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解读拼多多财报:月活增速显“疲态” 净亏损不断扩大

2019-03-13 21:58:08 新浪网 

新浪科技 韩大鹏

拼多多今晚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其中不乏一些亮点:

1,GMV方面:2018年拼多多的商品成交总额为4716亿元,同比增长234%。

2,营收方面:全年实现营收131.2亿元,经营亏损达39.583亿元。

3,用户方面:平台年度活跃买家数达4.185亿。Q4季度,APP的平均月活用户数达2.726亿,较Q3新增4200万,环比增18.2%。

财报发布后,拼多多股价剧烈波动,盘前大跌6.34%。

月活用户增速同比下降

高速增长的数字背后,拼多多的月活用户数增速已逐渐趋于稳定,或者说已略显“疲态”

在Q4季度,拼多多月活跃用户为2.72亿,同比增长93%。不过,回看拼多多以往的月活用户增速,自去年以来已连续4个季度维持在17%至18%之间,较2017年超100%的增速有明显放缓。

可喜的是,拼多多平台的消费频率正在提升。根据财报,2018年,平台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达1126.9元,较2017年同期的576.9元翻倍。平台活跃买家年平均订单达26.56笔,较去年同期的17.55笔同比增长51%。

在阿里、京东及拼多多的电商“厮杀”中,若以年度活跃买家和月活用户数计算,拼多多已成为第二大电商平台,只是客单价要远低于京东。

营收增速波动强于竞对

营收方面亦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此前,阿里和京东的营收增速双双下滑:京东Q4的营收为13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2.4%。但结合此前数据看,这一增速创下近六个季度新低,且呈现继续走低态势;阿里巴巴情况也不容乐观,在上份财报中,阿里的增速创下两年来新低,且首次跌破50%红线。

反观拼多多财报,2018年Q4实现营收56.539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11.794亿元同比增长379%,较Q3的33.724亿元环比增长68%;2018年全年,拼多多实现营收131.20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17.441亿元同比增长652%。

结合此前数据看,营收增长虽有波动,但明显要好于上一季度。电商平台之间对比的话,增速要略好于阿里,明显强于京东。

广告和高额研发或致亏损扩大

虽然营收保持着高速增长,但亏损也在不断扩大。

根据此前招股书记录,2016年和2017年,拼多多的净亏损分别为2.92亿元和5.25亿元。在2018年Q1,受大幅扩张市场需要,销售与市场支出达到12.17亿元,平台单季发生2.01亿元人民币净亏损。

而此次财报显示,2018年经营亏损达到了39.583亿元。拼多多方面给出的解释是,这笔亏损包含了“三周年庆”、“双十一”、“双十二”等连续大促的Q4季度,亏损额为26.409亿元。此外,拼多多还在IPO时一次性计算了员工股权激励,该笔所产生的亏损费用为107.9亿元。

现金流方面,截至去年年底,拼多多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受限资金为305亿元,较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124亿元增加18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拼多多在今年2月12日完成了后续融资,募得了12亿美元,所以今年的现金储备或呈持续增长态势。

业内人士分析,巨额亏损的背后,可能与长期大量的广告投放和高额研发费用有关。

此前有媒体报道,根据对全国大中城市的397家电视频道进行广告播出状况监测结果,拼多多APP在全国7个城市15个频道投放广告,广告费用估计为94312万元,广告时长97519秒,投放广告13342次。

增500人打假关店6万家

众所周知,拼多多的假货在发展初期被人诟病,体验效果亦不尽人意。

为此,拼多多在Q4季度投入了研发费用至5.252亿元,同比增加了901%。全年的研发费用为11.16亿,同比增长764%。拼多多表示,该部分投入主要为人才、算法、系统等“无形资产”,固定资产仅占极小比例。

高额的研发投资在打击假货方面或初见成效。

拼多多发布的《2018拼多多消费者权益保护年报》披露,技术已经成为平台深入推进“双打行动”的锐器。2018全年,通过大数据风控系统与人工巡检,拼多多下架的涉嫌违规商品数量是投诉数量的150倍,关停超过6万家涉嫌违规店铺,前置拦截超过3000万个商品链接。

拼多多CEO黄峥在今晚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将进一步的去改进我们的一些假货,或者说是侵权一些产品的数量,“我们的产品质量团队,在今年会新增500名员工,也是确保我们这个团队要有正常的人数,包括有正确的技能来解决一些质量,以及假冒伪劣的一些问题”。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