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多只股票ETF资金净流入 业内建言实施T+0

2019-01-15 02:11: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开年不到两周,多只ETF延续资金净流入趋势。其中,仅嘉实沪深300(160706,基金吧)ETF、南方中证50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等多只ETF便合计吸金超过30多亿。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虽然ETF已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核心品种,但由于流动性缺失,大部分ETF成交并不活跃,或可尝试通过开放ETF产品的T+0交易。

  资金流向分化明显

  多只ETF年后大量吸金

  具体来看,截至上周五,嘉实沪深300ETF今年以来获得了6.29亿份净申购,至62.33亿份,总份额创下2015年9月以来新高。其中,仅1月11日一个交易日,份额便增加了6.19亿份,单日份额增长率超过10%。若以最近3.10元的单位净值估算,嘉实沪深300ETF当日资金净流入达19.13亿元,今年以来累计吸金19.47亿元。

  南方中证500ETF今年获得1.55亿份净申购,至76.55亿份。若以4.62元的单位净值估算,该基金不到两周的时间获得了7.16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该基金一直获得持续净申购,目前份额已创历史新高。

  易方达沪深300ETF获得了1.30亿份净申购,至39.18亿份,份额创下2015年以来的新高。若以1.34元的单位净值估算,该基金年内累计获得1.74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也是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持续获得净申购。

  此外,国泰军工ETF今年以来获得了1.24亿份的净申购,至11.04亿份,份额增长率超过12.7%,合计资金净流入为0.83亿元;华夏中证500ETF和华夏沪深300ETF分别获得0.96亿份和0.77亿份净申购,资金净流入分别为2.06亿元和2.37亿元。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平安沪深300ETF的资金净流入都在0.8亿以上,其中,前者份额增长率达到26%。

  值得一提的是,ETF的资金流向分化明显。也有多只ETF今年以来持续“失血”,比如华夏50ETF年内份额缩水11.61亿份,资金净流出27.28亿元;创业板ETF份额缩减9.16亿份,资金净流出11.08亿元。此外,华安创业板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今年以来份额缩水均超过1亿份,资金净流出分别为1.61亿元、6.01亿元和1.24亿元。

  业内呼吁股票ETF

  实施T+0

  2018年虽然ETF规模发展很快,但实际上只有少部分ETF实现了增长,接近七八成的ETF几乎没有跟上这一轮发展。与此同时,大量ETF成交不活跃,日均成交量在1亿以上只有几只头部产品。在业内人士看来,最主要的原因便是流动性缺失。

  据某基金公司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负责人表示,虽然基金公司以及做市商等做了很多努力,但ETF整体流动性依然不足,监管部门或可考虑对成熟性产品开放T+0交易。

  “T+0在跨境业务上的表现是很明显的,他们的成交明显要比没有T+0的品种高出很多。我们已经在跨境产品上看到了T+0的实现,希望A股ETF也尽快变成T+0交易。”在该负责人看来,很多ETF产品刚推出后流动性普遍不大,特别难以长大,很大一个原因便是限制。

  根据深交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实施细则规定,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同日可以卖出,但不得赎回;当日买入的基金份额,同日可以赎回,但不得卖出;当日赎回的证券,同日可以卖出,但不得用于申购基金份额;当日买入的证券,同日可以用于申购基金份额。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