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股可以抄底不?历史显示二季度之前风暴不会停

2019-01-07 17:39:18 新浪网 

  美股多头们都希望正如美国总统特朗普所言,这场创下大萧条以来最惨12月的暴跌仅仅是一次 “小故障”,但过去的美股下跌模式都在提醒我们,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上周五数据显示12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暴增31.2万人后道指狂飙近750点,加之鲍威尔称将“耐心加息”,高喊抄底美股的声音又开始出现。

  交易员们想起了那些美股快速触底反弹的个别案例,但就算是最理想的情况下,标普500指数形成底部的时间都比当前要长得多。

  美国银行数据显示,自1950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在长期牛市中曾发生过11次幅度为12%或以上的回撤,平均下跌幅度为19.9%。这样的情形与始于去年10月的本轮美股下跌相吻合,但必须注意的是,类似的回撤周期通常持续更长时间,平均为8个月。

  换言之,即便从股价来看市场已经接近底部,但历史告诉我们,现在高喊反弹已至仍为时过早。多头们固然希望正如美国总统特朗普所言,这场创下大萧条以来最惨12月的暴跌仅仅是一次 “小故障”,但过去的美股下跌模式都在提醒我们,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目前来看,引发四季度美股风暴的核心因素仍未消散,包括贸易紧张形势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同时,坏消息却不断涌向,苹果和达美航空等一众公司都下调了财政预期,令投资者更加担忧2019年的盈利恐比分析师们的预测更加悲观。Marketfield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Michael Shaoul称:

  “我们不会把最近的行情称之为‘小故障’,相反,我们认为这证明了美股漫长的大牛市可能早在去年9月底就结束了。接下来,我们会按‘熊市的规矩’来对待现在的市场,也就是说反弹一般都不会超过理想的目标,而且偶尔会经历一些最强劲的飙升。”

  当前美股的反弹模式正是如此。经历圣诞节后的反弹行情和上周五的飙升之后,标普500指数在七天之内上涨了近8%,上周为11月初以来第一次实现周收涨。然而,该指数已经在20%跌幅的熊市边缘试探,投资者也难免会想起此前两次接近死亡的经历。

  1990年,标普500指数在截至10月份的三个月内暴跌19.9%,四个月后回补所有跌幅。1998年,美股在数周内也出现类似幅度的暴跌,两个月后抹平所有跌幅。

美股可以抄底不?历史显示二季度之前风暴不会停

  美股还会重复这种模式吗?当然有可能,但大规模的市场错位很少能在短期内迅速结束。假设美股在12月24日已经触底,那么这轮抛售的持续时间将是美国银行追踪的11轮回撤中排名第四短的。但如果遵循过去暴跌的平均持续时间,美股的痛楚还将持续到2019年第二季度。美国银行技术分析师Stephen Suttmeier写道:

  “标普500指数在价格方面已经经历了平均的回撤幅度,但是持续时间方面并没有。可能还要经历上涨、或再下跌阶段后才能完成整个回撤周期。”

  标普500指数分别在去年10月份和11月份都重返过当时跌幅为10%的位置,但均没有守住,如今,那些过去的支撑位都变成了阻碍。Bay Crest Partners的技术分析师Jonathan Krinsky指出,2530点至2600点这个区间是强大阻力,前者是1月份的市场底部,后者可被视为促使标普500指数在5月份和6月份下跌的驱动力。

美股可以抄底不?历史显示二季度之前风暴不会停

  标普500指数在去年12月28日和今年1月2日两度试图攻破2530点无果,上周五终于突破这一阻力。然而,2531.94这个点位仍然低于2月份的日低。在Wolfe Research研究公司的Rob Ginsberg看来,今年一季度标普500指数应该会跌至2200点。他称:

  “反趋势上涨都可能很暴力,但鉴于结构性破坏已经形成,要想修复仍需时日。”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