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亚马逊首夺市值冠军宝座 以7968亿美元超过微软

2019-01-08 10:12:54 新京报  梁辰

  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北京时间1月8日,美股收盘后,市值最高公司的位置再度发生变化,亚马逊以7968亿美元超过微软。

  这是亚马逊首次成为市值最高的公司,而在这背后,投资者已连续数个月大幅抛售该公司股票。分析人士称,亚马逊上个季度十年来首次25%的跌幅,恰好成为投资者买入的理由。

  本交易日内,亚马逊收盘时股价涨幅为3.44%,一举结束了微软长达数周的统治。微软以7834亿美元市值收盘,当日涨幅为0.13%。

  此前,亚马逊曾发布令人失望的第三季度财报,并且虽然预期第四季度销售额将同比增长20%,但并不为华尔街所认可,这曾导致其股价暴跌。2018年12月24日,该公司股价下降至1307美元的近期低点,随后开始反弹,截至目前累计反弹幅度为23.4%。

  不过,路透社数据显示,几乎所有研究亚马逊股票的分析师都给予了该公司“买入”的评级,给出平均目标价比当前股价有35%的涨幅。

  这是因为,一方面,过去数个季度,亚马逊的业务扩展到更多领域,并且开始注重业务变现。

  另一方面,目前科技股远低于峰值。亚马逊曾在2018年9月收盘时达到1万亿美元市值。事实上,在苹果突破1万亿美元市值时,亚马逊曾被分析师认为将超越苹果的成就,达到2万亿美元市值。

  事实上,凭借对旧产业的颠覆,以及对新产业的塑造,目前市值排名前四的亚马逊、微软、苹果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领先的四家科技公司即使面对动荡的市场,仍成为了产业的主导者。尽管起点不同,但是随着对用户的关注,他们开始入侵彼此的市场。

  最主要的集火点是云计算,亚马逊、微软和谷歌在基础设施领域展开激烈竞争。第三方机构Gartner预计,这一市场规模将从2017年的253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659亿美元。苹果尽管与上述三家提供的服务不同,但瑞银估计在2018财年,苹果iCloud业务的收入为3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微软正在利用云计算业务与亚马逊的线下零售竞争对手展开合作。2018年7月,沃尔玛与微软签署了一项为期五年的协议。在此之前,沃尔玛曾告诫其合作伙伴如果想要与之开展业务,就不能使用亚马逊AWS服务。

  本交易日内,微软宣布与美国杂货零售商Kroger建立合作关系,微软Azure将成为Kroger的零售即服务(RaaS)云平台,Kroger还将试用互联商店的体验。这种合作被认为将直接影响亚马逊的无人零售店业务Amazon Go。

  从硬件产品来看,苹果的iPhone,Alphabet的Chromebook,微软的Surface,以及亚马逊的Kindle,这些公司凭借硬件搭载各自的服务,彼此争夺用户使用的时长。不仅如此,四家公司都陆续推出了智能数字助理产品,希望抢占下一个入口。

  除此之外,搜索、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被认为是有利可图的业务也存在着大大小小的竞争。

  不过,这其中也有彼此融合的机会。微软之外,苹果、Alphabet和亚马逊都陆续推出了智能音箱产品,但2018年底,亚马逊已经同意用户通过Echo访问Apple Music。有分析认为,苹果此举是希望增加音乐订阅服务,而音箱硬件的销售竞争并不那么重要。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徐超 校对 何燕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