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9全面牛市真的来了吗?

2019-02-19 18:34:48 和讯名家 

  2019年正月十五元宵节,A股两市成交量能重回六千亿、涨停板个股数量大增、跌停板个股近期消失...新年新气象,中国股市在2019开年之初正在出现一些新的可喜迹象。

  大盘一举突破2700点,宇宙级龙头东方通信(600776)二次暴拉,宣告5G概念王者归来的同时,更是带动一大批前妖股走强,如全柴动力(600218)、风范股份(601700),此外,OLED概念也呈现去年创投那样的暴涨走势,联得装备五板拉升极可能成为此类概念总龙头,京东方A持续百亿的成交量,更犹如两年前蓝筹股火爆的一幕,这说明大资金开始有新的动作。

  从抄底资金渠道来看,统计显示,在经历2018年慢慢熊途后,外资在2019年明显加快抄底速度,仅1月份净流入达606.88亿元,创单月净流入的历史新高;而进入二月仍是大幅流入,如11、12日北向资金再度大幅净流入达49.68亿与56亿元。仅一个来月近千亿巨资流入,叠加各大指数的低位,自然掀起了大盘近期的持续大涨动作。如茅台五粮液(000858)、美的格力1月到现在均大涨20%以上,直接带动了沪深300类个股大涨,如基建、银行保险等的王者归来。

  从经济数据上来看,这轮逼空行情是有经济数据支撑的。

  中国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23万亿人民币,预期3万亿人民币,前值1.08万亿人民币。中国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4.64万亿人民币,预期3.30万亿人民币,前值1.59万亿人民币。这两个数据纷纷创了历史新高。另外,中国1月M2货币供应同比8.4%,预期8.2%,前值8.1%。

  一般而言,货币政策具有时滞性,因此政策底通常领先于经济底出现。根据历史经验,M2货币投放后,实体经济大致需要2个季度的时间进行内化,因此M2增速大致领先GDP增速2个季度。宏观人士普遍认为,当前经济处于“增速换挡”的“L型”触底期,2019年中期将实现二次探底,下半年有望企稳,这种预期反映在A股市场的表象就是触底反弹,展开一轮强势逼空行情。

  从高层动向来看,证监会年初换帅,意味着以解决IPO堰塞湖难题的刘士余任期已经结束,新的人事周期,新的任务已经下达。

  未来高层一定会激活资本市场,推动科创板和注册制落地,促进更多的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通过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融资,加强制度设计:一是要建立起市场化的股票发行制度,注册制要建立市场化的退市机制,建立起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提高监管力度和事中事后监管水平;二是改善投资者结构,提高机构投资者比重;三是完善交易制度设计,进一步规范公司停牌行为,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税;四是完善法律体系,提升监管震慑力,显著提高违法犯罪成本。

  从外围中美贸易最新谈判来看,无论是国内官媒还是美国总统川普表态,经历了北京、华盛顿、北京、华盛顿多轮反复讨价还价之后,两大国家巨头达成共识的可能性极大,那么中国经济最大的不利因素将消除,A股则一定是市场预期的先头兵,如果叠加美股的重新走牛行情,A股有望从估值修复延伸到一轮中大级别的行情。

  但翠鸟资本认为,全面牛市的判断非常片面,很不客观。细观盘面,看似强劲,但却异常,这具体表现在领军个股只是点到点的延续,难于扩展到面进而到体。如5G龙头东方通(300379)信迎来第二波暴涨,仅仅带领了前期妖股纷纷回升,并没有带动更多的中小创上涨;又如OLED概念,资金也是扎堆在搞,犹如去年的创投概念一样,这样不能扩散到相关板块题材上,是很难引起大面积板块个股上涨的。而没有大面积的板块共振式上涨,就不能有效的吸引更多场外资金入场,那无大增量资金推动的行情自然也就没有所谓的牛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翠鸟资本。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