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野村:当前看空美股的6个理由

2019-03-20 20:05:35 华尔街见闻 

美股的狂欢还在继续,上周标普和纳指双双创下2019年迄今最大单周涨幅。

野村证券跨资产研究主管Charlie McElligott认为,推动风险资产当前持续反弹的一个关键因素是量化宽松交易的回归。McElligott认为宽松政策已经开始了,这在实际利率的持续下跌中表现得最为明显。美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日前刷新了11个月低点。

此外,美国实际收益率与标普500指数之间的负相关性现在已经达到了惊人的92%,上一次出现这种水平是在第一轮量化宽松(QE1)时期。

但McElligott预计未来不会一帆风顺,他认为,当前美股上演的纯粹是一场“资金秀”,继上周兴奋冲高后,未来2-4周可能迎来一个潜在的调整,主要基于以下六个方面的原因:

1. 市场往往在空头们投降后,出现下跌

上周,被“边缘化”空头们终于投降,美国股票基金三天的资金流入超过了310亿美元,推动标普500指数上涨至近期区间的顶部。

野村将这股大量流入的资金定义为“QE型资金流动投降"(QE-type fund flows capitulation),在EPFR资金流量历史上处于第100百分位,且上周255亿美元的净流入创下了2002年以来美股第四大单周资金流入。

但这种大规模的资本流入实际上是市场的一个不利信号。据野村统计,“股票流入异常值”往往意味着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股票会出现强烈的负回报。具体来看,在两周里出现回报率为-3.8%的概率为25%; 1个月出现-3.8%回报率的概率为50%; 3个月回报为-2.4%的概率为50%。

这一统计与德银上周的观察一致。德银指出,大多数情况下,大规模资金流入是一个逆向指标。在9次大规模流入的情况下,有6次出现了标普500在未来一个月出现下跌的情况,平均跌幅为5.9%,并伴随着资金外流。

(图片来源:Zerohedge)

2. Delta对冲需求下降

Delta对冲需求有助于推升风险资产,但随着四巫日(3月15日)结束,未来Delta对冲需求会下降。

(图片来源:Zerohedge)

3. CTA策略的卖出触发点在不断上升

McElligott在过去两周强调的另一个要点是,随着股市上涨,CTA卖出触发点也会随之上涨。

事实上,美国股市的CTA 和趋势策略的“卖出触发点”在本周末已经上跳至现货点附近,并预计在未来3-4周里保持高位。

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在17天内,标普CTA策略的“卖出”触发水平将升至2802点的高位,目前标普的点位在2832,这意味着即使是股市的小幅下跌,也会随着CTA策略实施卖出计划而加速下行。

4. 持续进行的缩表

尽管投资者已经将交易模式从量化紧缩切换向量化宽松,但McElligott警告称,至少在美联储正式结束缩表之前,正在进行的资产负债表缩减步伐将会加快,尤其是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缩减规模往往在月底大幅增加(3月20日当周为87亿美元,3月27日当周为86亿美元),而这往往对跨资产的波动性有重要影响。此外4月初还有一笔大规模的美债缩减(4月3日当周为224亿美元)。

(图片来源:Zerohedge)

5. 季度末养老基金再平衡可能导致股票抛售

据野村证券,与2018年底养老基金大幅买入并帮助提振股市有所不同的是,随着标普的表现相对债券表现高出了12%,未来养老基金“卖股票,买美债”的持仓调整可能在季度末的前5-10天出现。

6. 市场进入回购空窗期

随着回购空窗期开启,来自企业的股票需求将在未来一个月里减少,直到一季度业绩报告期。

据McElligott, 过去十年里,股票回购一直是美股的一个重要需求来源,而2019年一季度刚刚经历了按名义美元计的最大规模的回购,上周尤其疯狂。而在接下来一个月里,随着回购需求暂停,市场需求其它来源的买票来维持升势。

尽管有上述6个风险可能导致市场走弱,但McElligott预计,市场最多出现短暂回调,因为担心错过良机的投资者很快会大举回补。

高盛近日也提出了看空美股的三个理由。在高盛看来,这波美股的反弹行情可能很快就要结束,主要由于以下三大催化剂:

回购窗口关闭:在3月25日至5月3日期间,75%的标普500上市公司将进入回购休眠期。通常而言,这会导致回购活动下降35%左右。而回购被认为近年来美股上行的最大推动力之一。

技术面:高盛首席技术分析师Sheba Jafari认为,一旦大盘向上突破2817点,将触发技术性买入。反之,一旦跌破2798点支撑, 股指可能进一步走低。

成交量:近日美股成交量并不算大,而指数期权的成交量今年却增加了10%以上,主要上涨力量主要集中在短期买家,他们推动了指数走高。但也正是由于他们是短期买家,因此将来这股支持美股反弹的力量可能会退去。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