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3天!美国政府关门时间创纪录!IPO瘫痪、美联储发警告,关门持续影响美股,全球或受“关门”波及

2019-01-14 09:46:24 和讯名家 

  特朗普的这项纪录,并不让人欣喜甚至有些尴尬,成为了近期的全球关注点。

  美国政府部分关门已突破21天,进入第23天,超越上世纪90年代中期比尔·克林顿政府的政府关门事件,刷新美国政府停摆最长纪录。这项“纪录”不但让美国超过80万联邦雇员叫苦连天,要么被迫放无薪假,或是继续工作但拿不到薪水,还让美国多个政府机构关门闭户、IPO陷入瘫痪、结婚证没法办理、华盛顿国家广场的垃圾桶无人打扫。

  这已经给美国经济带来了36亿美元的损失,也成为了美国股市的一大风险点,美联储发出警告,不少分析机构认为,如果政府的关门持续下去,打击到企业或消费者信心,则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进而提升美股波动率,或间接影响A股市场价格走势。

  美股上周五市场,因担心政府关门创纪录,结束了五连涨,油价也下挫2%。周五道指收跌0.02%、纳指收跌0.21%、标普500收跌0.01%。

  破纪录的美国政府关门危机

  由于总统特朗普与国会民主党人在美墨边界墙预算问题上始终不能妥协,美国联邦政府被迫于2018年12月22日部分关门,此次停摆共涉及9大部门,包括国土安全部和农业部等,超过80万联邦雇员的工作和生活受到影响。截至目前,特朗普依然无法与国会民主党人就边界墙资金问题达成一致,这也意味着此次的美国政府关门危机仍会持续。

  因美国预算拨款权力掌握在国会手中,国会不通过预算案,就意味着政府不能花钱,很多需要花钱的工程无法继续,员工的工资也将难以支付。从1976年到现在,美国联邦政府遇到过21次“停摆”,最短1天,最长21天。其中1995年至1996年,克林顿政府执政时期,曾两次关门,导致数十万政府雇员被遣散回家“待业”。

  在特朗普政府任期内,这已经是第三次出现政府停摆的情况。本次停摆的起源,是国会两党无法就预算中修建边境墙的内容达成一致,导致预算于去年12月22日到期后,新的拨款法案迟迟无法通过,政府部分部门无奈停摆。特朗普对“边境墙”拨款的要求,频频遭到在中期选举中获得众院控制权的民主党拒绝。而民主党提出的方案,又被特朗普和共和党反对。

  截至目前,仍看不到国会两党就此问题达成一致。

  美国经济因此损失36亿美元,美联储警告

  目前,美国约有38万联邦雇员被迫休假,另有45万联邦雇员进行“无薪”工作。众多政府雇员走上街头抗议,他们高喊“我们要工作”、“我们要工资”的口号,呼吁两党结束对峙,早日恢复他们的工作。很多人表示,国会和白宫不应将普通民众作为政治谈判的筹码。

  负责机场安检的美国交通安全局员工也被迫无薪工作、包括华盛顿国家广场的多个垃圾桶无人打扫、结婚证无法办理等。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一份研究报告表示,美政府停摆给该国经济带来的损失可能高于修建美墨边境墙的成本。

  根据标普的估算,目前美国经济已经因联邦政府部分关门损失36亿美元,停摆的代价约为每周损失12亿美元,如果部分联邦政府部门继续关门两周,那么造成的经济损失将突破60亿美元,比特朗普要求国会批准修边境墙资金56亿美元还高。

  许多重要的美国经济数据都将延期发布。虽然就业报告和通胀数据仍如期发布,但包括零售销售报告(消费占美国经济的70%)、GDP和耐用品销售数据在内的重要经济数据在美国政府关门期间无法发布;而工厂订单、建筑支出和新房销售的数据可能也将无法出炉。据彭博报道,美国政府关门迫使分析师使用一些替代数据,来衡量经济变化的影响。

  花旗集团分析师表示,美联储近期对货币政策立场持谨慎态度,缺乏经济数据就是其中一个原因。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本周说,在政府关门期间,美联储获得的经济数据不足,导致难以完成工作。他还认为,美国政府关门还影响了他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他现在认为美联储今年将加息一次,而非美联储最近预期的两次。

  摩根大通估计,政府停摆每周将使季度经济增长率下降0.1至0.2个百分点。该公司还表示,如果政府关门导致市场情绪发生巨大转变,影响可能会更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发出了警告,一般美国政府关门时间不会持续太久,通常对整体经济影响甚微,但如果政府关门时间延长,负面效应将清楚地体现在经济数据中,即对经济增长构成影响。

  IPO陷入瘫痪,多家拟上市企业收不到反馈

  此次的政府关门危机,也让美股的IPO被迫延迟,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由于无法履行其职能,优步和Lyft等提交IPO申请的公司,迟迟收不到反馈;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也已停止发布每周的例行报告。

  甚至多家拟1月份上市企业也被迫推迟了上市计划,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关门时长和其网站上的其他通知显示,作为此次政府关闭部门的一部分,SEC已经让数千名员工休假,并停止审查和批准所有新的和悬而未决的公司注册声明,包括拟议中的IPO申请。数十名负责审核IPO文件的SEC会计师和律师被禁止阅读电子邮件或致电寻求讨论复杂披露问题的交易律师。

  同时,由于金融市场的动荡,银行的资本市场集团已经饱受债券发行不足之苦。Dealogic的数据显示,债券评级低于投资级的公司自去年11月以来没有发行过任何债券,而12月是2008年11月以来没有垃圾债券发行的第一个月。

  美股、A股或受影响

  从历史过往来看,有惊无险的最终达成妥协是常态。

  对于美股市场,分析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1976年以来,美国政府关门有20次之多,在关门期间标普指数上涨的次数超过一半。

  但这一次有分析师担心可能会略有不同,一是“关门”时间达到史前最长;二是特朗普态度强硬并无和缓迹象。市场希望着一旦政府重新开张,暂停支付的薪水通常也会得到补偿。

  就目前来看,美国政府关门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仍然较小,但如果政府的关门持续下去,打击到企业或消费者信心,则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美银美林分析师便已将2018年第四季度的美国经济增长预估下调了0.1个百分点至2.8%,并表示如果政府关门继续下去,他们可能会进一步将该季的经济增长下调至2.2%;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则将美国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预估下调了0.25个基点至2%。

  穆迪预计,美国联邦政府部门停摆每一周对美国实际GDP的影响大约为-0.04%,虽然影响不是很大,但如果政府关门继续,将损害美国多个行业的债券发行者。此外,政府关门持续时间越长,依赖联邦资金的国防服务承包商和市政债券发行人的流动性就越紧张。如果关门持续到1月底,美国经济产出可能减少87亿美元。

  对于金融市场来说,这种政治因素传导的不确定性成为一种隐忧。行业分析师们更担心白宫和国会长期陷入僵局,导致旷日持久的政府关门,进一步动摇投资者信心。“现在投资者和企业已经是惊弓之鸟,全球贸易摩擦、美联储加息、股市波动加剧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都在动摇他们的信心。”

  对于美股市场,分析人士称,虽然近期股票市场情绪有所恢复,但美国政府关门以及两党矛盾若进一步激化,不排除短期市场情绪出现恶化的可能。

  国泰君安最新分析指出,如果本轮政府关门继续延长且美国政治分析难以缓和,短期内将会提升市场的波动率,进而,海外市场波动将会间接影响A股市场价格走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