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联储在关注什么

2019-03-13 07:41:10 和讯名家 

  摘要:

  通胀和就业两大长期目标背离,美联储观察更广泛的经济指标进行判断,但是在美国经济见顶的阶段,细项数据也相互冲突,美联储的态度摇摆不定。

  美联储原有的框架重新被讨论,若由钉住通胀变为钉住价格水平,历史通胀纳入考虑,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宽松(零利率时期的通胀不足仍未被弥补)。同时为了防止通胀超调,通胀预期指标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增强。

  如果这一判断得以成立,跳出国内因素,外围变化对国内利率下行有利。

  美联储在关注什么

  鲍威尔多次强调美联储决策依赖于硬数据(hard data)。

  对利率的判断需要上推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进一步需要上推美国基本面的变化。从周期上看,美国经济已经见顶回落,但经济细分指标上的背离仍然会让人困惑:一方面,2月非农大幅不及预期,新增非农就业仅2万人,不及市场预期的18万人;另一方面失业率仍然下降,由1月的4.0%下降至3.8%,接近历史低点。

  在2019年2月26日鲍威尔向国会提交货币政策报告时指出:

  “虽然我们认为目前的经济状况是健康的,经济前景是有利的,但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看到了一些交叉和相互矛盾的信号。”美国国内,他提到的挑战包括金融市场的波动、生产率的增长减速、劳动参与率低;美国之外,他提到的挑战是中国和欧洲的经济增长放缓、英国脱欧以及贸易谈判。

  更主要的矛盾是失业率下降的同时通胀持续乏力,核心PCE一直没有超过2%的目标线。

  因而美联储究竟在钉住什么指标,就成为我们分析的重点。

  1.以泰勒规则为基础的框架

  所谓硬数据和软数据之分,主要是实体经济数据(产出、通胀、就业等等)和调查数据(PMI、消费者信心等等)的区别。

  美联储的长期目标有两个:充分就业和稳定物价。这两个数据当然是最硬的数据。其中充分就业钉住的指标是失业率和自然失业率之差;物价水平钉住的是核心PCE指数。

  钉住这两个硬数据的潜在含义在于,美联储依据泰勒规则制定政策利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固收彬法。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