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灿光电踩产品质量雷 预计致2018年净利减少1.1亿

2019-02-01 06:25:14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陈晴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魏官红

  商誉没有爆雷,却踩上质量雷。1月30日晚间,华灿光电(300323)(300323,SZ)公告称,因部分芯片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公司拟对该批次产品的客户进行产品质量问题赔偿,拟被赔偿方为木林森(002745)(002745,SZ),预计此次赔偿将致上市公司2018年度利润总额影响约1.1亿元。

  因上述赔偿等原因,华灿光电同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2%~52%。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此次公告的产品质量问题,华灿光电并未对质量问题发生时间和赔偿标准等细节进行披露。而木林森与华灿光电两家上市公司颇有渊源,其中的纽带则是IDG。

  将吞噬华灿光电净利润1.1亿元

  2019年1月30日晚间,华灿光电公告称,因部分芯片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公司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拟对该批次产品的客户进行产品质量问题赔偿。公司拟与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木林森)签署《质量赔偿协议》,同意就该批次产品的质量问题对木林森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具体赔偿协议尚在商讨中。

  华灿光电表示,预计上述事项将导致公司2018年度利润总额减少约1.1亿元,具体影响金额以最终签订的赔偿协议为准。

  此次赔偿事项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可谓是立竿见影。同日华灿光电公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亿~3.9亿元,同比下降22%~52%。值得注意的是,华灿光电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7亿元,由此看来,公司第四季度至少亏损1亿元。

  对于业绩大幅预减,除了受上述事项影响,华灿光电进一步解释称,LED芯片行业竞争加剧,四季度LED芯片价格大幅下滑,导致公司四季度毛利率降幅较大;公司预计将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对公司2018年净利润影响较大;另外,公司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上升较多。

  质量问题相关细节此前未披露

  究竟是因何种质量问题引发如此巨额的赔偿,又是何时发生的?关于此次质量问题发生时间、赔偿标准等具体细节,华灿光电在1月30日公告中均未提及。

  1月31日早间,木林森也发布了相关公告,称因上游供应商的原因,导致公司部分产品出现质量问题,预计造成直接和间接损失约2.7亿元(未经审计,最终金额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结果为准)。根据供货合同约定,公司与A供应商、B供应商友好协商,初步达成赔偿意向。其中A供应商同意就此次产品质量问题向公司赔偿约人民币1.1亿元,B供应商同意赔偿约9600万元。公司将与上述供应商将就具体的赔偿金额和赔偿细节进行商谈后签署《质量赔偿协议》。

  由此看来,A供应商似乎就是华灿光电,但这一猜测未经证实。同样,木林森在公告中并未对此次质量问题的前因后果及赔偿标准进行公告。

  就相关事项,1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灿光电董秘办,但电话未能接通。而木林森董秘办人士则表示,公告以外信息不便透露。

  华灿光电公告称,公司高度重视此次问题,已在全公司范围进行生产经营整改,公司就此次产品质量问题带来的损失向投资者致歉。今后,公司会在产品研发、生产、检测等各个环节进一步加严品质管控力度,竭力降低公司经营中出现类似品质事故风险。

  两公司股东背后皆有IDG身影

  此次质量问题引发的相关赔偿,并未导致两家公司反目。从木林森公告看来,赔偿意向在“根据供货合同约定,公司与A供应商、B供应商友好协商”后初步达成。

  木林森与华灿光电两家上市公司颇有渊源。木林森2018年三季报显示,义乌和谐明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和谐明芯)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有股权比例15.29%。而根据木林森2018年2月公告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和谐明芯的实际控制人为林栋梁、杨飞、牛奎光、王静波、皇甫炳君五名自然人。而上述五人均系“IDG资本合伙人”。

  华灿光电2018年度三季度报显示,公司前十大股东中,Jing Tian Capital I, Limited和Kai Le Capital Limited、New Sure Limited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9.11%,且三股东拥有共同控制方,即IDG-Accel基金。而根据上市公司2017年4月份公告,经股权穿透,IDG-Accel基金背后的实控人为何志成和周全。根据IDG官网资料,何志成和周全均为IDG资本团队成员,同为IDG资本团队成员的还有华灿光电董事长俞信华。

  如此背景下,两家公司披露经协商后的赔偿意向,却未披露相关质量问题细节,是否合规?1月31日,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并无具体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对于此类问题披露到何种地步。不过,相比被赔偿方,赔偿方受此事项影响更大,应该更详细地披露相关情况。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