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方大集团财报预告报喜不报忧,是不是秘而不宣?

2019-02-11 17:45:05 和讯网  SF

  和讯股票(微信号:istocknews)消息 近期,上市公司方大集团(000055)股份有限公司(“方大集团”)的股价走势好似“几”字型过山车一样。

一场股价走势与公司公告高度融合的“过山车游戏”,方大集团财报预告报喜不报忧,是不是秘而不宣?

  伴随而来的是,各路游资持续加码交易。龙虎榜显示,方大集团自2018年2月28日上榜之后,在近1年的时间里再无上榜,而在2019年1月17日到2019年2月1日约半个月的时间里,公司4次登上龙虎榜,这期间股票的成交量更是放大了几十倍。

一场股价走势与公司公告高度融合的“过山车游戏”,方大集团财报预告报喜不报忧,是不是秘而不宣?

  两次财报公告触发“股价暴涨、暴跌开关”

  巧合的是,股价上涨和股价下跌的两个启动点与公司两则年报公告发布时间高度吻合。

  2019年1月16日,方大集团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称,公司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约 20.5 亿元至 24 亿元,同比增长 79.13%至 109.72%;

  每股盈利约 1.75 元-2.04 元。重叠的是,1月16日方大集团股价开启了一波暴涨行情

  而公司给出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幕墙系统及材料业务订单、收入、利润增长;深圳方大广场项目 1#楼确认为投资性房地产,期末评估增值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但公司并未给出各项业务的详细利润数据及其对2018年度总利润的占比。

  2019年1 月30 日,方大集团披露 2018 年年报显示,深圳方大广场项目 1#楼确认为投资性房地产,评估增值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 29.17 亿元,为非经常性损益,占比年度利润总额为98.12%;2018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 2,117 万元,同比下降 94.22%。同样重叠的是,1月30日,公司股价开始暴跌。

  方大集团:不存在虚假陈述

  2019年2月1日,有投资者在上市公司互动平台上,直接对方大集团发问到,“因为看公司业绩预告买进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是否可以索赔公司虚假或不合理陈述?”。方大集团则干净利索的回复称,“公司的相关信息均按要求披露,不存在虚假陈述。”

  同样是在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对方大集团下发了问询函。

  深交所在文中明确提到:公司为何未按规定,在1月16日的业绩预告中隐讳了非经常性损益;

  2018年度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共计2.40亿元,同比增长3倍有余。其中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1.65 亿元,存货跌价损失 6,493 万元,2018 年主营业务收入扣除主营业务成本后为7.11亿元,同比下降 25%。这些影响业绩变动的因素,公司为何没有在1月16日的业绩预告中予以披露;

  公司的上述信息披露行为是否存在选择性信息披露误导投资者、利用信息披露操纵股价等情形,等。

  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

  利好的是,2019年1月30日方大集团决议公告称,公司监事会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分红预案,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发现金红利 2.00 元(含税)。今日,方大集团股价止跌反弹,跟随深成指大盘大涨4.76%。但不知公司在回复深交所相关问询后,股价是否会再有剧烈震动?

(责任编辑:崔智明 HF11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