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世纪金源风波后再收缩:退出福州航旅 黄如论交班黄涛

2019-02-13 20:47:12 新京报  赵毅波

  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地产巨无霸世纪金源,再现收缩动作。

  2月13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福州航空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福州航旅集团)已完成股权变动,股东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退出。此外,公司注册资本也从30亿元降至1.5亿元。目前,该事宜已完成工商变动。

  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企查查”显示,福州航旅集团目前的股东包括两个,分别是福州市国有资产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建天宇富鑫实业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后,福建天宇富鑫实业有限公司的股东为王文奇、王爱华。

  新京报记者获悉,2017年,世纪金源老板黄如论卷入腐败案,这一地产集团的资产和负债规模已出现收缩。2018年,黄如论退出,将世纪金源交由其子黄涛打理。

  1、老板黄如论卷入风波后卸任

  资料显示,世纪金源集团成立于1991年,是一家综合性跨行业国际集团。集团以“房地产居住、星级大饭店及文旅、大型购物中心、金融资本运营、物业管理与服务、医养大健康”为大型支柱产业,在中国大陆已投资2390亿元人民币,开发各类商品房7100万平方米。

  世纪金源的创始人为地产大佬黄如论,其1951年9月出生,福州人,旅菲华侨。1986年只身到菲律宾淘金,1991年返回福州办房地产公司,任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身价数百亿元,号称“红顶商人”、“中国首善”。

  据媒体2017年6月报道,鉴于黄如论涉嫌行贿犯罪,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建议,依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及有关规定,政协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免去黄如论政协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职务、撤销其政协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委员资格。

  据财新报道,黄如论曾向白恩培等行贿。

  到2018年1月,世纪金源实际控制人黄如论 1 月 11 日分别与 其子黄涛和黄世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 黄如论将其持有的公司50%股权和30%股权分 别转让给黄涛与黄世荧。本次股权转让完 成后,黄涛和黄世荧分别持有公司 60%和 40%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黄如论变更为黄涛。

  此外,2018 年 1 月 11 日,世纪金源股东会决议表决一致同意免去黄如论的执行董事职务,并 选举黄涛为执行董事。公司执行董事决议, 免去黄如论总经理职务,聘任黄涛为总经理。

  简历显示,黄涛 ,中国国籍,拥有菲律宾永久居留权,1976 年 10 月生,硕士学历,经济师。 1999 年 8 月至 2000 年 3 月,担任世纪金源集团总裁助理; 2000 年 3 月至 2001 年 2 月,担任北京金源鸿大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01 年 2 月至 2004 年 12 月,担任世纪金源集团副总裁; 2004 年 12 月至 2012 年 12 月,担任世纪金源(北京)集团总裁; 2012 年 12 月至今,担任世纪金源集团总裁。

  世纪金源称,黄涛先生自 2001 年公司设立起,便在公司担任重要职务,并自 2012 年 12 月就任 世纪金源集团总裁起一直全面负责集团的日常经营管理。本次变更有利于公司长远、稳定 的发展,已于 2018 年 1 月 12 日在工商局完成变更备案手续。

  不过,交班后的世纪金源风波不宁。

  2018年8月,证监会在例会中披露,对高勇操纵市场案作出处罚,罚没金高达17.94亿元,操纵的股票是“精华制药(002349)”(002349)。经查,涉案人物高勇,利用巨额资金,凭借资金优势操纵股价,半年内在精华制药一股上赚得8.9亿元。

  据证监会披露,此次涉案账户中的“张某燕、黄某”分别为世纪金源投资集团下属企业董事,两人账户在开立后均由西藏山南世纪金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金源)投资经理张某昭管理。张某昭由于工作繁忙,将两个账户转委托高勇管理至2015年11月。

  据证监会披露,为避免纠纷,张某昭与高勇双方于2014年4月以金源集团、护城河投资名义签订张某燕账户的委托代理投资合同,合同约定了收益分成条款,高勇在乙方签字盖章处签字。2014年8月,张某昭、高勇双方以西藏金源、护城河投资名义签订黄某股票账户的委托代理投资合同,合同约定了收益分成条款,高勇在乙方签字盖章处签字。

  2、世纪金源收缩 强化财务稳健性

  伴随着交班进程的推进和近年来房地产政策的调控,世纪金源的负债规模出现下滑,杠杆率也出现降低。

  截至 2017 年末,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资产总额为 809.53 亿元, 同比下降 10.81%。负债方面,随着债务规模的持续减少,公司负债规模呈现下降趋势,2017 年末总负债 429.22 亿元,同比下降 22.51%。

  得益于此,2017 年末世纪金源资产负债率和净负债率分别为 53.02%和 32.43%,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 8.00 个百分点和下降 20.05 个百分点,财务杠杆比率保持较低水平。

  世纪金源集团在2018年中报里指出,公司面对房地产市场的新动向,科学分析房价走势,深入分析国家政策、 区域市场形势,严格遵循政策指导,从消费者真正的需要出发,坚持“为民生盖房”的宗旨 和“筑造美好生活”的理念,关注和贴近新时代家庭,发挥超级大盘城市运营商的优势,在 国内房地产企业中保持了较强竞争力。

  世纪金源分析称,自 2018 年一季度起,中央和地方开始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货币金 融政策空前收紧,加之房地产信用债市场低迷、非标融资受限、棚改货币化支持力度下降、 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放宽条件趋严等政策落地,导致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状况全面收紧,融资 难度不断加大,融资成本持续上升。

  对于世纪金源的财务表现,中诚信证评在去年的一份评级报告中指出,2017 年公司交房量增加,公司收入 及利润均有所增长,存货中已完工开发产品占比较 高,或面临一定的去化压力,且往来款回收风险值 得关注。但公司财务杠杆水平较低、货币资金充足, 且经营性现金流可对债务本息形成较好覆盖,公司 仍具有很强的偿债能力。

  中诚信证评评价称,世纪金源与中信银行、厦门国际银 行、平安银行(000001)、民生银行(600016)、建设银行农业银行(601288)、 工商银行华夏银行(600015)以及北京银行(601169)等多家商业银行 保持合作关系。截至 2017 年末,公司共取得银行 授信总额度 389.86 亿元,未使用的授信额度为 329.70 亿元。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

  新京报首席记者 赵毅波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