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太赚钱的项目不能投?|市界研报

2019-02-17 21:33:18 和讯名家 

  太赚钱的项目不能投?

  一号文件渐近,相关个股或受刺激,把握乡村振兴大机遇!

  乡村振兴第一股,绩优+高分红,新中标14亿项目,业绩弹性大

  1

  每日投资策略

  太赚钱的项目不能投?

  正在进行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上,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表示:高瓴投资项目的第一个标准是不能太挣钱。张磊称,房地产行业赚钱太容易,很难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我想几乎所有的A股股民听到这个说法,都要呸一声,不太赚钱,那投它干嘛。

  其实,这是长期投资的正确态度。因为一个暴利的行业,会迅速吸引众多资本跟进,进而竞争加剧,直到把这个行业利润打平,甚至打成负利润。

  美国当年的一次经济危机,就跟资本投资高利润有关。当时铁路运输刚开始有着极高的利润,引来很多资本家投资铁路,最终出现重大泡沫,甚至引发了一次经济危机。很多人在这场投机运动中破产。

  一些高利润的行业,如果没有特别的门槛,没有经过一轮的充分竞争,在一个自由市场,必然引来众多资本参与,引发残酷的竞争,这个过程有些企业倒闭,有些企业活下去。

  王石曾经说过,万科曾经做过进口录像机的生意,利润达到200%~300%,这种超额利润使得许多公司都挤进这个行当,供过于求,利润急转直下.....市场很公平,之前你怎么暴利,之后你都要给我吐出来。”

  其实,也可以理解,为何北向资金一直买大消费的龙头,消费行业很难有创新,你不可能把酱油变成酸味的,白酒加些冰糖卖,所以行业稳定,但是那些龙头企业能够享受大企业的红利,而且很难有新的竞争对手发起挑战,这样他的利润和成长都能够保证,这也是格力和美的被市场追捧的原因。反观电视行业,技术变化太快,比美的起步还早的海信,目前市值仅仅美的的零头。

  周五大盘终于回调,尤其是白酒大金融等权重大蓝筹。连续的大涨不是什么好事,因为投资者这个时候根本不管上市公司的质量,就是看哪里大涨追哪里。回调一下,有利于理性投资。

  回调的一个诱发因素就是市场流传贸易谈判利空消息。但是从目前消息看,谈判还算是顺利,美股周五因此大涨。

  跟川普这种老奸商谈判,不可能一发而就。按照川普的习惯,如果他想拿到50的好处,他必然提出100的要求。所以外贸谈判必然反复几次,市场必然会多次波动。

  周五收盘后公布了1月社融数据,1月社会融资规模4.46万亿,大超预期。1月M2货币供应同比8.4%,预期8.2%,前值8.1%。市场预期已经很高了,结果比预期还要高很多。新一轮放水已经开启了,不过跟银行内部人士交流,这一轮进入房地产的资金比以前要少很多。这种情况下,市场资金大宽松下,股市还会再冲一波。应该说,两会前赚钱机会较多。

  由于目前企业盈利下滑还没结束,很多人认为股市必然还有一跌。《市界研报》一直强调要买超跌成长股或者绩优蓝筹股,这种情况,基本不用担心大盘反复的问题。另一方面,影响股市的不仅仅是企业盈利,流动性也是重要因素。虽然企业盈利下滑还未停止,但是股市未必等到企业盈利上升才反弹。

  此前《市界研报》看好的新基建、芯片设备、养殖等板块,依然继续看好。下月两会开幕,市场一贯喜欢跟着政策炒。农业板块有望继续被资金喜欢,两会预计再次强调“科技创新”,国金分析师预计“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5G、高端制造、新能源、科创板”等将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主要阐述的方向。

  国金分析师建议,主题投资上继续主推“人工智能、5G产业链、新能源、创投”等。但分析师不建议指数高位时追涨加仓,行业上国金仍主推“大金融”板块,其次受益于煤价下跌的“火电”,对冲经济下行的“设备”类板块,如“电气设备、通信”等。

  近期,此前有负面曝光的几家公司连续大涨,比如康美药业(600518)、上海莱士(002252)、三安光电(600703)等,但是这些企业更多是自救。曾经有家企业在连续跌停时,老板找来20亿资金撬开跌停板,当前连续拉涨停也是为了解套。这类企业一向不是良家妇女,如果有人喜欢秦淮河风景,偶尔玩一下可以,但切记不要追高被套。

  近期OLED是市场炒作龙头板块,OPPO副总裁沈义人表示,“我体验过折叠机的工程样机,我觉得折叠屏没有解决究竟能给用户带来交互上或者体验上的提升问题之前是没有特别大的价值的。”对于这样板块没法做准确判断,因为里面包含太多的市场冲动。

  2

  热点板块解析

  乡村振兴

  一号文件渐近,相关个股或受刺激,把握乡村振兴大机遇!

  (天风证券浙商证券国开证券

  每年1、2月份,中央会出台一号文件,而每年的主题都是农业。2月过半,2019年一号文件出台时间越来越近,多家机构判断,今年大概率还将聚焦于农业和农村,核心是乡村振兴,相关个股或受到政策消息面刺激,农业和农村也将继续成为国家发展和投资的重中之重。

  1、政策导向,前瞻一号文件

  2017十九大首次提出乡村振兴,即上升至国家战略,之后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在完善相关政策。

  2017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7常委全部出席,提出乡村振兴三步走时间表。

  2018年9月,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明确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8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深入乡村振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2019年2月11日,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强化金融对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扶持,确保乡村振兴战略推进。

  天风等多家券商判断,2019年的一号文件大概率仍聚焦农业和农村,乡村振兴仍将是核心。

  2、乡村振兴三大举措

  乡村振兴三大举措分别为:推进土地改革和粮食收储改革,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

  土地改革的核心是推进耕地流转,和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激活土地资本属性,实现产业化经营。

  基础设施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包括道路、通信、网络、水利等。尤其是水利,可发展农田高效节水灌溉,并加大污水处理工程建设。

  三大产业相融合,可提升农业附加值,还可根据当地特色,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例如近几年地产公司与当地合作的美丽乡村项目建设。

  3、重点看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流转

  今年一号文件投资机会,或重点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流转和产业化。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前几年农村道路、通信和网络已基本完成布局,2019年农田节水设施建设、农村供水、农村污水处理等将迎来加速。A股主要标的有大禹节水(300021)(行业龙头,产业积淀深,全国跑马圈地打下订单放量基础)。

  土地流转是实现产业化,提高农村生产效益的基础。2018年是土地确权收官之年,土地流转加速推进的前提条件已然具备,同时农业部等已发布文件从法律政策层面推动土地流转。中央一号文件或完善土地流转的顶层设计。相关标的有新洋丰(000902)(依托农资主业整合果蔬产业),苏垦农发(土地流转实现粮食产业化经营的),北大荒(600598)(东北粮油生产基地,土地规模大)。

  3

  挖掘金股

  大禹节水

  乡村振兴第一股,绩优+高分红,新中标14亿项目,业绩弹性大

  (天风证券、国信证券(002736))

  大禹节水是乡村振兴第一股,农田和农村水利龙头,中央一号文件临近,主题或将聚焦乡村振兴,随着国家加大对农村的投资,相关业务有望加速落地。公司在手订单丰富,新中14亿长期项目,近期农村污水处置重要项目6亿元贷款落地,业绩弹性高。

  1、受益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落地

  2018年9月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正式发布,明确提出要加强农业和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高效节水农业的发展。发改委指出,目标到2022年,推动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0.4亿亩。

  “十三五”期间,国家计划新增农田高效节水面积1亿亩,较“十二五”翻一倍。同时计划新增综合整治13万个建制村,较2016年7.8万的存量几乎翻倍,天风证券预计总投资额近3000亿。

  今年一号文件或继续聚焦农村农业,以乡村振兴为核心。

  2、龙头提前卡位,业绩放量基础已牢!

  大禹节水原来的核心业务是农田的节水灌溉,17年进入农村供水和农村污水处理领域,目前已发展成集多项服务为一体的系统方案集成解决商。

  当前农田和农村水利行业处于跑马圈地的阶段,大禹节水作为龙头,提前卡位,强化与国泰节水、重庆水务(601158)、甘肃金控、宁夏水务等地方水务投资运营平台及金融平台的合作。随着合作的推进,预计公司订单有望加速释放。

  3、绩优与高分红双重优势

  截至2月17日,已披露2018年年报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司中,约有14家公司股票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大禹节水就是其中之一,计划每十股派发1元。

  同时,公司预告2018年新签订单45亿元,同比增长52%;预计归母净利润1.00亿元—1.29亿元,同比增长5%—35%。此外,公司现金流情况大为好转,经营性现金流已连续两个季度转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市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