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深入无人区:财报数据背后看大时代背景下的拼多多

2019-03-17 18:05:52 和讯名家 

  1、财报发布,拼多多传奇正延续

  阳光下没有新鲜事,曾经发生在太多互联网公司身上的状况,现正在拼多多上重演。

  3月13日,拼多多发布了一份几乎是“指数级”增长的财报,然而美股股价却不涨反大跌,令很多人吓了一跳。

  众所周知,在过去三年来,拼多多本身就是一家颇为传奇的公司,它在阿里和京东的之间,在一个几乎公认的红海市场里实现了夹缝中崛起,揽得亿级规模用户,并成功上市。而到2019年初,刚刚发布的上市后首份财报及四季度财报显示,拼多多这一“传奇”仍在延续:2018年Q4,拼多多营收为56.539亿元,同比增长379%,较上一季环比增长68%;全年实现营收131.20亿元,同比增长652%。2018年,平台GMV达4716亿元,同比增长234%;平台年度活跃买家数达4.185亿,较2017年同期增1.737亿,Q4季度,拼多多APP平均月活用户数达2.726亿,单季新增4200万,环比增速达18.2%。

  单纯直观数字比较容易麻木,因为互联网公司普遍增速较快,但从侧面观察的话,拼多多这份亮点相当多,而核心则可以引用拼多多CEO黄峥财报发布后说的一句话概括:“2018年是拼多多强劲增长的一年”。

  在2019年的这波财报发布潮中有个普遍现象,即很多公司的财报增速在同比上依然在维持高速,但相对于上个季度的环比增速却表现逊色,这其中很大一个原因是受制于整体经济增速的放缓,人口红利消失等宏观原因,但拼多多却相反,它不但在四季度营收维持了高达68%的环比增速,而且这一数字还超过了三季度24%的环比增速几乎一倍,也就是说,拼多多在加速增长,不但增长没有放缓,增速也没有下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9%。拼多多的GMV增速10倍于行业平均水平。

  华尔街关于拼多多Q4收入预期为7.89亿美元(约53亿元人民币),对公司全年的收入预期为18.7亿美元(约125.6亿元人民币)。在营收上也是超过华尔街预期的。所以华尔街大行也都是看好拼多多,大部分给出买入评级,高盛给出了36.3美元的目标价,新近发布报告的瑞银和摩根士丹利,也均给出了37美元的目标价格。

  然而就是这样一份各方面都超预期的财报,拼多多的股价却下跌了,原因也很明显:亏损!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拼多多含IPO一次性计算员工股权激励所产生的经营亏损为107.997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平台经营亏损为39.583亿元;经营亏损达到107.997亿元,四季度,拼多多亏损为人民币24.239亿元(约合3.525亿美元),NON-GAAP亏损为21.129亿元。

  2、不想太早去实现变现

  在互联网行业,由于其行业特性,企业亏损几乎是一种常态。从时间上看,在实现持续盈利之前,亚马逊连续亏损了20年,京东亏损了10年;从数字上看,滴滴在2018年亏损了109亿元,美团亏损了1155亿元(其中经营性亏损85亿元)。

  从某种程度而言,互联网企业不怕亏损大,就怕增长慢,而在长期的时间线内,资本也是认可这一点的,但短期内常会有股价上的应激反应,拼多多即是如此,这也是为什么投行仍然会给出很高的目标价位。

  从财报数据看来,2018年Q4,拼多多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57.324亿元,2018年全年的净现金流为77.679亿元,平台的现金流非常的健康、稳定。几乎每个季度,平台的销售费用都和营收相等,这表明,拼多多的亏损一直维持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不会对长期发展产生任何影响。另一方面,从各大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历程看来,拼多多创立至今的总亏损金额并不大,用户的获取和留存效率则遥遥领先。

  面对亏损,拼多多的态度也很鲜明。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拼多多明确表示“并不想太早去实现变现”。

  事实上,如果把亏损视为一个观察拼多多的窗口,人们会看到拼多多正在推行一些耗资巨大,但却影响深远的战略计划。

  拼多多的亏损主要来自成本的增加,尤其是四季度的成本激增,这些成本一部分是用在发生在四季度的“三周年庆”、“双十一”、“双十二”等一系列短期市场攻势上,更多的则是用在新品牌计划、农产品(000061)补贴计划等规模宏大的新项目上。

  拼多多的崛起是基于其独有的社交电商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如果把目标只是定位在获取流量和用户,拼多多的获客成本其实并不高,甚至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拼多多实际上并没有这么做,而是在新的领域投入巨资。财报显示,2018年Q4,平台以促销补贴活动和品牌推广为主的销售费用为60.24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699%。

  财报并没有详细列出这些补贴资金是如何分配,但根据3月初拼多多发布的扶贫助农年报显示,2018年度,拼多多平台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额高达653亿元。

  截至2018年底,拼多多平台注册地址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商户数量超过14万家,年订单总额达162亿元,经营类目以农产品和农副产品为主,预计带动当地物流、运营、农产品加工等新增就业岗位超过30万个。

  在去年底,拼多多还发布了雄心勃勃的“新品牌计划”,目标是要打造一个聚焦中国中小微制造企业成长的系统性平台,扶持1000家覆盖各行业的工厂品牌,帮助他们更有效触达4亿消费者。

  3、拼多多已经深入无人区

  拼多多并不是一家公益组织,其大力度扶贫助农和扶持中小微企业自有其一套内在的商业逻辑。这关系到拼多多创新业务模式的可持续性以及其长期提供最具竞争力性价比的能力。实际上,这方面也是目前市场上怀疑者对拼多多最大的焦虑之所在。

  拼多多在巨头夹缝中仍能实现成功,在表面上看是因为找准了社交电商的商业模式,而在本质上,还是因为它成功的找到并撬动了一个新的市场,也就是所谓的“五环外人群”。

  简单说就是,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拼多多的出现解决了几个长期存在消费问题。

  首先是农村消费升级的问题。在拼多多崛起之初,很多城里人看到拼多多的低廉价格,认为拼多多是消费降级。但现在都知道了,对于低线城市消费群体而言,能把购物场景从村头地摊转向更有保障的拼多多,这本身就是一种消费升级。

  其次是为中小制造企业扩大了内需渠道。在原有的市场环境下,由于高昂的中间环节费用,中小企业的产品实际很难把产品卖给广阔的底线城市消费群体,只能通过代工来化解产能,结果就是利润都被渠道商和品牌商赚走,按照《鞋狗》上的调查,中国工厂生产一双售价140美元的乔丹鞋,所获得的代工费是0.97美元。但拼多多的出现,使工厂找到了更贴身的市场。

  其三就是解决了低线城市地区产品稳定外销的问题,尤其是农产品。

  从这个角度看,拼多多的成功实际在根本上与阿里巴巴和京东是一样的,本源都是因为在发展中解决了中国经济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阿里巴巴讲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京东讲正品低价、极速物流,都各有当时的时代特色,而拼多多的大时代特色则是在跟上了供给侧改革这一中国经济改革新主线,关注到中国最广大消费者的诉求,从而也抓住了一个大的发展机遇。

  既然这是一条被初步证明是走得通的路,拼多多就肯定要走到底。如果说在之前拼多多是通过互联网的力量和社交电商模式巧妙的对接了需求,那么农产品补贴计划和新品牌计划的推出表明,拼多多在未来要更主动的强速推进,去解决中小制造企业的发展壮大问题、农产品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长期、稳定的产销对接问题。

  要打破几十年形成的现状,这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拼多多已经深入无人区,但如果能够成功,就相当于解决了拼多多的未来发展问题,比如业务的可持续性,最具竞争力性价比的可持续性等就都不是问题。

  这也难怪瑞银为什会拿出一份长达39页的报告来分析拼多多的C2M模式。根据瑞银分析,从长远看,拼多多所推进的C2M模式将起到更关键的作用,甚至将逐渐取代"让利促销",成为平台的核心驱动力。在瑞银看来,拼多多的C2M模式,还能扶持中国优质产能从"白牌"到自主品牌,创造一系列新品牌和广阔的新需求。作为2.0代电商,拼多多的C2M模式虽然刚刚起步,但是代表着中国电子商务的未来。

  瑞银所提的C2M模式只是其一,拼多多的成功还可以被贴上很多专业性的标签,但就普遍性而言,拼多多的成功再次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真正的企业成功一定要跟上大时代的发展节奏,立足于解决社会问题,为更多民众创造价值。

  企业创造的普世价值越大,其面临的发展机遇也越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信海光微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