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三安光电顺势而为 大手笔投入集成电路芯片研发

2019-01-26 09:17:29 中国经营报 

  辰橙

  “如果说LED芯片是目前三安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那么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则将为三安的长远发展带来驱动力。”三安光电股份(600184)有限公司(600703.SH)总经理林科闯如是说。这意味着,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5G、物联网时代,三安光电(600703)已大手笔开始了抢先布局。

  业界人士指出,随着5G时代的到来,以及人脸识别、无人驾驶等应用的普及,4G/5G无线通讯基站、智能手机、WiFi与光纤等高速数据传输、汽车/工业/太阳能等功率芯片,都将对化合物半导体产生强劲的需求。

  LED的龙头地位

  作为全球最大的年度科技盛会之一,CES,被誉为“时下热门技术发展趋势的风向标”,在全球各大龙头企业纷纷布局下一代显示技术Micro LED的热潮中,三安光电因为布局早、进展快而处于领先地位。

  林科闯表示,在2019年CES展上,多家参与CES的企业在其推出的电视、数字显示器、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增强/虚拟现实(AR/VR)护目镜和游戏笔记本电脑面板等新产品中,都有使用由三安光电提供的Mini LED芯片。

  据悉,三安光电于2015年初便开始了对Mini LED的研究,之后加入到了Micro LED的研发中。LED领域是三安光电最成熟的产业,也是占销售额最大的一块业务。据介绍,三安光电的LED业务目前在国内市场份额占比约为55%,世界市场份额占比约30%。而且,三安光电是目前世界上领先的从上游的衬底原材料到下游LED封装及应用产品延伸的垂直一体化企业,重要成本国产化自主可控,造就了公司LED业务的高利润率。

  在通往Micro LED的研究道路上,三安光电还迎来了强大盟友——三星电子。2018年2月,三星电子与三安光电全资子公司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三安”)签订《预付款协议》,建立长期商业合作关系,主要换得后者向三星电子供应一定数量的显示屏LED芯片。三星全球芯片领域霸主,在自有产品中使用其他公司的芯片,主要是看中三安的芯片产品质量稳定、可率先实现量产等因素。

  任重道远的前路

  下一步,三安光电还将把自主领先的Ⅲ-V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技术的应用领域从原有的LED外延片、芯片,延伸到了光通讯器件、射频与滤波器、功率型半导体三个新领域,基本涵盖了今后Ⅲ-V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应用的重要领域。

  “三安集成电路工厂是目前国内率先落成的6英寸产线,也是国内领先的民用6英寸集成电路制造项目,正在积极参与布局5G,集成电路业务是未来公司的重点发展方向。”林科闯表示,5G是三安光电的下一个金矿。2014年,三安光电就成立全资子公司厦门市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聚焦化合物半导体芯片产业。2017年底,三安光电开始在福建泉州建设研发与制造氮化镓、砷化镓LED衬底、外延、芯片、大功率氮化镓激光器、光通讯器件、射频、滤波器、功率型半导体(电力电子)、特种衬底材料、特种封装产品等七大产业化项目。

  资料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目前合计持有三安光电11.30%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三安光电还与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大基金的唯一管理机构)、国家开发银行、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约定四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大力支持该公司的发展以Ⅲ-V族化合物半导体为重点的集成电路业务。

  此外,三安集成 GaAs产品已经与超百家国内外行业知名客户开始合作,出货超百种产品,部分客户产品已量产进入终端,产品性能及稳定性获客户一致好评。仅2018上半年,三安光电化合物半导体业务实现营收规模大幅增长,是 2017 年全年的 1.5 倍,第三季度单季度营收更是达到整个上半年的总和,发展势头相当迅猛。

  今年1月21日,三安集团又与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福建省安芯产业投资基金、泉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联合为三安集团提供不少于60亿元资金,在进一步优化三安集团财务状况的同时,推动其进一步做大做强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