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的吸收合并小天鹅获批 大手笔分红有望兑现

2019-02-21 02:24:0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崔晓丽

美的集团(000333)与小天鹅(000418)股东的福音来了,说好的大手笔分红就要来了。2月20日晚间,两家公司双双发布公告美的集团发行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事项获得证监会无条件通过,两公司股票将于2月21日复牌。目前,该事项尚未拿到证监会的正式核准文件,公司将在收到批文后另行公告。

根据此前两家公司的公告,此次换股吸收合并实施前,小天鹅股东将获得一次特殊分红,每股现金分红金额为4元人民币,合计总金额约为25.3亿元,约占2018年第三季度末小天鹅母公司未分配利润的85.08%。而美的集团也将在此次吸收合并完成后的首次年度分红时,在2017年度的基础上适当提高分红比例。

对于美的集团吸收合并后的首次年度分红比例,市场给予了较高期待,有分析师在其研报中曾假设这个比例为年度净利润的55%。根据公告,美的集团2017年度的分配方案是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含税),分红总金额达79亿元,占公司全年净利润的45.71%。

美的集团此次计划合计发行3.42亿余股,用于此次换股吸收合并,发行价格为42.04元/股。除美的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的小天鹅股份外,参与本次换股的小天鹅A股为2.06亿股,小天鹅B股为9680余万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小天鹅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美的集团或其全资子公司将承继及承接小天鹅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

此次合并完成后,美的集团的总股本将增至近69.2亿股,其中何享健合计持有近22.6亿股,其持股比例将由34.32%降低至32.62%。

美的控股方面表示,此次美的集团吸收合并小天鹅,是基于长期产业协同整合战略的选择,未来美的与小天鹅将在多品类协同运作、国内三四级市场深耕细作及海外研产销基地等方面协同拓展。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曾公开表示,合并后美的将把小天鹅无锡总部设为美的集团的洗衣机事业研产销总部,并加大研发制造投入,进一步做强做大小天鹅。

对于此次美的集团吸收合并小天鹅,机构分析师们普遍认为值得期待。天风证券在其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整合完成后,美的与小天鹅之间日益上升的关联交易及同业竞争问题将得以解决,双方长期协同效应值得期待;同时,美的可以相对更小的成本推行其多品牌战略,小天鹅则可以更好地依托美的平台,布局印度、南美等重点新兴市场区域。

此前,因依靠小天鹅单一产业布局,难以发挥整体优势,且双方因关联交易决策效率较低,不能满足市场竞争的需要,双方能否整合早已是市场投资者长期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