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龙鱼要IPO,背后豪门家族浮出水面

2019-03-11 16:56:02 投资界 

  金龙鱼要在A股IPO了。

  日前,上海证监局披露的信息显示,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接受上市辅导,欲在A股独立上市。

  尽管金龙鱼的品牌在国内家喻户晓,却鲜少有人了解其背后的老板郭鹤年,他是东南亚最富有的华人,资产更是遍布亚洲各地。不仅是你吃的食用油,还有你上班的国贸,住的香格里拉酒店,都是他的资产。

  一桶食用油,做出千亿大生意

  一直以来,在国人的意识里,金龙鱼是一个国产品牌,但追根溯源它其实是一家来自新加坡的公司。

  金龙鱼是益海嘉里集团旗下品牌,而后者是新加坡丰益国际在华投资的以粮油加工、油脂化工、仓储物流为主营业务粮油加工集团,也是中国国内最大的粮油加工集团之一。其背后神秘掌门人是蝉联13届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

  作为嘉里集团的母公司,2月21日,丰益国际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丰益国际的年营收为444.97亿美元,同比上升2.1%,核心净利润13.04亿美元,同比上升27.4%。

  其中,中国市场在丰益国际的营收比例超过一半。据了解, 2017财年丰益国际的营业收入为438.46亿美元,仅在中国的收入高达223.92亿美元(约1500亿人民币),而金龙鱼食用油绝对是其营收的主要部分。

  除了金龙鱼,益海嘉里旗下还有多款被人熟知的产品,主要集中在粮油米面、食品辅料、情节化工产品等,如“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海皇”、“丰苑”、“金味”、“锐龙”、“绿涤”、“洁劲100”。

  如今,金龙鱼在中国境内35个城市设有企业110多家,在大型货运枢纽附近建立61个生产基地,现在金龙鱼规模宏大的生产、销售和物流网络,覆盖了中国多个省、市、自治区的2839个县市,拥有近350个销售处,1585个经销商5000多家分销商,超过100万个终端保证供应。

  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花生油品牌市场份额占比前三位的分别是金龙鱼23.86%、福临门16.05%、鲁花13.15%。

  值得一提的是,丰益国际和市场份额第三的鲁花也存在着资本上的关系。在丰益国际合资合作公司列表中,其持有常熟鲁花食用油有限公司33%的股权,以及持有莱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25%的股权。

  谋求A股上市,背后豪门家族浮出水面

  1987年,中粮集团正希望寻找外资合作伙伴进军国际油脂市场,敏锐的郭鹤年抓住机会,让郭孔丰作为嘉里集团的代表,与中粮全资子公司鹏利公司合资建立中国第一家油脂生产企业南海油脂。随后,嘉里集团得到南海油脂的实际控制权。

  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的法人代表为郭孔丰,郭孔丰是郭鹤年的侄子,曾在新加坡经营郭氏家族的面粉生意,并在1987年被郭鹤年派往中国拓展市场。

  益海嘉里的股东分别为Bathos Company Limited和上海阔海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9.99%和0.01%。其中的Bathos Company Limited是一家于1990年在香港地区成立的企业,也是益海嘉里旗下公司。

  从1991年推出“金龙鱼”品牌的小包装食用油以来, 20多年里金龙鱼一直是中国食用油市场的明星产品。作为中国最大的食用油商,丰益国际谋求在中国A股上市已久。

  金龙鱼此次IPO,并不是丰益国际第一次拆分中国业务上市。早在2009年,丰益国际就计划分拆中国业务奔向香港市场,当时拟分拆30%的业务,IPO拟融资30-40亿美元,不幸的是香港正遭遇金融风暴,融资无法达到预期,因此被搁置。

  针对最新分拆上市计划,丰益国际首席财务官Ho Kiam Kong此前曾表示,中国区业务独立上市进展顺利,2018年年底,中国区业务会重组为一家独立的公司,如果中国主管部门允许,计划2019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工商资料显示,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就发生了投资人变更。原来,该公司由丰益中国(百慕达)有限公司100%持有,而在3月19日,股东变为了一家名为Bathos Company Limited的企业,类型也从外国法人独资,变为台港澳法人独资。

  此外,今年1月31日,金龙鱼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名称由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变更为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公司的部分董事、监事和经营范围以及注册资本也都发生了变更。

  可见,对于此次在A股IPO,金龙鱼已经做了一系列充分的准备。

  96岁依然不退休,传奇还在继续

  以“金龙鱼”进军中国市场,如今看来是郭鹤年迈出的最成功的一步,但金龙鱼或者说丰益国际,都只是郭鹤年商业版图的一部分。

  现年96岁的郭鹤年身上有很多标签:传奇企业家、商业奇才、酒店地产大亨、亚洲糖王、多元业务跨国集团领袖,以及祖籍福建的华商后代。他经常被财经领域的作家们称为“永不破产的企业家”。

  与很多白手起家的人不同,郭鹤年是出生在马拉西亚的华商二代,他的父亲郭钦鉴在110多年前从福建来到马来西亚,创办了以经营粮油和糖为主的东升公司。郭鹤年曾在新加坡求学,毕业后拿着家里给的10万马币在新加坡创业做航运业务。

  父亲离世后,郭家几个兄弟联合起来经营家族企业,家族成员在1949年成立郭氏兄弟有限公司,继续经营大米、面粉、豆类、食糖等食品。自此以后,郭鹤年担任起公司董事长,维持公司日常运作,正式成为郭家企业的掌门人。

  郭鹤年很善于抓住浪潮之下的机会。1957年,独立后的马拉西亚由于没有糖厂,需要年年进口,郭鹤年发现了这个巨大的商机,全资投入炼糖业,成立了当地的第一家制糖厂。不仅如此,他还将糖销往了东南亚各地。这之后,年仅40岁的郭鹤年开始在亚洲制糖业独领风骚,更是获得了“亚洲糖王”的称号。

  郭鹤年掀起事业上的又一个巨浪是在1971年。这一年,郭鹤年在新加坡打造了第一家豪华酒店,取名香格里拉,此后香格里拉不仅一度成为了新加坡盈利最高的酒店之一,迅速在马拉西亚、泰国、香港、中国内地、缅甸、沙特阿拉伯、斯里兰卡连续兴建了多家,酒店王国版图开启,郭鹤年又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酒店大王”。

  而郭鹤年与中国的交集,也并不只有金龙鱼那么简单,很多人不知道,国贸的大股东就是郭鹤年。改革开放初期,1984年,郭鹤年斥资5亿美元,在北京长安街兴建国贸,这是当时外资在中国的最大一笔投资。如今,郭鹤年每年从国贸收租超过50亿。

  96岁高龄的企业家并不常见,奋战在一线的更是少数。郭鹤年目前已经辞去了公司一些重要职务,但对于接班人问题始终未有表态。

(责任编辑:崔智明 HF11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