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第一支科创板股票或于今日揭晓,券商可赚60亿,有人却说打新不赚钱!

2019-03-18 13:03:30 和讯名家 

  超预期,科创板今日正式“开门迎客”!

  3月16日,上交所举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座谈会,上交所人士称:这个周末我们会把测试材料全部清空,自3月18日起,报进来都是真实的上报材料。

北京证监局则下发通知:自2019年3月18日起,开始接收北京辖区科创板拟上市公司辅导备案登记申请。
  北京证监局则下发通知:自2019年3月18日起,开始接收北京辖区科创板拟上市公司辅导备案登记申请。

  这就意味着,今日首批拟科创板IPO名单或将出炉。

第一支科创板股票或于今日揭晓,券商可赚60亿,有人却说打新不赚钱!
  至少9家企业进入科创板上市辅导阶段

  按照相关流程的时间规定,交易所受理上市申请后将在3个月内形成审核意见,也就是说,6月中旬前第一批通过审核的科创板名单就将出炉。

  有券商预计,如果证监会上市批文发放迅速,今年7-8月科创板开板,第一批企业上市。

上交所科创板审核流程
上交所科创板审核流程

  至少已有9家企业进入到科创板上市辅导阶段

  2009年10月31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上市,被称作“28星宿”,包括华谊兄弟(300027)、爱尔眼科(300015)、网宿科技(300017)等。可以预见,第一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也将获得市场的极大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已有9家企业公告已进入科创板上市辅导阶段。

  2月27日,新三板公司先临三维公告计划赴科创板上市,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

  3月13日,浙江证监局官网披露启铭医疗拟赴科创板上市的公示文件,辅导机构同样为中金公司。

  3月13日,黑龙江证监局官网披露新光光电拟赴科创板上市的公示文件,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

  3月13日,聚辰半导体辅导机构中金公司公告,聚辰半导体拟上市板块由上交所主板变更为科创板。

  3月15日,中信证券(600030)公告称,已完成对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传音控股拟在科创板上市。

  申联生物医药、华夏天信(主营采矿智能防爆安全系统)、睿创微纳(主营通信用光电子元器件)、集创北方等也都公告已经进入科创板上市辅导阶段。

  此外,像江苏北人、复旦张江等公司已经公开宣布要冲刺科创板,但未进入上市辅导阶段。

  券商会赚到笑醒?

  对于越来越近的科创板,券商将是最直接受益的行业,除了传统的承销保荐收入,因科创板要求券商跟投,券商还可以获得股价上涨带来的投资收益,当然如果股价下跌,也会亏损。

  天风证券研报预测科创板首年给券商带来的业绩贡献约为60亿元,其测算方法是:

  1、投行承销保荐收入。假设2019年共100家公司于科创板上市,每家上市公司平均募集资金10 亿元,保荐和承销费率为5%,那么投行承销保荐收入的增量为50亿元。

  2、保荐机构参与战略配售(跟投)的投资收益。假设券商子公司参与战略配售比例为10%,投资收益率为10%,那么投资收益的增量是10亿元。

  3、新股配售经纪佣金:假定新股配售经纪佣金万分之五,在70%的网下配售比率下,首年会带来350万元的佣金收入。

  不过券商想赚科创板的钱也并不容易,因为科创板上市规则发生了变化。

  目前,A股新股发行价上限都是23倍市盈率,对券商来说,只需要判断企业的每股盈利水平然后乘以23就可得到新股发行价。

  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科创板的上市门槛,由以盈利指标为核心变为以市值指标为核心。

  对科创板上市企业设定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20亿、30亿、40亿、50亿5套市值指标。

  根据发行承销办法,科创板股票发行时将面向专业机构投资者询价定价,在询价环节可以调低市值,但定价完成后,如发行人总市值无法满足其在招股说明书中选择的市值标准与财务指标,将中止发行。

  这意味着发行科创板股票,券商需要考虑企业值多少钱,如果申报时,测算企业市值100亿元,也审核通过了,但询价定价时因市场不认可导致发行失败,券商不仅无法赚取佣金,还会损害公司声誉。

  投资者:科创板打新可能会亏钱

  目前,几乎所有A股新股都按照23倍市盈率定价,上市当日股价上涨44%,打新是个稳赚不赔的生意。

  但在2014年以前,新股发行是没有23倍市盈率限制的,当时有些股票就因定价过高导致上市直接破发。

  例如,2000年,闽东电力(000993)发行市盈率为88倍,创下当时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的新高,结果上市当日股价一路下跌。

  2018年7月9日,小米集团在港交所上市,上市当日股价跌破发行价,科创板短期炒作热情过后,如果新股发行定价过高,可能也会像港股美股那样出现上市首日破发。

  此外,科创板股票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

  股价不设涨跌幅限制,就意味着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价在集合竞价时就可能会“暴涨到天上”,第二日股价大幅低开,首日追高买入的投资者很有可能被深度套牢。

  这种情况在港美股比较常见,2018年12月12日,港股新股METROPOLIS CAP上市交易,开盘时股价暴涨120%,最高涨到1.16港元/股,十几天后股价最低跌至0.3港元/股。

METROPOLIS CAP股价走势
METROPOLIS CAP股价走势

  科创板要求投资者申请开通权限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金融资产日均不低于50万元,现有A股市场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约300万人。

  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参与科创板的方式是购买科创板基金。证监会官网显示,截至3月13日,共有43只科创板基金申报。

  不过一般情况下,开放式基金成立后都有3个月的封闭期。

科创板规则的更改对投资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股按照23倍市盈率定价时,打新可以赚到企业因市盈率限制而被低估的钱,这种情况下,企业大股东“亏了”,打新的股民“赚了”。
  科创板规则的更改对投资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股按照23倍市盈率定价时,打新可以赚到企业因市盈率限制而被低估的钱,这种情况下,企业大股东“亏了”,打新的股民“赚了”。

  市场化定价时,新股市盈率可能直接被定到90倍,上涨空间就会小于按照23倍市盈率定价。这种情况下,企业大股东“赚了”,打新的股民“亏了”。

  这种变化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投机行为,需要投资者有能力分析公司的真实价值。欢迎分享,走过路过的大爷手下点个 zan 呗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FX168。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