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ST上普拟主动退市 此前曾因虚增利润遭索赔

2019-03-22 18:13:16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兵

  A股上市公司主动退市有望再添一例。3月22日,*ST上普数则公告齐发,宣布将主动退市。

  根据公告内容,*ST上普称公司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已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且预计2018年年度经营业绩仍为亏损。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若公司2018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公司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之日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 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为保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退市整理期股价波动给中小股东造成影响,公司拟以股东大会方式主动撤回A股和B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并在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批准后转而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转让。

  业绩预告显示将连续四年亏损*ST上普主动退市或留生机

  1月31日,*ST上普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称,预计期内实现净利润将出现亏损,变动范围在-2.6亿元到-1.8亿元,公司扣非净利润约在-1.6亿元到-1.3亿元。对于2018年业绩亏损的原因,*ST上普称主要由于原有业务市场竞争力下降、市场萎缩,且新业务尚未得到有效拓展,导致营业收入下降,营业利润减少。同时,因公司涉及部分诉讼纠纷,相关未决诉讼预期赔偿金额计入预计负债,导致营业外支出上升。*ST上普在2015年-2017年已经因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根据上交所规定,如2018年继续亏损,公司将被强制终止上市。

  既然退市已经基本“板上钉钉”,*ST上普选择的主动退市,或为后续留下一线生机。2014年10月,证监会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如果被强制退市,公司必须在规定的间隔期满后才能提出重新上市申请,但若是主动退市,公司则可以随时选择申请重新上市。而*ST上普在主动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公告中也称,公司将通过多种方式继续支持上海普天(600680)减轻负担、改善资产质量、深化内部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公司在具备重新上市条件的前提下,将积极争取重新上市。

  此前虚增利润被处罚*ST上普遭大面积索赔

  作为国内最早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之一,除了业绩连年亏损,*ST上普还面临着其它麻烦。

  2018年3月19日,*ST上普收到上海证监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经调查认定,为弥补2014年度利润缺口、完成利润指标,2014年9月至11月,*ST上普与上海晟飞商贸有限公司、深圳巴斯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之间进行2笔三方贸易,虚增营业收入1783.12万元,虚增利润总额134.73万元;2014年11月,*ST上普与上海成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中瀚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之间进行1笔三方贸易,虚增营业收入2478.63万元,虚增利润总额863.67万元。上述3笔三方贸易共导致*ST上普2014年度虚增营业收入4261.75万元,虚增利润总额998.4万元,占*ST上普2014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利润总额的73.68%。依据《证券法》的相关规定,上海证监局决定对*ST上普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

  证监会的上述官方结论,直接导致*ST上普陷入了投资者维权索赔的旋涡。《红周刊(博客,微博)》“民间维权”栏目组经咨询律师事务所了解到,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在2015年3月21日-2017年1月18日期间买入,并在2017年1月19日之后卖出或仍持有并曾产生一定浮亏(无论是否解套)的投资者,都可对*ST上普发起索赔诉讼。有索赔需求,且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将姓名、联系方式与股票交易记录(建议为Excel文件)发送至邮箱:weiquan@hongzhoukan.com,参与《红周刊》“民间维权”栏目组组织的索赔征集活动,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投资者最终的获赔条件与获赔金额将以法院认定为准,广大投资者在获得赔偿前无需支付任何律师费用。

  去年11月17日,*ST上普发布了最新的《累计涉及诉讼及进展公告》,公告内容显示,自8月25日起至公告日,又有97名投资者对*ST上普发起索赔诉讼,涉及金额达2279万。如此一来,结合去年6月12日和8月25日的两则《累计涉及诉讼及进展公告》,*ST上普被投资者诉讼索赔的金额累计已经超过5500万元。

  据《红周刊》“民间维权”栏目组向专业律所了解到的信息,虽然*ST上普拟将退市,但投资者对*ST上普的维权索赔仍可进行,当下维权也正当适宜。*ST上普在本次案件中的违法行为有监管部门的认定,法律部分也有相应的司法解释,《红周刊》“民间维权”栏目组建议符合*ST上普一案的索赔条件的投资者,都可提交索赔资料,以便更快的启动索赔程序,尽早获赔投资损失。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