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发力港股IPO保荐 中资券商国际化提速

2019-01-14 16:57:00 国际金融报 

  “这充分说明中资券商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对资产定价的能力和话语权有了极大提高。”对于2018年中资券商占据港股IPO保荐市场超半壁江山,北京某大型券商国际业务人士难掩喜悦之情。

  “这充分说明中资券商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对资产定价的能力和话语权有了极大提高。”对于2018年中资券商占据港股IPO保荐市场超半壁江山,北京某大型券商国际业务人士难掩喜悦之情。

  港股IPO保荐大放异彩

  近年来,香港市场作为国内券商走向国际化的第一步,中资券商首先在这里站稳脚跟,并在港股IPO承销保荐业务上大放异彩。

  2018年是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大年。据港交所统计,2018年共计207家企业在港上市,首次公开招股(IPO)集资额累计达2778.5亿港元,位居全球第一,并创下2010年以来新高。

  港交所IPO创新高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热”不无关系。港交所发布的2018年三大IPO皆为内地企业,分别是中国铁塔(募资588亿港元)、小米集团(募资426亿港元)、美团点评(募资331亿港元)。

  除了内地企业赴港IPO踊跃,中资券商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据统计,在港交所2018年完成的207个IPO项目中,中资券商参与保荐了106家公司,市场份额占比达51.21%,市场参与度远超港资券商和其他外资券商。

  据了解,中资券商在助力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某券商投行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参与港股IPO保荐承销的是中资券商或银行境外子公司,“比如海底捞的IPO承销,就是由高盛和招银国际联合保荐,并担任主承销商,且都发挥了很大作用”。

  具体来看,在2018年港股IPO过程中,中信里昂和中金香港证券表现最为抢眼。中信里昂参与12家公司上市保荐,排名第二,仅次于保荐13家的高盛;中金香港则以保荐9家的成绩位列第四;此外,招商香港、光大融资、建银国际等中资券商的保荐数量均跻身前十位。

  从募资金额来看,2018年IPO项目募资总额逾百亿港元的保荐人共有12家,其中中资券商占据7席。其中,中金香港以729.46亿港元的募资额位居首位,中信里昂以653.7亿港元的募资额紧随其后。

  沪伦通已准备就绪

  上述券商人士进一步表示,中资券商境外子公司只是券商国际业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母公司的国际业务主要是跨境类的资本中介、资本回报和互联互通等业务。

  事实上,就互联互通而言,包括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等,属于交易所主导下的券商参与的通道类业务。其中,沪伦通目前正稳步推进。

  1月9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对中信里昂证券英国予以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GDR)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至此,沪伦通GDR英国跨境转换机构达4家,此前完成备案的分别是中金英国、巴克莱银行、海通国际英国。

  中金公司此前宣布,中金英国成为首家沪伦通GDR英国跨境转换机构,中金公司股票业务部境内团队和英国团队将主要负责沪伦通GDR跨境转换业务,并且已经获得CDR做市商资格。

  记者从多家券商处了解到,在技术准备方面,沪伦通已经完成三次全网测试以及通关测试,一切准备就绪,正在等待业务的最后上线。各家证券公司已经完成全天候测试,并已经向上交所提交了沪伦通CDR交易权限开通申请。

  而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有望成为首家发行GDR的券商,目前公司已拿到中国证监会的批复,核准发行不超过8251.5万份GDR。

  面临竞争对手冲击

  当前,中资券商国际化的步伐正稳步迈进,但现实仍面临许多挑战。

  “国际化最终趋势应该还是开拓全球资产配置,未来境内外的交易和账户体系的打通是关键。”某大型券商国际业务部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资券商国际化面临的冲击可能会来自互联网券商。

  他还认为,国际业务只是一种应用场景,其实就是现有业务的跨境应用,并不是什么创新的业务。所以,最终关键还是落在应用场景的拓展上。而这似乎是运用互联网的优势所在。

  某互联网券商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互联网券商业务与券商传统业务是两条线,“我们主打的是港股、美股,产品是架构的APP体系,用户则可以是遍及全球。”他向记者介绍,“目前我们不断拿下或者正申请包括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业务牌照,网罗的用户首先便是全球的华人。在这一块业务的布局上,互联网券商属于先知先觉,并且占据一定的优势。”

  上述互联网券商人士进一步介绍,目前来看,互联网券商推出的包含港股、美股的ETF等衍生品业务,做到了有别于传统券商的差异化和特色,“实际上,我们公司定位于金融科技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打通全球交易,让全球资产配置得以便利进行”。

  “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基金子公司,有完整的‘B端’与‘C端’业务线等。其实,作为金融科技公司的愿景,是要做成类似嘉信理财一样的个人金融服务机构,以及财富管理集团。”最后,他还一语道破互联网券商与券商国际化的本质区别。

  除了互联网券商,中资券商还面临外资券商的竞争。有券商专业人士表示,外资券商具备体量以及体系的优势,目前情况下,中资券商走出去,难以与老牌外资投行抗衡;而随着政策对于外资控股合资券商的放开,外资券商的进入,对于中资券商尤其是全球资产配置的布局也是一大挑战。

  (国际金融报记者 刘新余)

  《 国际金融报 》( 2019年01月14日 第10 版)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