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球股市》538亿大调仓!全球最大主权基金计划清仓油气股,这个行业怎么了?

2019-03-09 11:43:37 和讯名家 

  总市值超过万亿美元的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计划剔除油气股,134家企业将被包含在内,全球能源股继续下跌。

  挪威财政部周五在其网站上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为了避免挪威政府的财富受油价持续下跌的影响,政府提议将能源领域的勘探和生产企业排除在政府全球养老基金(GPFG)之外。值得一提的是,挪威央行在2017年11月就曾建议财政部将油气行业排除在GPFG基准指数之外,以降低与国家财富相关的油价风险。

  挪威财政部长Siv Jensen表示,准确来说,是建议出售勘探和生产石油和天然气的公司,而不是出售广泛多样化的能源行业。挪威政府还表示,被指数提供商富时罗素指数列为勘探和生产企业的公司,将被排除在GPFG基准指数和投资领域之外。

  134家企业将被剔除 总市值538亿元

  根据挪威政府公布的官方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GPFG股票投资组合中的能源类公司共有150家,其中134家属于可能被剔除的勘探和生产行业,市值约为700亿挪威克朗(折合人民币近537.97亿元)。

  挪威政府周五表示,只要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致力于与可再生能源相关的活动,该基金仍将被允许投资于这些公司。路透社援引基金数据报道称,截至2018年底,油气股占该基金股票投资的5.9%。这相当于大约37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总规模逾万亿美元。

  挪威试图在注重环境的政策和作为世界最大石油生产国之一之间取得平衡,因此受到了各方的批评。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电动汽车领先国家之一,同时也对巴西和印尼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在雨林保护方面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根据CNBC报道,挪威银行网站上个月底表示,在2019年股市开局强劲之后,该基金目前的估值为1.03万亿美元。截至2018年底,该基金持有较多的股票包括微软(75亿美元)、苹果(73亿美元)、Alphabet(67亿美元)、亚马逊(64亿美元)、雀巢(63亿美元)和荷兰皇家壳牌(60亿美元)。

  油价持续下跌 全球能源股延续跌势

  消息公布后不久,全球能源股周五延续跌势。纽交所能源行业指数成份股周五八成下跌,其中,曾获挪威养老基金买入的美股Obsidian Energy Ltd领跌行业指数,周五跌逾5%。

《全球股市》538亿大调仓!全球最大主权基金计划清仓油气股,这个行业怎么了?
  值得一提的是,美股中概股CNOOC Ltd(中海油)同样曾被挪威养老基金买入,周五收盘下跌0.07%。除中海油外,其他5只能源类美股中概股虽然不属于挪威养老基金买入股,但周五全数下跌,且幅度均高于中海油。
大部分分析师认为,能源股波动剧烈主要受油价影响。
  大部分分析师认为,能源股波动剧烈主要受油价影响。

  国际指标ICE布油价格从10月初的近四年高点86.74美元暴跌至12月底的50.22美元,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下跌了40%以上。从最新油价来看,ICE布油期货周五报65.81美元,下跌0.7%,ICE WTI原油报58.23美元,跌幅逾1%。

  全球股市连连看

  美指连跌五日,深成指领涨

  美国三大股指本周均下跌;欧洲三大股指同样下跌;亚太主要市场本周涨跌不一,深证成指领涨,日经225领跌。

《全球股市》538亿大调仓!全球最大主权基金计划清仓油气股,这个行业怎么了?
  美股方面,美国股市主要股指周五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创下2018年底股市大跌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因疲弱的美国就业报告加重对全球经济的担忧。美国劳工部公布,美国2月就业增长几乎停滞,仅创造了2万个就业岗位,增幅为2017年9月以来最小,进一步显示第一季经济活动大幅放缓。

  欧洲方面,本周录得去年12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欧股延续跌势,因中国和德国经济数据疲弱,以及美国就业数据不佳,加重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令市场的跌势加剧。此外,陷于困境的汽车业公布疲弱业绩同样拖累股市。

  亚洲方面,除贸易局势外,市场继续关注正在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日本市场受累于欧银看淡经济前景和中国出口骤降。此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再次下调了对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预测,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