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易主席首秀“四个敬畏”,还需更多细则辅助落地

2019-02-28 21:45:14 新京报 

  在2月27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首度公开发表对资本市场的看法,并回答记者提问。易会满提出的“四个敬畏”引发业界广泛关注。“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分别从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法治化建设、市场管理和人才建设专业化、风控意识的强化及风控体系的持续完善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监管部门接下来的工作重心与方向,让资本市场2019年的改革与创新路线更为明晰。

  自易会满上任证监会主席以来,证监会动作不断。在市场发展方面,围绕科创板及注册制设立,《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征求意见稿)》等6项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广纳建言。在风控方面,证监会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拟放宽证券公司投资成分股、ETF等权益类证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减少资本占用,加大券商对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配置力度。在稳定市场方面,扩大QFII和RQFII投资范围,引导外资等增量资金入市。

  此外,证监会还就《证券公司交易信息系统外部接入管理暂行规定》、《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相关配套规则以及《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由此可见,证监会正在加快监管创新举措,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更加开放、透明、公正的制度环境,提升了广大投资者对股市前景的预期。

  易会满关于“四个敬畏”的表述,进一步阐释了管理层未来如何推进股市市场化改革、提升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决心。但笔者认为,要将易主席的“四个敬畏”真正落实,还需要必要的配套措施予以辅助。

  “敬畏市场”,就需减少对市场的行政干预。市场监管需要从“严控”向“严管”转型,包括科创板在内的市场监管制度,在适度降低准入门槛的同时,也需强化信息的事前审核、事中行为监管与事后权责认定等相应手段。

  “敬畏法治”,需要立法与执法同步,单一管理向多部门联动成为必然。对《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有助于资本市场法治化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但应重视日常执行能力的落地效果。同时,证监会需要与司法部门加强合作,形成对证券期货类犯罪案件的查处合力,包括在《证券法》等相关法律修订过程中听取公安部门的意见、形成更有效的部门信息沟通及大数据共享机制。

  “敬畏专业”,不仅体现在证监会管理和工作人员专业化素养的提升上,也体现在中小投资者素质的提高上。应与专业的研究机构和教育机构联手,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参与者的整体专业性。

  “敬畏风险”,不仅要完善市场风控体系,还要加强各级证券监管机构自身的廉洁建设、落实对证券从业机构和高管人员的“强监管、严监管”,否则可能会酿成大祸。因此,在“管住人”方面,需加强对关键岗位人员的风险管控和尽职调查。

  易会满主席上任刚满一个月,正是2019年股市“开春”之际,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A股市场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易主席提出的“四个敬畏”,不仅为股市上涨奠定了基石,更为监管机构、投资者、证券从业人员及中介机构同步升级指明了方向。

  毕舸(财经评论人) 编辑 汪世军 校对 何燕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