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次新股走势分化 部分资金逢低吸纳

2019-01-15 02:11: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昨日A股低开低走,两市绝大多数板块收跌,次新股更是从领涨变为领跌。近期的明星龙头新疆交建等上演“天地板”跌停,使次新股板块全线回调。不过,具有5G概念的贝通信以及汽车板块的蠡湖股份仍继续封板。

  对于次新股分化的现象,有市场分析认为,由于新一届发审委的审核更加严格,事实上2018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稀缺性、基本面更优质,同时由于市场风险偏好减弱,风格向价值配置型转变,经过市场调整消化后,相对低估值的次新股更加有吸引力。

  次新股由涨转跌

  次新股个股在经历了上周五的集体大爆发之后,昨日在龙头股新疆交建、爱朋医疗上演“天地板”的拖累下,纷纷由升转跌。

  此外,新农股份、利通电子、紫金银行也从大涨逾5%砸向了跌停;西菱动力则是低开低走直接跌停。同花顺(300033,股吧)统计显示,昨日跌幅超过5%的次新股有17只,其中泰永长征大跌9.46%。

  不过,仍有一些次新股昨日表现坚挺,甚至再度强势涨停。其中,受5G概念热度不退影响,贝通信昨日实现四连板,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42%。曾公告将适时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延伸的蠡湖股份,也于昨日实现第二个涨停。

  此外,昨日涨幅为正的次新股还有13只,具有明显的板块效应,主要集中的板块除了上述的通信和汽车外,还有证券、电气设备和公用事业等板块。

  湘财证券分析师樊波表示,近期的次新股龙头新疆交建在6个涨停后,昨日上演天地板,预示次新股并没有全面接棒成功。这与历史上次新股多次大规模的集中性行情形成本质区别,投资者一定要特别注意。其进一步指出,热点板块对于行情的推进有绝对的引领作用,但近期主流板块各龙头个股均出现明显下跌,这对于行情继续向上发展形成明显制约,对于连续暴涨的品种一定要注意风险。

  部分资金逢低吸纳

  从昨日交易所的公开信息来看,龙虎榜资金虽然在部分次新股上有撤退的现象,但也有部分次新股仍获得资金净流入,甚得机构的青睐。

  统计显示,上机数控昨日在暴跌超过9%之后,得到资金的大力追捧,其中两家机构抢筹力度最大,买入额高达5613万元。新农股份也在跌停板上得到资金的热捧,其中买一申万宏源(000166,股吧)扬州扬子江中路证券营业部和活跃游资西藏东方财富(300059,股吧)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分别买入1362万元和469万元。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推测,去年10月19日以来,次新行情的缺乏持续行情或与参与资金体量有关。次新股的参与资金主要是活跃资金,而活跃资金的赚钱模式主要依赖于市场的短期博弈。这也意味着,同等资金体量下,能够撬动的成交量越大,也就更有赚钱效应。因此去年以来这波反弹中,活跃资金更愿意选择低价股。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则称次新股具有较高的资本公积,进行分红送转的意愿也较强,尤其上市当年。具体来看,上市当年进行分红的公司比例高达91.5%,此后3年依次降为69.3%、57.3%和47.1%,但仍较高。上市当年送转公司占比47%,此后3年降为25.8%、20.0%和18.3%,平均转送比例为每10股转送7股左右。

  此外,次新股通常业绩较为优秀,不存在商誉减值和股权质押问题。同花顺统计显示,已预告2018年业绩的次新股有31只,预忧的仅为5只,预喜的有26只,占比超过八成。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