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强生在爽身粉致癌案中败诉 被判支付2900万美元

2019-03-14 08:17:48 新浪网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4日彭博报道 强生公司必须向一名濒临死亡的加利福尼亚女性支付2,900万美元--后者将患癌归咎于含石棉的滑石粉,这是强生招牌婴儿爽身粉给该公司造成的最新损失。

  周三,位于加州Oakland的州法院的陪审员认定强生对Teresa Leavitt的间皮瘤负有责任;间皮瘤与石棉接触史有关。

  强生曾在2月下旬收到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传票,要求提供与其婴儿爽身粉和其他含滑石粉产品的安全性有关的文件。强生表示,此次调查与去年12月有关该公司产品责任诉讼的新闻报道有关。当时路透社报道称,调查发现强生在长达40多年时间里隐瞒其爽身粉含有致癌物石棉的问题,虽然强生否认了这一报道,但其股价受此影响而大幅下跌。

  滑石粉产品相关的诉讼威胁到强生精心维护的形象。至少有1.3万起针对该公司的诉讼声称,使用强生婴儿爽身粉粉和其他滑石粉产品会导致卵巢癌和间皮瘤。强生则表示,数十年的测试表明,其婴儿爽身粉是安全的,不含石棉,不会引发癌症。

  2018年7月,路透社曾报道美国密苏里州一个陪审团判决,22名女性对强生公司滑石粉产品(包括强生婴儿爽身粉)包含石棉,导致患癌的指控有效,责令强生支付5.5亿美元补偿性赔偿,以及41.4亿美元惩罚性赔偿。

  滑石粉产品是强生消费保健品部门的一部分,其中护肤品和婴儿护理产品在2017年产生了超过60亿美元的收入。

  强生在一份声明中称这项审判“根本上不公平”,并表示将对判决提出上诉。

  据查,石棉是国际公认的一级致癌物,其最大危害来自于它的纤维,一旦被吸入人体,石棉纤维可多年积聚在人体内,附着并沉积在肺部,可能造成肺癌等疾病。我国有明确规定禁止在化妆品中使用该物质。

  石棉和滑石同属硅酸盐类,它们常常共同存在于蛇纹岩中埋藏在地下,因而在自然形态下,滑石中常常含有石棉成分。但二者化学性质、用途和致病性存在显著不同。

  石棉可以分为角闪石石棉和蛇蚊石石棉两类。石棉在工业时代广泛用于制造业,但由于其对人体的危害,逐渐被很多国家用替代品代替甚至禁用。

  滑石粉属于天然矿石萃取,在化妆品中作为填充剂、助滑剂、抗结块剂使用,用来增强产品柔滑的触感。但有些滑石粉含有石棉的角闪石成分,易刺激肺部,并且致癌(肺癌、皮肤癌、卵巢癌)风险。

  自然状态的滑石粉矿物质虽含有石棉,但不致癌。自1970年以来,不含石棉的滑石粉一直被用于婴儿爽身粉和其他化妆品中。

  关于滑石粉是否会致癌,一直没有定论。而且滑石粉也没有类似烟草类的致癌物有“剂量反应”,如吸烟越多,患肺癌的风险也就越大。有研究认为,经常在生殖器部位使用滑石粉的人患卵巢癌的几率比不使用高出40%。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