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何时满仓坚定做多,何时留出仓位套利?

2019-01-11 19:12:18 证券市场红周刊  特约 李佳亮

  2018年市场行情普遍不好,真正能够做到低位买入高位卖出的,都是很有天赋的人。笔者刚入市时也曾经发过这样的春秋大梦,但要做到实在不易,还不如老老实实做价值投资+套利。今天笔者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什么时候应当满仓坚定做多?什么时候又该留出一些仓位来做套利?

  资本市场上,我们经常会问赚的钱到底来自哪里?笔者觉得赚钱的来源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是企业的ROE(净资产回报率);第二是市场估值;第三是货币政策;第四是中美利差。市场估值低、货币政策放水、中美利差扩大、企业利润加速增长,当资本市场出现上述因素时,比例越高那么赚钱的概率就越高,赚钱的赔率也将越高。

  净资产回报率

  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反映的是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用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指标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该指标体现了自有资本获得净收益的能力。

  举个例子,假设A有1亿本金,贷款1亿办了一家企业,2017年扣除成本、利息和税后的净利润是2000万,那么该公司的净资产回报率为2000万/本金1亿。可以看出,如果一个项目很赚钱,企业会倾向于举债来扩大生产,获得更高的净资产收益率,但是由于一个行业很赚钱,所有企业都采用一样的方法,最终的结果就是净资产回报率下降。所以在选用这个指标时,要尽量用比较长的时间来观察企业,笔者认为,10年以上的ROE能维持在15%以上的公司大概率是非常优秀的公司。

  下图是最近10年来A股净资产收益率连续保持在15%以上的公司,只有30家,相对于A股3000多家上市公司,占比1%,可以看出长期优秀的公司多么稀缺。这30家公司最近10年的中位数收益为212%,差不多复利为16%,时间一拉长,平均复利就和企业的长期净资产收益相当。

何时满仓坚定做多,何时留出仓位套利?
何时满仓坚定做多,何时留出仓位套利?

  沪深300隐含收益率高于无风险利率2倍时买入又是什么样子?

  由于沪深300低于10倍的时间点很少,但这种情况在标普500上是却是长期存在的,所以我们可以把条件适度放宽到沪深300隐含收益高于无风险利率2倍时,中国的银行活期理财产品收益长期高于10年期国债,所以用10年期国开债来代替10年期国债。

  由于历史上出现了很多次沪深300隐含收益高于无风险利率2倍的时候,为了方便计算,用10年期国开债的中位数来代表最近几年的无风险利率,也就是4.2%,2倍就是8.4%。当沪深300市盈率低于100/8.4=11.9倍市盈率时,或许可以采取满仓策略。

  接下来看一下这个策略在历史上的情况。如下表所示,整体收益有所下降,但是买入后的回撤也较小,当然毕竟低于10倍的时间点很少,适当高一点的买入门槛可以避免踏空风险,对于选股能力相对强一点的人来说,这点估值上的差别并不是很大。
何时满仓坚定做多,何时留出仓位套利?
  
2018年6月28日,当时沪深300市盈率开始低于12倍市盈率,当时10年期国开债利率大约是4.3%,所以开始满足2倍以上的无风险利率条件,笔者开始进入满仓操作阶段。

  2018年6月28日,当时沪深300市盈率开始低于12倍市盈率,当时10年期国开债利率大约是4.3%,所以开始满足2倍以上的无风险利率条件,笔者开始进入满仓操作阶段。

  整体来说,何时满仓操作笔者最重要的关注点是股票相对于无风险收益的赔率。当赔率高于2倍以上时,笔者倾向于满仓进行操作,因为对个股的精选,这时在市场上要挑到平均估值10倍以下,平均股息4%以上的个股难度并不大,长期来说是一个相对的底部区域,至于什么时候是最低点,并不好判断。

  做投资只要能在相对低的位置以比较好的价格买入好公司,后面要获得相对高收益就不是很难,而且在这样的区域满仓面临的加撤风险相对可控,而系统性的杀跌要关注,特别是在股票隐含收益低于无风险利率时,要坚决清仓。

  所以,这基本上就是今天我们要讨论的主题,当宽基指数沪深300隐含收益高于无险风国债2倍时,将不会过度关注净值的回撤,因为长期来说就是时间换空间。当然这个策略要做到更安全有效还需要一个条件,那就是对分红的要求,股息最好要高于无风险利率,这样的条件下,如果熊市的时间比较长,股息可以再买入更多的股权,将能获得更好的回报。而长期股息高的企业还能帮投资者回避掉经济周期低谷的风险,这些企业依然是现金流充足的企业,经营风险相对要小很多。而当沪深300隐含收益低于2倍无风险利率时,则可以加大套利仓位的比例。当然在实际的操作过程 中,还需加入其他维度来综合判断,比如纵向历史估值对比,横向估值对比,无风险利率和中美利差相结合来综合对比。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