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并购重组市场新年开门红 机构称全年趋势仍需谨慎

2019-01-23 06:34: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

  本报记者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9年开局的并购市场延续了自去年三季度以来的活跃态势。数据显示,开年仅三周,就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而去年全年的数量也不过400家。此外,并购重组委2019年第一审的两家上市公司也顺利通过,市场上更是出现了两家“借壳”案例。

  “从年初的情况来看,并购市场确实更活跃了。”1月22日,上海一家中型券商并购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但是否能代表2019年全年趋势并不好判断。

  尽管在2019年第一个月取得了开门红,但业内人士对于2019年并购市场的发展仍出现了明显的分歧。有观点认为2019年并购市场将会更加活跃,将成为“并购元年”;但也有观点认为,2019年的并购市场或是近几年最差的一年。

  “如果大盘没有显著改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动能不会有显著提升。”国金投行副总经理李卓22日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另外,前述并购人士也认为,未来并购市场更多的取决于二级市场表现而非监管。

  初春来临

  1月16日,并购重组委迎来了新年第一审,分别审核盛屯矿业(600711,股吧)(600711.SH)、北京同有飞骥(300302.SZ)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并购重组。幸运的是,两家企业全部顺利过会。23日,并购重组委将会对另外三家企业的并购重组进行审核。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动作更为活跃。数据显示,2019年开年以来已经有近80家的上市公司发布了有关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而在2018年全年的数量也不过400家。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开年仅三周,并购市场就已出现两起借壳案例。而2018年全年的借壳案例也仅有6家。

  1月7日晚间,ST新梅(600732.SH)公告,公司拟将除保留资产外的全部资产、负债及业务作为置出资产(预估值5亿元),与爱旭科技100%股权(预估值不高于67亿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入和置出资产差额部分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

  1月9日晚间,武汉中商(000785,股吧)(000785.SH)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全体股东合计持有的居然之家100%股权。预计本次交易涉及的金额将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业内人士认为,居然之家借壳上市的可能性很大。

  实际上,借壳上市从去年四季度就开始明显增加。Wind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借壳上市的案例就有4个(包括过户、证监会受理等),全年数量是6个。并购市场的活跃与监管层对并购的政策松绑不无关系。

  2018年10月份,证监会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为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开启绿色通道。此后证监会表态,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11月份,证监会又对重组并购中募集资金,并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中的信息披露要求更加弹性。

  Wind数据显示,2018年10月至12月,并购重组审核单数分别为20单、19单、21单,占全年审核总量的41.67%。

  “能明显感觉到并购重组审核在提速,审核提速会很快传导至市场其他层面,目前市场并购重组的积极性很高,发布并购重组预案企业的数量也有明显上升的趋势。”沪上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专注并购重组业务的资深人士22日表示。

  与A股关联度加大

  在2018年末监管层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并购重组市场进入了新周期,2019年的开门红则成为了新周期最直观的体现,那么并购重组市场活跃态势是否将会延续2019年全年。

  事实上,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的情况显示,多数市场人士仍较为谨慎。1月22日,上海一家券商并购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年初的情况来看,并购市场确实更活跃了。但是否能代表2019年全年趋势并不好判断。”

  各方谨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于今年A股走势的不确定,便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并购领域其实监管层的态度对并购的影响在减弱,并购市场更多取决于二级市场。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李卓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若大盘没有改善,并购重组并不会转好。“很难讲2019是并购市场拐点,大盘如果没有显著改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动能不会有显著提升,前些年并购累计的商誉可能就够上市公司消化一段时间了。”

  但不能否认的是,二级市场持续低迷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得并购重组市场变得更为理性,前述并购人士便表示:“目前在并购市场领域,各方都变得十分理性了。大家都更加理性了,标的方能客观的评价自己,要价更合理;二是现在集聚效应在各行各业都越发明显,未来的趋势就是强者恒强,马太效应凸显。”

  国金李卓也表示,预计未来并购市场会逐步回归理性,单纯套利型的并购重组会被市场摒弃。“并购蓝海的逻辑依然存在,只不过由前几年的套利逐步转变为聚焦发展。”李卓认为。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