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解读陌陌Q4财报:营收超预期收入高度依赖直播 陌陌还会有未来吗?

2019-03-12 18:08:32 和讯名家 

  * 所发文章不具有投资建议,请各位投资者自行判断

  最近,国内众多中概股都向外界交出了新一季度的财报。各家的财报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了。3月12日,国内陌生社交领域的陌陌也对外发布了新一季度的财报。从它的这份财报来看,陌陌再次在营收跟净利润上保持了好的增速,受财报影响陌陌的股价涨幅将近8%,股价涨到32.55美元。

  虽说国内社交领域的地盘被微信、QQ、微博给瓜分了,但走垂直路线主打陌生人社交的陌陌还是顺利的分到了一杯羹。从陌陌的新财报来看,Q4季度的营收再次实现同比增长,用户规模也实现逆势增长,在其它社交巨头的用户增长放缓的前提下,它还能保持这样一个增速确实不易。

  Q4财报公布后,陌陌2018年全年营收突破百亿,这个营收规模确实说明陌陌在移动互联网占据一定发展优势。只是翻看陌陌近一年的股价,可以看出他的整体表现并不是很稳定,为何陌陌的股价不被投资者看好?从它的Q4财报中,我们可以解读到陌陌在业务营收方面还面临哪些挑战?

  陌陌Q4财报营收高于市场预期

  受财报影响股价涨幅将近8%

  财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陌陌净营收达人民币38.439亿元(5.591亿美元),同比增长50%。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Non-GAAP),2018年四季度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874亿元(约合1.291亿美元),同比增长22%,上一年同期净利润为人民币7.274亿元。受财报影响,陌陌盘前涨幅扩大至近8%,股票涨为32.55美元。

  2018年全年,陌陌净营收达到人民币134.084亿元(约合19.502亿美元),同比增长51%。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Non-GAAP),2018年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4.621亿元(约合5.035亿美元),2017年为人民币24.831亿元。

  在用户规模方面,陌陌在Q4季度也实现了用户的同比增长,付费用户的规模也在增加。2018年12月,陌陌月度活跃用户为1.133亿,2017年同期陌陌月度活跃用户为9910万人。2018年第四季度,陌陌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达1300万(包括探探付费用户390万),2017年同期为780万。在社交用户获取越来越难的前提下,陌陌还能逆势获得用户增长,这也说明它的月活跃用户的增速相近,付费用户渗透率保持稳定。

  在业务营收构成方面,陌陌的营收主要来源于:直播服务、增值服务、移动营销服务、移动游戏营收。在第四季度,直播业务的营收仍然是陌陌的顶梁柱。虽说陌陌也试图提升其它业务的营收能力来降低对于直播业务的依赖,但目前来看其它三个业务的发展还面临一些挑战。

  根据陌陌的这份财报来看,虽说它的核心数据还是在保持增长,但根据它的财报来看营收还是集中在直播业务这方面,这对于陌陌来说可能也是一个问题,营收结构还不是很合理。对于陌陌来说,它从单一社交工具的产品形态转型直播,这是社交工具的主引擎逐渐在转型过程中换成了直播内容,虽说有利于促进它的营收增长,但从财报中我们可以看出未来的陌陌要想实现营收多元化面临不小的难题。

  陌陌的营收收入仍以直播收入为

  主业务营收增长仍面临不小的挑战

  大众对于陌陌的认知还停留在它是一款主打陌生人社交的应用,但其实现在的它在产品形态上越来越丰富,由单一的社交工具走上了社交工具+内容平台+社交游戏的混合物。根据陌陌的Q4财报来看,直播收入仍然是它的主要收入来源。根据前几个季度的营收收入来看,直播收入的增长是有目共睹的,虽说现在占比稍有下滑,但直播业务的地位仍然很牢固。

  近几年,陌陌也试图削弱对于直播营收的依赖性,拓展新的业务来带动营收增长,但目前来看成效还不是很明显。作为一家营收跟净利润发展都还不错的企业,为何陌陌的股价表现并不是很稳定?从它的财报中,我们可以看到哪些潜在信息?

  其一,陌陌的直播收入恐面临天花板,用户增长很有可能得益于探探的增长

  在陌陌的社交模式中,用户的社交是开放的,这和直播的逻辑一致,所以只要在用户动态中直接加入直播动态,就可以为直播业务导量。这也可以理解为何陌陌的直播营收收入能够保持好几个季度的增长,毕竟它以社交为基础积累了一定的用户规模,自有流量能够很好的实现直播收入转化。

  在2016年第一季度,陌陌上线直播业务,当季收入1.0亿(人民币,下同),到Q2季度达到3.8亿,以后直到17Q3分别为7.3亿、13.5亿、14.7亿、17.6亿、20.1亿。2018年前三季度的表现来看,陌陌直播营收分别为23.6亿元、26.21亿元、27.69亿元,虽说还是有一定增长但很明显的看出增速已经在放缓。

  对于陌陌来说,为何会出现直播收入增速放缓的趋势?一方面可能还是因为陌陌的平台上的用户增速在放缓。从艾瑞咨询数据来看,陌陌App月度独立设备数从去年8月至10月份中呈逐步下滑的趋势,今年1月份陌陌月度独立设备数仅为7275万台。虽说在Q4财报中,用户规模总量还是在增长,这部分的用户增加很有可能是得益于探探的用户增长。

  另一方面,直播平台之间的竞争加剧。相对于陌陌来说,其实像虎牙、斗鱼这类直播平台对用户的吸引力更大,不论是从主播知名度还是内容上来看,它们比陌陌还是更占优势一些。同时受宏观经济影响,用户看直播给主播送礼物

  其二,陌陌的增值服务短期难有大突破,平台曾曝出用户数据泄露引发舆论危机

  其实陌陌也早就意识到,如果营收集中在直播业务这块,未来迟早会面临增速放缓的局面。为了获得更多营收来源,陌陌也积极的拓展新业务来促进平台的发展。根据Q4财报来看,陌陌营收的第二来源是增值服务。增值服务收入的最大看点还是在于陌陌今年早些时候收购的探探。探探的会员订阅收入在三季度计入了陌陌的增值服务收入。在Q4季度,探探的付费用户虽说有一定增长,但增速并不是很快。

  虽说现在各互联网平台都在积极的推动付费用户的增长,但毕竟这仍然需要一个过程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目前来看用户在互联网上愿意付费可能还是在视频网站上。根据爱奇艺的Q4财报来看,它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8740万,付费会员占比达到98.5%。当然这也是爱奇艺这几年投入了不少内容成本才获得付费用户增长。另一家直播平台虎牙,它在Q4季度的付费用户数也还只有480万。

  因此,可以看出陌陌要想在增值服务上尤其是付费用户规模上实现更大的增长还是面临一定的挑战。与此同时,陌陌也曾爆发一些负面新闻引发用户对于平台的不信任。去年12月,陌陌被指控将3000万条用户数据在暗网出售,价格低至300元。虽说陌陌也有第一时间出面解释,但官方的回复并没有平息用户的疑惑。毕竟之前陌陌就有很多因为信息泄露发生的骚扰、账号数据丢失等问题,甚至是威胁人身安全的事情,网友纷纷表示让陌陌给个交代。

  除了有用户数据被盗卖的新闻之外,陌陌甚至还被知名投资机构盯上认为它存在“循环营收”的问题。此前华尔街见闻报道:知名投资机构J Capital将陌陌列为了做空目标,称陌陌大部分的营收增长均受部分用户驱动,这些用户在打赏后可以获得陌陌75%至100%的返现。这种方式可能被用来洗钱,并估计这种行为可能影响陌陌约40%的营收。

  正是由于这种负面新闻被爆出,这也加深了投资者对于陌陌这家公司的不信任,回顾它过去一年的股价表现来看,基本上也是跌跌不休的状态。对于陌陌来说,未来要想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它该如何在业务上去发力呢?

  陌陌仍需在业务多元化上重点发力

  未来夯实业务根基才能巩固护城河

  对于陌陌来说,虽说直播收入让它的业务营收增长很快,但随着直播市场的竞争白热化,如果过于依赖直播平台,陌陌或许会陷入尴尬境地。因此,对于陌陌来说要想摆脱营收单一的局面,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提升直播平台核心优势的同时,探索更多可能,让业务多元化发展。

  根据陌陌第4季度财报显示,陌陌的营收来源包括直播服务、增值业务、移动营销和移动游戏等。虽说陌陌的营收大头仍然来自直播服务,但直播服务营收占总营收的份额正在持续下降,已经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85%下降到第三季度的76%。这也意味着,其直播服务增长的同时,其增值业务、移动营销等业务也获得了高速增长。未来很有可能,增值业务跟移动营销业务将是陌陌重点发力的方向。

  尤其是陌陌在收购探探之后,不仅巩固了它在陌生社交领域的地位,更为重要的是探探的付费会员很有可能为陌陌的营收增长带来很大的可能性。根据探探CEO王宇此前透露,探探目前已经成为95后人群最大的社交平台,女性用户平均年龄是22岁,男性则是24岁,且还呈现出日益年轻化的趋势。一旦陌陌在付费用户增长上保持很好的增速,它在增值业务跟移动营销业务上也许会有更大的突破发展。

  本文作者:美股研究社,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吧。

  完

  美股研究社微信群来啦~

  群里有更多更新的一手消息

  还有大神出没,欢迎大家加入!

  关注微信公众号:meigushe或添加微信:18684760414

  备注入群即可加入~(添加人数较多请耐心等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美股研究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