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财报季开幕,美股是惊是喜?

2019-01-14 20:36:00 国际金融报 

  标普500指数年初至今,上涨3.6%,创下约13年来最佳开年表现。财报季能否给美国股市带来惊喜值得关注。

  本周,美股进入四季度财报密集发布期,华尔街投行将拉开财报序幕。

  标普500指数年初至今,上涨3.6%,创下约13年来最佳开年表现。财报季能否给美国股市带来惊喜值得关注。

  据FactSet公司数据显示,目前至少有72家标普500公司在2018年第四财季发布了盈利警告,是发布正向预测企业数量的两倍。标普涉及的十一大领域的公司纷纷下调盈利增长率。

  Refinitiv数据显示,分析师对标普500成份股企业第四财季获利增长的预估为14.5%,这个数字较去年10月初时预估的20.1%大幅下降。

  另外,分析师预期2019年的获利增长仅为6.4%,低于去年10月1日预估的10.2%,更是远远低于2018年减税政策刺激所带来的逾20%涨幅。

  谁是“华尔街之王”

  美东时间1月14日,花旗银行率先公布财报,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计划于次日公布业绩,高盛集团和美国银行则定于周三公布,摩根士丹利将于1月17日公布。

  据彭博社报道,去年美国银行类股指数下跌近20%,部分分析师对于即将到来财报季较为担心,本月陆续发出调降银行股评级和目标价的声音,每股盈余下调的幅度创2016年以来之最,其中高盛被下调的幅度最大。

  Marketwatch报道称,由于假日零售销售和就业数据以及美联储政策更加温和,经济状况看起来良好,分析师预计此次财报季将会有不错的数据。但市场波动、政治不确定性和全球紧张局势是不确定性因素,可能会对银行股股价带来负面影响。

  据数据供应商Dealogic统计,去年四季度,美国股票承销金额同比下滑20%,成交数量减少25%,债券承销金额和数量也减少28%和23%。受此影响,分析师认为,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大投行去年第四季度的交易业务将大受影响。

  除此之外,瑞士信贷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投资人还将聚焦于花旗对未来成本控制的承诺、管理层对于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展望、投资银行的获利降幅等, 对于摩根大通、富国银行的财报焦点则是法规对其营运的冲击,以及营收是否持续增长等问题。

  摩根大通此前连续3个季度的营收和利润都超出了市场预期,市场对接下来的财报充满期待。但去年12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摩根大通同意支付1.35亿美元关于不当处理美国存托凭证的指控。

  不利信息已得释放?

  近期,许多美国企业都发布了负面消息:苹果公司下调四季度营收预期引起市场大振,随后多家公司也相继下调盈利指引。

  梅西百货将2018财年销售增长预期从2.3%至2.55%下调至2%;美国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国航空下调了盈利指引;联邦快递(FDX)表示,四季度国际业务“明显减弱”,并下调利润预期。

  零售业也在全球各大洲表现不佳。蒂芙尼(TiffanyCo)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等奢侈品牌表示,其弱于预期的销售显示出购物者已经进入消费锐减模式;车企福特、捷豹,金融企业贝莱德、道富银行都宣布大规模裁员。

  高盛首席股票策略师戴维·科斯汀(David Kostin)在研报中表示:“苹果和梅西百货等几家知名公司业绩指引疲弱,加剧了人们对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盈收增长的关注。在2018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营收一直是美股的明显亮点之一,但一些投资者现在质疑利润能否在2019年继续增长。”

  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认为,美国企业的盈利并不乐观。“从美国公司,甚至像苹果等龙头公司的长期盈利表现来看,他们的业绩没有明显上升。特朗普上台后,相对快速明显的盈利增长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税改。目前,所有人都在看企业的短期净营收、净利润是多少,但实际上,企业最重要的其实是潜在收入(underlying revnue),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企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赚钱”。

  但也有分析师表示,关于收益的大部分不利信息已经得以释放。一旦收益与评论比预期更差,股市可能会再次探底。相反,如果收益好于预期,这会形成一股阻止股市继续下滑的积极力量。

  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部门的投资策略主管Lisa Shalett表示,“12月大跌显现出的一个主要情况就是,对2019年获利的预期已经出现实质性下降。因此,投资者会对那些业绩未达到预期的情况存在一定的容忍度,因为他们已有所预期。”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曦子)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