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成科创板种子企业影子股?海特高新称仅持有少量股权

2019-03-19 04:28:3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曾剑每经编辑徐斐

近日,首批科创板上市辅导企业亮相,启明医疗、新光光电两家公司明确表态要谋求科创板上市。随后,A股市场开始挖掘相关影子股,间接持有两家热点公司股权的海特高新(002023)(002023,SZ)也受到投资者关注。对此,海特高新澄清称,其仅间接持有两家公司少部分股权,影响甚微。

澄清影子股身份

3月13日,浙江证监局官网披露了启明医疗的辅导备案公示文件,中金公司已受聘担任启明医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辅导机构,辅导重点在于做好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准备工作。同日,黑龙江证监局官网披露了新光光电的首发上市辅导工作报告,中信建投证券担任新光光电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辅导机构。

随后,相关的影子股被“扒”了出来。海特高新通过投资基金间接参股启明医疗以及新光光电,在投资者中引发热议。不过,海特高新间接持股的比例并不大。

海特高新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复称,其投资启明医疗的具体路径为:海特高新—国开厚德基金(1.45%)—厚瑞股权投资(49.76%)—国创开元基金(39.41%)—苏州启明融合创投(20%)—启明医疗(0.77%)。通过计算,海特高新间接持有启明医疗的股权比例为0.00044%。

另外,海特高新投资新光光电的具体路径为:海特高新—国开厚德基金(1.45%)—厚瑞股权投资(49.76%)—国创开元基金(39.41%)—国科瑞华基金(4.51%)—新光光电(1.61%),间接持有新光光电的股权比例为0.00021%。

海特高新表示,综合来看,公司间接持有的启明医疗、新光光电股权甚微,合计不足1500股,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极小。“希望投资者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多关注公司经营管理及主营业务发展。”

3月18日,海特高新董秘居平向《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表示,多年前公司投资了国开行的基金,该基金对上述公司作了股权投资。“算起来,公司的持股比例很低,也没有参与这些企业的管理,只是作为财务投资人角色。”其表示,如果新光光电等能够在科创板上市,对公司有一定帮助,但至于会如何体现,目前难以确定。

上市公司信立泰(002294)暂未表态

金冠股份(300510,SZ)也公开澄清了其新光光电影子股的身份。针对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的问询,金冠股份回答称,经核实,公司股东国科瑞华基金持有新光光电一定比例的股份,但上市公司并未持股。

从股价走势来看,已澄清身份的海特高新、金冠股份,3月18日的股价走势较为平稳。而另一家暂未表态的上市公司信立泰(002294,SZ),似乎受到了资金追捧。

3月15日及18日,信立泰股价累计上涨8.47%,特别是在3月18日,公司股价上涨7.13%,全天成交量为3352.19万股,成交额8.66亿元,相较于此前大幅放量。

事实上,信立泰与启明医疗的关系,与海特高新的情况相近。天眼查资料显示,深圳福田同创伟业大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同创伟业基金)持有启明医疗部分股权,信立泰则持有同创伟业基金4.95%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投资者对公司与启明医疗的关系有不少提问,但信立泰尚未作出回应。(实习生杜晴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