的10大消息(新股+点评)

2019-01-06 20:30:12 和讯名家 
周末影响一周市场的10大消息(新股+点评)
以上音频技术来自:讯飞有声

  01央行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1.5万亿流动性1月4日晚间,央行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点评:中信建投证券表示,虽然降准到信用扩张再到信用转移存在着很长的路径,但是政策的支持会带来情绪上的提振。降准之后降息概率加大,进一步印证了2019年产出下降和利率下降的判断。这种条件下,成长股占优,券商的质押风险有所缓解。因此券商和成长股将成为股票市场的占优板块。02新增31.2万!2019年首份非农就业报告大超预期

  1月4日,美国劳工部公布了2019年首份非农就业报告,报告显示,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31.2万人,录得2018年2月以来新高,预期增加18.4万人,同时薪资也有所上涨,不过,美国12月失业率录得3.9%,回升至去年9月水平。

  数据公布后,现货黄金短线走低约4美元,美元/日元拉涨20多个点,美股期货涨幅收窄。欧洲银行股指数涨幅扩大至3.1%,创去年12月19日来新高。欧洲Stoxx 600指数涨幅扩大至1.8%,也创去年12月19日来新高。德国DAX指数涨幅扩大至2.1%,势将创2018年4月来最大涨幅。

  点评:机构评论称,美国12月非农就业数据录得31.2万人,远超预期,同时薪资也有所上涨,这有助于缓解近期市场对于经济健康状况的担忧情绪。美国12月非农就业数据录得自2月以来最大增幅,因建筑业就业人数在受到11月寒冷天气影响后,12月迅速回升。032018年12月CPI、PPI将于周四公布

  周四(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18年12月CPI、12月PPI数据。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姜超预计,2018年12月食品价格持续上涨,其中商务部食用农产品(000061,股吧)(4.760, 0.11, 2.37%)价格、农业品农产品批发环比涨幅分别为0.7%、2.1%,预计12月CPI食品价格环涨0.5%,12月CPI略降至2%。

  PPI方面,去年12月以来国际油价大跌,国内钢价、煤价持续回落,截至去年12月港口期货生资价格环比下降2.1%,预测12月PPI环比下跌1.2%,12月PPI同比涨幅下降至0.7%。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分析认为,原油价格连续大幅下行拖累成品油和工业品价格,猪肉价格仍将略高于季节环比涨幅,预计12月CPI同比小幅回落至1.9%,PPI同比预计大幅下降至1.4%。

  04央行最新划定2019年九方面重点工作,涉及利率并轨、存款保险等,六大方向值得关注

  1月3日至4日,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18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会议要求,2019年,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加强市场预期引导,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具体来说,会议主要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做好外汇管理与服务、推动金融机构改革等九大方面细化了工作目标。

  点评:此次会议提出,2019年要进一步强化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加强政策沟通协调,平衡好总量指标和结构指标,切实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总体看,央行所部属的2019年的重点工作延续了2018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并无太多超预期的内容,延续了稳妥推进的政策基调。

  更多详情可点击《重磅!央行最新划定2019年九方面重点工作,涉及利率并轨、存款保险等,六大方向值得关注》

  05刘士余新年首露面!调研稽查局强化从严监管,连续三年新年伊始调研稽查系统

  连续三年,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年初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去稽查执法调研。2019年也不例外,今年刘士余更关注科技执法建设和重大案件查办情况。刘士余表示,稽查执法已经成为打击证券期货违法乱象的利剑,是资本市场发展和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守护人,要重点查处严重危害市场平稳运行、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

  数据显示,2018年,截至11月底,稽查部门共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的线索622件,同比增长15%,启动调查489件,同比增长13%。2018年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同比增长38.39%,罚没款金额106.41亿元,同比增长42.28%,市场禁入50人,同比增长13.64%。

  证监会表示,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不断强化监管执法工作,严厉打击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系统上下一心,协调联动,统一执法理念,凝聚监管合力,提升处罚效能,对资本市场乱象敢于亮剑,保持高压震慑,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惩不贷,绝不姑息,重拳惩治了市场乱象,引导市场主体知敬畏、明底线,使市场生态环境得以净化,市场的法治基础更加坚实,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堤坝更加牢固。

  06本周4100亿元逆回购将到期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4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1月5日到期的1500亿元将顺延至周一(7日),周一至周五每日到期的逆回购规模分别为1700亿元、200亿元、400亿元、700亿元、1100亿元。

  点评: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市场资金面相当宽松,即便央行完全停做逆回购也不会对短期资金供求格局造成实质性影响。这一背景下,逆回购减而不停,彰显央行积极管理流动性的态度,有助于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07基建投资速度惊人!一个月批复超9300亿元交通项目

  最近一个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密集批复了多个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和高铁建设项目。据上证报粗略统计,这些项目涉及投资总规模超9300亿元。

  2019年开工第一周,国家发改委先后批复了《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和《武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两个规划涉及投资3786亿元。而在此之前,已有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上海、重庆、杭州、济南等多个轨道交通规划获批复。

  点评:广发证券(000776,股吧)表示,近期发改委密集批复济南、上海、杭州、广西等地城市轨交项目,作为基建补短板重要方向,后续轨交项目投资有望持续增加,从批复情况看,年度投资金额较大且轨交项目毛利率较高,利好相关承建公司新签订单及业绩改善。此外,新增专项债限额提前下达,基建投资回暖或好于预期,2019年板块估值有望逐步修复。08证监会核发2家企业IPO批文,未披露融资金额

  1月4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两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康龙化成(北京)新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09提示:本周共有4只新股申购

  本周共有4只新股申购,分别是华林证券、青岛港、宁波水表、明阳智能,申购日期分别是周二、周三、周四和周五。

周末影响一周市场的10大消息(新股+点评)
  10本周379.08亿市值限售股解禁,环比减少69.84%

  数据显示,本周(1月7日-1月11日)共有62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61.94亿股,按1月4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379.08亿元,较上周1256.98亿元的解禁市值环比减少69.84%。

  从解禁市值来看,解禁市值居前三位的是:渤海租赁(000415,股吧)(97.53亿元)、华侨城A(52.21亿元)、鹏鹞环保(26.01亿元);

  从解禁股份占比来看,占总股本比例前三位的是:鹏鹞环保(53.24%)、大晟文化(51.47%)、渤海租赁(42.62%)。

百万用户都在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