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概念炒作成监管重点 交易所频发关注函

2019-03-11 01:58:5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于德江

上周(3月4日~3月8日),沪深交易所网站公开披露问询函件29封,数量上有所回升,看点也颇多。网宿科技(300017)、银之杰(300085)等多家上市公司因短期内股价涨幅较大收到关注函,强力新材(300429)、同益股份因为高送转预案被问询。此外,百度战略入股汉得信息(300170)、中天能源实控人零对价委托控股权,也引起交易所高度关注。

因涉及边缘计算概念,网宿科技上周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2月份以来的涨幅更是达到了134%。深交所对此表示关注,要求网宿科技核查并说明公司处于建设期内的边缘计算项目的建设进度、与预期是否一致、已实现和预计实现收入情况,并结合市场发展情况、竞争格局、技术难点及具体应用场景等详细说明公司开展相关业务所面临的风险。

银之杰近期股价同样强势,市盈率超过300倍。此前,银之杰公告,公司持有东亚前海证券、易安财产保险、华道征信少数股权,三家参股公司的业务仍处于前期拓展阶段,尚未实现盈利,2018年合计对公司投资收益的影响为-4906万元。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银之杰结合前述三家公司业务开展情况、媒体报道、互动易提问、股吧讨论内容及公司与投资者沟通情况,核实说明股价上涨是否与互联网金融概念炒作有关。

万隆光电同样因近期涨幅较大收到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为应对5G业务作出预研计划、准备工作的具体情况,包括机构设置、人员安排、资金计划、技术储备、生产安排等,以及截至目前实际进展情况。因类似情况收到关注函的公司还有和晶科技(300279)、宣亚国际等,交易所均要求它们核实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补充说明公司董监高、持股5%以上股东近一个月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或操纵股价的情形,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的情形,并充分提示风险。

强力新材、同益股份日前披露了高送转预案,前者拟10转9派1.5元,后者拟10转8派1.5元,均在上周收到了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此次利润分配预案的确定依据及其合理性,转增方案与净利润、净资产增长情况的匹配性,说明公司筹划此次利润分配事项是否存在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说明此次利润分配预案的筹划及决策过程,以及公司在信息保密方面所采取的措施等。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