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良卓资产旗下私募爆雷,四方达遭问询,多股被炸出“内伤”

2019-03-20 18:12:13 和讯名家 

  3月20日,四方达(300179)因5000万闲置资金踩雷收到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的问询函。要求其:

  1.详细说明“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产品违规的具体情况,目前公司已采取的补救措施和进展,本次投资相关本金和收益无法兑付或按期兑付对公司现金流和经营业绩可能产生的影响。

  2.补充说明本次投资的合规性和相关内部制度是否完备,相关人员是否勤勉尽责。

  3.逐一核查并说明截至目前尚未到期的理财产品具体情况和资金安全情况,并进行必要风险提示。

  一天前,包括上海洗霸、中原内配(002448)、四方达、康力电梯(002367)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显示,均表示“踩雷”了上海良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私募产品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据观察君不完全统计,加上洗霸的1400万元本金、中原内配1.1亿元本金,康力电梯已到期尚未兑付及尚未到期的1.1亿元,多家上市公司共涉及金额超两亿元。

  四方达在公告提到,良卓资产旗下私募基金管理人涉嫌违规情形,基金产品存在重大违约风险。可能导致公司相关投资资金不能如期、足额收回,可能会因此影响公司相关期间利润。

  虽然其他几家暂时还未收到问询函,不过相比于四方达而言,康力电梯和中原内配更是被此次暴雷炸出“重伤”,根据中原内配的公告,对良卓资产的”银通2号”和“稳健致远”是相当的情有独钟。仅在2018年一年和2019年第一季度,就一口气投了8次,其中一只已到期未兑付,另外7只未到期也前途未卜。

  康力电梯也差不到哪儿去,根据其2018年业绩报告,2018年全年净利润约为1.06亿,而此次踩雷被炸掉了1.1个亿。辛苦一年全白忙活。

  上市公司爱“理财”,其实也不算新鲜事儿,毕竟人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如果良卓这次不暴雷,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来说也能带来不小的收益。况且,几位“难兄难弟”选择的还是风险相对较小的票据类。

  那么,为什么还会出事呢?上市公司的解释略微含糊,观察君登陆良卓资产官网,发现其对此次暴雷事件的解释是:由于基金管理人过度追求盈利致致使运作中部分基金产品的实际投资方向存在和募集用途不一致的违规操作及越权交易,造成基金在某些投资领域存在多项投资失误的情况,加之2018年以来金融市场的变化以及相关交易对手不能按约兑付票据等原因,导致私募基金产品总体流动性不足。上周因我司相关销售人员善意告知部分投资者有关基金产品可能不能如期兑付收益、停止赎回和申购等信息,致使短时间内造成了大量投资者的恐慌和挤兑现象.....

  有媒体曝出了一份良卓票据基金投资人发出的倡议书,文中提到,良卓资管是将票据基金中的资金挪用,选择了高风险的理财产品。

  而良卓资产也对此作出了回应,并公告将在20日、21日召开拟处置资产说明会。

  根据天眼查,良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由上海良熙投资全资控股,实控人及最终受益人为沈凤娣和俞淼。法人季正栋曾经在上海金元百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通力律师事务所、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担任负责人、项目经理等职务。良卓资产旗下共有36支私募基金,包括此次暴雷的两支,大部分为票据类投资基金。

  官网介绍显示,良卓资产是一家业内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目前为止,已与招商银行兴业银行(601166)、民生银行(600016)、上海银行、恒丰银行等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中信证券(600030)、西部证券(002673)等多家证券公司,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深耕票据、供应链业务,不断挖掘新的市场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受到此事影响,截至3月20日收盘,四方达涨幅1.46%,上海洗霸涨幅0.86%中原内配微跌0.31%,外表的股价上看,并未受到直接影响,而至于此次事件引发的“内伤”伤情如何,还需要关注事件后续的发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锐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