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民主党参议员提议分拆科技巨头 FAANG下挫

2019-03-09 05:28:19 华尔街见闻 

周五,将在2020年参加美国总统竞选的民主党参议员Elizabeth Warren 提出分拆亚马逊、脸书这样的科技巨头的计划。财经媒体CNBC表示,这是2020年美国大选角逐中,关于限制硅谷发展最明确的提案。

在一则博文中, Warren写到,她希望“在科技板块进行大型的、结构性的改变,以促进更多的竞争。” 她表示,这包括“分拆”亚马逊、脸书和谷歌,这些已经受到用户数据安全,电子商务和电子广告等服务整合方面严格审查的公司。

Warren写道,

“今天的大型科技公司拥有太多的权力--在经济、社会和民主方面的权力过大。” “他们摧毁了竞争,利用我们的私人信息获取利润,损害其他所有人的利益。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伤害了小型企业并扼杀了创新。”

《纽约时报》报道指出,Warren的计划将迫使这些科技巨头撤销此前的并购,包括脸书并购WhatsApp和Instagram,亚马逊对全食超市的并购,以及谷歌对Waze的并购。公司将被禁止将用户数据传递或分享给第三方。一个公司的两个实体,比如亚马逊的云市场(AWS Marketplace)和 AmazonBasics将被分拆。

Warren的博文并未提到苹果,但Warren的发言人Saloni Sharma表示,苹果公司可能需要在运营App Store或建立自己的Apps 之间作出选择。

受此消息影响,周五FAANG股价一度集体下挫超1%, 亚马逊和奈飞一度跌超2%。截止收盘,FAANG股价跌幅集体收窄到不足1%,其中亚马逊下跌0.32%,奈飞下跌0.85%,谷歌母公司字母下跌0.076%,苹果股价转涨0.24%。

近年来,美国科技巨头面临越来越严格的反垄断审查。谷歌公司多年来与欧洲监管机构纠缠不清。去年7月被欧盟委员会判定违反欧盟的反垄断规定,处以50亿美元的罚款。亚马逊和脸书也面临美国监管机构和学者们对其垄断行为的审查。

去年,苹果公司受到美国最高法院对其App Store违反反垄断法的指控,专家称可能导致苹果公司数亿美元的罚款,并被迫对其应用平台进行改造。

华尔街精选文章《美国反垄断大炮再上膛 史上第六次并购潮将终结?》中提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除了正在准备对脸书的巨额罚款外,近日又宣布成立新的工作小组,来“研究”科技公司正在各行各业进行的大规模并购,并要“回溯”此前的大规模并购是否造成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一举措离拆分大型科技公司又近了一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