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继苹果之后 在中国倒下的巨头可能是星巴克

2019-01-14 17:29:48 华尔街见闻 
苹果因在华业绩增速遭遇瓶颈而遭机构下调目标价之后,国际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又预测称,在中国倒下巨头可能是星巴克。

  苹果因在华业绩增速遭遇瓶颈而遭机构下调目标价之后,国际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又预测称,在中国倒下巨头可能是星巴克。

  据CNBC报道,高盛将星巴克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理由是对其在中国市场的担忧,高盛同时还将星巴克的目标价从75美元(约合506.7元)下调至68美元(约合459.5元)。星巴克股价在1月11日美股收盘后下跌0.72%,至每股63.73美元(约合430.6元)。高盛指出,自2014年底将标普500指数纳入其买入名单以来,星巴克的回报率已经翻了一番。因此该行认为,现在是获利了结的好时机,星巴克将于1月24日公布最新财报。

高盛将星巴克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
高盛将星巴克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

  根据星巴克此前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截止2018年9月30日,星巴克净收入为63亿美元(约合425.6亿元),同比增长了11%。2018年财年全年,星巴克净收入达到了247亿美元(约合1668.9亿元),同比增长了10%。而被星巴克寄予厚望的中国市场并没有显示出预期中的强劲增长,反而是营运利润率从26.6%下降至19%,出现9年来的首次下降,中国区门店同店销售也同比下降了2%。

星巴克股价在1月11日美股收盘后下跌0.72%,至每股63.73美元(约合430.6元)
星巴克股价在1月11日美股收盘后下跌0.72%,至每股63.73美元(约合430.6元)

  投资者担心,贸易摩擦会严重影响星巴克在其第二大市场中国的前程。但实际上,真正令星巴克担忧的是来自一个中国挑战者对星巴克构成的竞争威胁。

  2018年12月25日,“出道”不满1年的瑞幸咖啡宣布提前完成全年2000家门店的布局,平均每天新增5.5家门店,覆盖全国22个城市。相较而言,1999年开始进军中国内地市场的星巴克目前在中国150个城市拥有超过3600家门店。

  线下门店的快速扩张得益于资金支持。2018年12月12日,瑞幸咖啡完成了2亿美元(约合13.5亿元)的B轮融资。企查查信息显示,瑞幸咖啡分别于2018年6月和12月获得了2亿美元(约合13.5亿元)融资,愉悦资本、大钲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金公司等均是其股东,最新一轮融资后公司估值达22亿美元(约合148.9亿元)。虽然它还不足以让星巴克缴械投降,但激烈的竞争已导致后者最新财季的中国业务收入下滑。

  1月13日,EqualOcean(亿欧全英文国际版)报道称,投行已经开始为瑞幸咖啡准备关于在香港联交所IPO(首次公开募股)的资料。但该媒体目前尚未透露更多IPO相关细节。随后,瑞幸方面回应称“不予置评。”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瑞幸咖啡抓住了星巴克店里需要排长队的弱点,趁机提供一种通过应用程序下单、完成支付并送咖啡上门的业务。虽然瑞幸的部分门店也布置了座位和桌椅,但大部分门店都属于外卖厨房店或快取店。很重要的一点是,瑞幸咖啡的价格并不贵,一杯比星巴克便宜30%。

  星巴克自救

继苹果之后 在中国倒下的巨头可能是星巴克

  正是受瑞幸咖啡的冲击,感受到中国市场的压力的星巴克也开启了自救模式。在门店方面,由于星巴克全球两万多家门店中,有六成都集中在北美地区,已经非常饱和,中国这个最大的潜力市场成为星巴克开设新店最快的地方。根据星巴克财报显示,中国星巴克门店数量变化,2013年700家,2014年1017家,2015年1367家,2016年1811家,2017年2382家。过去几年,星巴克创下了平均15小时开一家新店的速度,并已经在中国150多个城市开设了超过3600家门店,目前的规划是在2022财年末在内地开到6000家。

  在配送方面,星巴克也正在迎头赶上。在2018年8月2日,星巴克与阿里巴巴共同宣布达成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星巴克将依托饿了么成熟的配送体系,开始提供外卖服务。在2019年1月11日举行的阿里巴巴One商业大会上,星巴克方面透露,星巴克已经在过去四个月中,通过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在30个城市中,实现了2000家门店的外卖接入,并完成了阿里巴巴和星巴克双方会员体系打通、线上虚拟门店、全域消费者营销、智能客户服务的落地,完成了6亿会员覆盖。

  同时,2018年11月6日起,星巴克绝大多数咖啡饮品提价1元,中国消费者对于咖啡价格上涨敏感度不强,这一轮调价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利润的增长,对于销售量影响有限。

  此前彭博新闻社报道称,星巴克的优势在于它仍然保有自己的独特性。该公司以提供优质咖啡闻名,店里的排队长龙表明,高昂的价格完全不是事儿,而且星巴克还拥有千禧一代喜爱的店内环境。

  瑞幸咖啡烧钱

瑞幸咖啡CMO杨飞
瑞幸咖啡CMO杨飞

  虽然一时风头无二,但瑞幸咖啡在使用投资资金方面存在扩张过度的风险。该公司在市场营销上投入巨大,尤其是在电梯电视广告上,还提供“买一送一”的免费优惠券等慷慨补贴。这样的“烧钱模式”也一度引发人们的质疑。据瑞幸咖啡透露,截至2018年12月底的9个月里,其亏损达8.57亿元。

  不过,瑞辛咖啡CEO钱治亚在1月初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我们会长期坚持补贴,持续大约三年到五年。我们和投资人在补贴战略上态度高度一致,他们还担心我们保守了。我们刚完成B轮融资,手里有足够的现金。”

  “目前公司现金流没有任何问题,可以坚持3—5年不盈利,所以不担心资金链紧张问题,也不会成为ofo。”瑞幸CMO杨飞也称。

  在2019年,瑞幸咖啡还制定了三大战略目标以加速开拓市场:新建门店超过2500家,总门店数超过4500家;同时,将从门店、杯量等方面超过星巴克等,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此外,瑞幸咖啡宣称将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高便利性的产品。

  文章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