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解构美股十年牛市基因 治A股“蛮牛”助慢牛长牛

2019-03-13 02:58:1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吴家明

华尔街曾是金融危机的中心,但从2009年3月美股市场触底至今,美股的牛市已经持续了整整10年时间,这也是美股历史上的最长牛市。

回顾美股过去10年的表现,自2009年到2017年,美股牛市呈现出低波动率的运行格局,年均涨幅多处于10%至20%的范围之内,几乎没有出现年度涨幅超过30%的情况。

不过,美股的牛市也并非一帆风顺。对于多数美股投资者而言,2018年注定难以忘怀——牛市在当时一度“失控”:10月和12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鹰派讲话导致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美债收益率倒挂又让投资者担忧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导致美股市场大起大落。整个2018年,美股三大指数出现超过5%的年度跌幅。另据不完全统计,道指在这10年内出现千点震荡就接近10次,但最终都化险为夷。

在经历了去年第四季度的剧烈波动之后,今年以来美股稳步走高,道指还创下自1987年以来的最佳开年纪录。今年以来,道指、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累计涨幅均超过9%。10年时间里,道指累计上涨近400%,纳斯达克指数的累计涨幅更接近480%。

那么,美股长期走牛的“基因”到底有哪些?

总体而言,与新兴市场股市比较,本轮美股牛市的波动率明显较低。美股市场的年均涨幅比较平稳,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美股市场运行趋于成熟,呈现出机构化程度较高、投资风格稳健的特征。同时,美股市场的走势与经济基本面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股票市场也真正成为了经济的晴雨表。由此可见,既然宏观经济成为美国股市的决定性因素,与其讨论美股牛市何时结束,倒不如关注美国经济增长的成色究竟几何。

除此之外,美国上市公司一直都将大笔资金用作股东分红和回购股票,分红和回购成为美股牛市的主要动力源(600405)。通过回购,不仅可以直接推高股价,也提升了每股含金量,吸引场外资金进一步入市参与。正是美股上市公司持续回购,造成市场流通股份减少所带来的牛市。所以,美股这轮牛市也是典型的“缩容式牛市”。

最后,美股牛市的“基因”还体现在美股的定位功能和开放性之上。美股更关注培育优秀乃至伟大的企业,而企业营收增长以及投资者的实际回报率同样受到高度重视。美股的开放性则体现在对全球投资者的开放之上,而这些境外的机构投资者和美国本土机构一起,共同构成了长线投资群体,成为稳定市场的中流砥柱。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美股的牛市再长也会有结束的那一天。不过,这些长牛的“基因”也能给A股带来一些启示,A股市场也有望甩掉以往“大起大落”的标签,力争实现稳健的慢牛、长牛而不是“蛮牛”。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