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虚惊一场:兰州银行IPO审核状态恢复正常

2019-02-25 19:44:47 国际金融报 

  记者 陈偲 实习生 吴林璞

  2月25日,记者登录证监会官网发现,兰州银行的披露类型已恢复为“预先披露更新”。而在1月末,证监会IPO企业中止审查名单中曾出现兰州银行,但未说明具体中止审查的原因。

兰州银行上市的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中信建投证券资本市场部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月18日,中信建投证券IPO项目预先披露更新为9家,其中就包括兰州银行,同样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的还有两家银行——厦门银行和瑞丰农商行。

  兰州银行上市的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中信建投证券资本市场部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月18日,中信建投证券IPO项目预先披露更新为9家,其中就包括兰州银行,同样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的还有两家银行——厦门银行和瑞丰农商行。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7月1日,兰州银行在证监会预先披露招股书;2017年3月和2018年4月,该行完成了对证监会两次书面反馈意见的回复;2018年4月4日,兰州银行上市审核状态变更为“预先披露更新”,但于2019年1月底,曾传出上市中止审查的消息。

  或为中介机构受限

  据相关媒体报道,兰州银行IPO状态出现“中止审查”的异动,与该银行本身并无太大关系,主要是中介机构受限带来的影响。

  2017年12月,证监会发布《发行监管问答——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审核过程中有关中止审查等事项的要求》,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反馈回复时间、中止审查、恢复审查、终止审查等有关事项规定进行明确。其中,证监会明确了发行人申请受理后到通过发审会期间,出现中止审查的8种情形。

  记者梳理了其中与中介机构有关的情形,具体包括:发行人的签字保荐代表人、签字律师等中介机构签字人员因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或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发行人的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被中国证监会依法采取限制业务活动、责令停业整顿、指定其他机构托管、接管等监管措施,尚未解除;发行人的中介机构签字人员被中国证监会依法采取市场禁入、限制证券从业资格等监管措施,尚未解除。

  根据招股说明书,兰州银行上市工作的中介服务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和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

  就兰州银行上市中止审查和恢复预先披露更新前后的相关情况,记者多次拨打兰州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相关工作人员则对记者表示,相关消息不对非客户和外部人员透露。

  经济分析师、天狗窝总经理刘小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IPO项目中止审查仅仅是因为中介机构的原因,一般在中止审查事项消失和向监管解释清楚后,或者及时替换中介机构,便可提交恢复审查申请。但是,如果中止审查的原因是发行人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那对其上市进展影响就很大。

  营收、利润双增长

  目前看来,兰州银行的“中止上市”似乎是虚惊一场。

  那么,兰州银行的资质如何呢?

  官网信息显示,兰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是甘肃省第一家地方法人股份制商业银行。全行现有员工4000余人,分行14家,营业网点149家,主发起设立甘肃兰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参股村镇银行6家,基本完成对甘肃省全部市州的布点工作。

营收和净利润方面,兰州银行2015年、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约54.17亿元、60.81亿元、65.7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约17.49亿元、21.26亿元、23.78亿元,保持着双增长的发展态势。

  营收和净利润方面,兰州银行2015年、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约54.17亿元、60.81亿元、65.7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约17.49亿元、21.26亿元、23.78亿元,保持着双增长的发展态势。

  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实现营业总收入约50.43亿元,净利润约18.89亿元。

  截至2017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到2708.27亿元,较年初净增134.63亿元,增长5.23%。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约为2863.36亿元,实现了较为稳健的增长。

  然而,资本充足率及资产质量方面,兰州银行面临一定压力。

  2016年、2017年、2018年6月末、2018年9月末,兰州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52%、12.5%、12.16%、11.98%。

  2016年、2017年、2018年6月末,兰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7%、2.09%、1.9%;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92.68%、176.1%和151.77%。

  刘小峰认为,虽然兰州银行的情况属于“虚惊一场”,但兰州银行要顺利IPO,从目前情况来看,并不容易,主要是兰州银行近年来信贷资产质量下滑明显,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幅度略高于同期上市城商行的平均值。

  根据招股书,兰州银行拟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12.9亿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提升股东价值。

  但兰州银行也指出,从发行完成到业务规模的相应扩大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直接产生的效益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明显体现。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