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郑眼看盘:市场观望情绪浓 股指横盘震荡

2019-01-17 06:54:35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祝裕

  周三A股震荡盘整,涨跌细微。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涨0.07点至2570.42点,深证综指微跌1.64点至1321.52点,多空双方观望情绪都比较浓。

  由盘面看,前一天表现强势的蓝筹股基本上偏强震荡,医药股相对较强,白酒股比较平淡,其余消费类股涨跌均较小。另外,券商股表现较弱,但电器股仍强。总的来说,权重品种的涨跌对市场的影响大致上相互抵消。在非权重股中,个股表现整体上比较平稳,软件、天津自贸区等品种表现相对较好,特高压相对稍弱。

  投资者观察蓝筹股表现时可重点看两只股票,一是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二是美的集团。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是绩优蓝筹股最典型的代表之一,又有“股王”之称,这股涨跌一般反映了超级主力的操作取向。至于美的集团,该股近期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预期的家电、汽车刺激计划,二是公司业绩预告。如果市场能认可美的集团并不太快的业绩增速,那基本上可推理出市场对绩优蓝筹品种业绩波动的忍受范围。

  当前,中美贸易协商仍是市场焦点,周三这方面消息略偏正面。有市场人士分析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暗示即将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

  中美贸易协商离截止期还有一个多月,横跨我国春节。如果双方能提前达成协议或流露出能达成协议的迹象,那么春节前A股多半还会延续升势,否则行情可能暂时受阻。

  贸易问题已困扰A股多时,市场已通过下跌消化了大部分不利影响,现在顶多还有一些余波。接下来美联储加息进程可能提前终止,这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是巨大利好。实际上,即使由最坏角度讲,A股也并非毫无支撑,要不然就无法理解去年以来北上资金不断流入这一现象了。

  如果贸易问题继续存在下去,我相信美股牛市必然不保,这样美元可能进一步下跌,美国甚至有可能由加息周期步入降息周期。因此,即便贸易协商一时不太顺利,大家也没有必要太过忧虑。A股历史上多次大行情并不必然对应着宏观面向好,许多时候甚至是反向运行的。

  周三大盘只是横盘,多空双方都不愿大举出手。接下来投资者需留意短线波动,因多空力量暂时平衡时,某一方力量忽然增加极易决定行情走向。如果股指在周三横走后,在周四周五顺势拉升,错过前期抄底机会的机构可能就会坐不住。毕竟现在是年初,对于一些大机构来说,是绝不允许踏空的。

  就普通投资者来说,想看清一切再动手既不现实,在策略上也不可取。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在信息上永远是弱势一方。正确的做法是:认清个股价值,在价值区间内买股并持有,对变来变去的消息面应淡化处理。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