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加大A股开放力度助推投资机构化

2019-01-19 03:51:00 证券时报 

  刚进入2019年,国家外汇局就出台重磅政策:将QFII(即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额度从目前的1500亿美元扩大到3000亿美元。熟悉股市的人都知道,国内QFII起步时的额度是40亿美元,搞到现在近20年了,增加到了1500亿美元,现在则在这基础上直接翻了一番,这个力度是相当大的。事实上,近一年多来,A股尽管发展得步履坎坷,但从来没有放慢过对外开放的节奏,换个角度也可以说,进一步对外开放,已成为A股不可或缺的一个主题。

  比较境内外市场,有一个很大的差异是境内市场还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境外市场则已经演变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这种投资者结构上的不同,导致市场在投资理念以及抗风险能力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落差。显然,境内市场要成熟起来,投资结构向机构化模式转变是必要的一环,而对外开放本身,就是通过引进海外机构投资者,提高市场的机构化投资水平,推动其走向成熟。

  事实上,近几年来股市的对外开放,就体现出了这样的趋势。前几年,沪深交易所相继和港交所达成协议,实现了两地交易所之间的互联互通,于是也就有了沪港通、深港通,后来还有了单向进行债券交易的“北向通”。而在这过程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解决外资在A股的进入与退出问题,自前年底开始,已经取消了沪港通、深港通的年度资金流入额度,也就是说在理论上外资通过这些通道入市已经没有规模上的限制。另外对于已经实施多年的QFII制度,除了上面所提到的增加额度外,还大大放松了对入市资金退出并返回的时间限制。可以说,虽然国内在资本项目下还没有实现货币的自由流动,但是在现行的框架下,确实做到了最大程度的松绑与开放。而这些,无疑是为投资的机构化奠定相应的基础。

  而这种开放在2019年还将会有更大的动作,在以前外资机构来到中国新设或者收购金融企业,通常都有明确的持股比例限制,后来虽然有所调整,但不能单独控股这一条一直是被坚持的。而在现在,这些都已经被改变,今年开始外资可以持有境内金融企业51%的股份,并且在三年以后能够实现100%控股。这样大的开放力度,不但在新兴经济体国家中是少见的,即便是西方发达国家中,也不是都能够做到的,其影响自然也是十分深远的。这样做了,很大的一个结果是外资金融机构可以在境内市场,按照其相对成熟的模式来运行,完善机构化投资所需要的环境。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打开,海外资金也越来越多地把中国资本市场作为其进行全球配置的对象。在经历了多次反复以后,MSCI在前年接纳了中国A股,并从去年开始正式发布含有部分中国A股的新兴市场指数等系列指数,为众多海外ETF基金投资中国A股创造了条件。而在去年年中,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也接纳了A股作为其相关指数的样本股。到了去年年底,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也宣布将从今年9月份开始,接纳1241只中国A股进入其相关指数。海外各大指数公司争相接纳中国A股,并且在这之后不久就准备提高中国A股在其相关指数中的权重,既表明了中国资本市场在诸多方面已经实现了与国际市场的基本接轨,同时也反映出海外资本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而这种海外机构投资者的直接介入,将会在相当程度上改变国内股市的生态环境,为价值投资理念的重塑提供强大的动力。

  当然,在此我们也必须正视这样的问题,即这几年A股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较大的困难,行情较为低迷,各项功能得不到有效的发挥,也没有为投资者带来合理的回报。这个问题要解决,无非是从两方面着手,一个是改革,另一个则是开放。开放的意义并不在于简单地引进多少海外资金来缓和境内股市的流动性困难,更在于通过引进海外的机构投资者,助推投资的机构化进程,使得海外先进的投资理念和成功的管理模式得以在境内落地,进而全方位地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管理水平,提升其在投资、融资及资产整合等方面的能力,从而实现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更好地融入国际资本市场,彻底改变与海外股市“跟跌不跟涨”的尴尬关系,真正服务好实体经济。

  无疑,这个任务很艰巨,就以投资的机构化过程而言,现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因为这样,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这篇大文章,现在还要进一步写下去。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