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春季播种系列”日用品篇:百年发展历程 全球美业龙头

2019-01-22 15:10:13 和讯股票  道不同不为谋

  精选各家券商研报精华观点,根据财务数据、调研密集度等指标筛选优质报告,投资秘笈先睹为快!

  今日市况: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开盘后震荡整理,盘中券商等一度拉升,但其他板块并未跟随,随后震荡走低下指数继续回落。午后,金融股迎来跳水,题材股纷纷走低,指数继续回落走低,连续失守多条均线支撑。尾盘,沪指小幅回升,全天仍保持低开低走表现。今天盘面上看,板块几乎全军覆没,题材股也迎来走低,市场短期迎来普跌;消息上,IMF下调2019全球增速预期。这也意味着,去年以来全球经济的总体低迷有望延续;技术上,指数缩量回调,跌破多条均线支撑,仍有继续回落空间。

  总体上,指数连续反弹以来持续性动能有所衰减,加之题材股上周率先熄火,指数冲高回落的概率较大。而持续性动能的确实,主要还在于场外资金的观望情绪较浓,特别是经济增速下滑压力下,这种情绪还有望延续。不过,自2440点的反弹整体较为健康,短期的整理也是对下行通道突破后的夯实,预计在股指历史低位以及政策托底效应下,指数仍有继续向好的趋势。因此,短期继续保留底仓观望,耐心等待指数回踩后的二次加仓机会。建议重点关注金融、消费的底部机会,同时继续加强对“新基建”概念股的跟踪。

  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投资观点:

  欧莱雅:百年发展历程,全球美业龙头

  欧莱雅目前旗下有兰蔻、圣罗兰等34个品牌,全球市占率第一。外延并购为扩充品牌矩阵的主要路径,商超百货、品牌零售店、药店、旅游零售、电商等全渠道运营彰显较强品牌影响力,集团不断加大数字化营销应对消费者变迁,在研发上,除常规产品也在加强对美妆科技的投入。17年我国化妆品市场中欧美品牌份额41%,本土企业份额22%,08年以来提升10pct,借助渠道红利快速增长,在品牌底蕴、研发实力上较外资龙头有较大差距,大众市场仍为主战场。我们认为品牌、渠道、营销、研发方面综合能力较强的企业有望胜出,建议关注珀莱雅、上海家化(600315,股吧)、御家汇。

  全球第一的化妆品企业

  欧莱雅集团由欧仁·舒莱尔创立于1907年,至今已有百年历史。2017年欧莱雅销售额达260.2亿欧元/+0.7%,扣非归母净利37.48亿欧元/+15.3%,全球市占率第一。贝当家族持有公司27.22%的股权,雀巢持股23.18%。1909-1962为欧莱雅发展的初创期,其以研发为基石,染发剂产品奠定初步发展,1963年欧莱雅在法国上市,1963-2000年集团通过外延并购进军护肤、彩妆及香水品类,2001年以来集团发展步入稳定期,通过不断并购满足全世界各地人群对于化妆品的新兴需求。

  品牌、渠道、营销、研发铸就核心竞争优势

  外延并购为集团扩充品牌矩阵的主要路径,目前旗下34个子品牌有32个来自外延。美宝莲、卡尔森等品牌被收购之后实现快速发展,中国品牌小护士、美即面膜等被收购后则因品牌及渠道建设理念不同整合不畅。集团拥有美发沙龙、商超、百货、品牌零售店、药店、旅游零售、电子商务七大渠道,不同层级品牌侧重差异化渠道。欧莱雅在不断加大KOL、跨界营销、内容营销等创意营销方式,并尝试将消费决策过程数字化,17年有38%的媒体预算投资在数字平台。17年集团研发投入达8.77亿欧元,每年新品数量占比在15%-20%,除产品外,也在不断加强对现代美妆科技的投入。

  产品结构高端升级,新兴市场增长迅速

  17年大众/奢侈/专业/活性四大类产品收入占比47%/33%/13%/8%。其中大众消费品占比从05年的52%下降至17年的47%,奢侈产品占比则从25%提升至33%。西欧、北美为主要收入来源,17年占比31%/28%,亚洲市场增速最快,占比从2005年的10%提升至24%。17年毛利率在72%,因供应链效率提升、高端品牌占比提升,04年以来提升约2pct。1988-2000年集团盈利增长4倍,PE估值从20倍提升至60倍,戴维斯双击驱动市值提升14倍,跑赢法国市场4%。09-17年公司PE估值提升6%,盈利提升122%,市值增长127%,大幅跑赢市场,盈利成驱动市值增长的主因。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化妆品消费意愿、行业竞争加剧、企业外延整合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李兴旺 HF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