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移民火星这生意:荷兰“骗子公司”破产、马斯克称票价只需一套房

2019-02-16 09:43:11 投资界 

  正如马斯克此前所说“出现伤亡的风险很高。如果你准备好牺牲,那么就可以成为候选人”,即便是技术与资金都已允许,你确定自己真的准备好了吗?

  “太阳急速衰老膨胀,地球面临被吞没的灭顶之灾。为拯救地球,人类在地球表面建造了上万座行星发动机,以逃离太阳系寻找新的家园,并就此踏上预计长达2500年的宇宙流浪之旅。”

  这是发生在春节档票房冠军《流浪地球》中的故事,截至目前,该影片的累计票房已经超过30亿元,如此高的票房也表明了人们对于地球未来将要归向何处的好奇之心。

  事实上,由于地球近年来温室效应加剧,部分地区生态环境变得愈加恶劣,冰川和冻土消融、海平面上升,不仅危害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也将威胁到人类的生存。

  于是,探索移民外星球早已成为一个现实课题,不少人都对走向太阳系跃跃欲试,与地球有着一些相似特征的火星更是让人魂牵梦绕。

  “骗子公司”宣告破产

  荷兰一家名为Mars One的公司,早在2012年便推出了移民火星计划,该计划定于2016年发射通讯卫星前往火星,2023年让四名志愿者登陆火星,没有回程,建立永久殖民地。项目通过其官网招收移民志愿者,并需根据不同国家缴纳5至75美元不等的报名费,费用永不退还。

  消息一经发出,便受到了来自全球各地的人们的热捧。据了解,在2015年便有来自全球各地的8万多名志愿者申请,其中来自中国的申请人就有1万多名,报名费更是超过了100万美元。

  而根据新浪科技此前报道,2016年初,Mars One公司从全球的报名者中挑选了100名志愿者,男女各50名,其中33名来自美国,31名来自欧洲,16名来自亚洲,7名来自非洲,7名来自澳大利亚。最后将由选拔委员会确定适合完成火星之旅的人选,投票也将通过电视真人秀节目面向公众公开。

  只不过,该公司的计划从推出之时就引发了众多的争议与质疑。

  首先,有当地媒体调查表示,Mars One尽管拉拢到荷兰理论物理学家杰拉德·特·胡夫特的支持,但公司雇员仅CEO巴斯·兰斯多普一人,注册地点也为其所居住的民居。如此庞大的航天计划只有一位工作人员,显然不太合理。

  其次,该公司移民火星计划的时间进度一直在延迟,先前其曾计划派送大量机器人(300024,股吧)至火星,在人类登陆前建立硬体设备及基础设施,而这本应在2018 年和2020 年开始,但后来公司又表示要将计划延至2025 年,第一批飞往火星的太空人要等到2031年。

  而如今,这家公司最新的消息则是宣告破产。据外媒2月11日报道,根据瑞士当地发布的金融公告显示,Mars One已经于1月15日宣布破产。这一消息也得到了创始人巴斯·兰斯多普的证实,对此他的回应只有“正在寻找解决方案”。

  将百万美元的报名费纳入囊中之后,却以破产作为了结局,难怪被人大呼“骗子公司”。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钢铁侠”的火星梦

  尽管移民火星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挑战,但好在有一个人目前为止还没有让大家失望。

  特斯拉和Space X公司的创始人,被人誉为现实版“钢铁侠”的埃隆·马斯克,近日在推特上表示,“我有信心搬到火星上去,而(去火星的票价)取决于载人数量,但在未来某一天,票价一定能够低于50万美元,返程票免费,甚至有可能低于10万美元。”

  他还补充道,“如果愿意的话,(火箭的价格)低到发达国家的大多数人都可以卖掉在地球上的家移居火星。”并且“回程票是免费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实际上,作为一家商业太空运输公司,Space X一直承载着马斯克移民火星的心愿,他在2012年于英国伦敦皇家航空学学会演讲时,宣布了自己的移民火星计划。

  按照马斯克的设想,该计划第一步,是在未来15年到20年将首批人类送上火星,但这批探险者将不会超过10人,其任务是在充满灰尘的火星荒漠上建立一个密封透明的穹顶形大型增压建筑;计划的第二步,是设计出一种“快速和可循环使用”的垂直升降火箭,这种垂直升降火箭将成为火星大规模殖民计划的关键步骤,最终将会有将8万名地球人前往火星。

  今年年初,马斯克公布了Space X用于火星旅行的星际飞船(Starship)的概念图,据悉,该运载工具的测试版本已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组装完成。

  而目前,Space X的首个目标则是,在2022年对火星实施第一次货运任务,任务包括确定水资源,查明危害,建立最初的电力、采矿和生命维持基础设施;到2024年,计划在第二次火星任务中,同时运载货物和人员,目的是建立一个推进剂仓库。

  与这一目标相对应的火箭研发也在加紧进行当中。在上周日,马斯克透露了Space X正在研发一款卡车大小的火箭引擎“猛禽”(Raptor)的新细节,他宣称该引擎已经被发射了6次以上,达到了Starship所需的能量级别,可以产生172吨的推力。

  只是想要移民火星不仅要在技术上突破,还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仅以星际飞船为例,其研发预计将耗资100亿美元以上,“烧钱”成为马斯克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

  为此,Space X在今年1月宣布了裁员计划,解雇了大约600名员工。马斯克解释称,与特斯拉裁员是为了“竭尽全力控制成本”不同,Space X如果不削减成本,太空互联网和星际飞船这两个项目可能会导致“公司破产”,因此“必须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方式节省开支”。

  但正如马斯克此前所说“出现伤亡的风险很高。如果你准备好牺牲,那么就可以成为候选人”,即便是技术与资金都已允许,你确定自己真的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崔智明 HF11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