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杭州创投圈“网红”方毅携每日互动上市 新浪、百度间接入股加持

2019-03-25 15:0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25日上午,每日互动(300766.SZ)在深交所上市敲锣,登陆创业板,发行价13.08元/股,开盘价15.7元/股,截至记者发稿,股价报收18.84元,上涨44.04%。

杭州创投圈“网红”方毅携每日互动上市 新浪、百度间接入股加持

  此次拟募集资金合计4.5亿元,用于个推大数据平台升级项目和数据中心扩充改造项目。

  

杭州创投圈“网红”方毅携每日互动上市 新浪、百度间接入股加持

  以推送起家的每日互动,成立于2010年,随后推出了消息推送产品“个推”。

  每日互动有三大类业务,一是面向移动应用开发者的技术服务(个推SDK、个像SDK、个数SDK),二是面向广告主的移动互联网营销服务,三是面向其他垂直领域客户的数据服务等。

  目前,其客户包括新浪微博、滴滴出行、快手、去哪儿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众多知名App。截至2018年12月,其推送SDK日均活跃SDK数6.7亿,日均活跃设备数3.9亿。

  上市仪式现场,每日互动创始人兼CEO方毅表示,“这是每日互动创立9年来重要的里程碑,也是我们团队创业14年来的加油站,更是我们迈向‘数据智能’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起点。”

  80后连续创业者

  每日互动创始人方毅来自浙江温州,是一名80后连续创业者,号称杭州创投圈的“网红”级人物。

  方毅毕业于浙大竺可桢学院工科混合班 ,后被保送到浙大研读计算机专业 。

  从2005年开始,他就连续创业,在校读研期间,研发出可在充电时备份通讯录的新型手机充电器“备备”、国内首个移动聊天应用——“个信”等产品。

  2010年,方毅创办每日互动,推出消息推送产品“个推”。

  他还曾入选第一批杭州市杰出创业人才培育计划,2018年又入选了国家科技部创新创业人才、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

  据招股书披露,2015-2018年,每日互动营收分别为7768.03万元、1.76亿元和3.32亿元和5.39亿元;

  净利润方面,2015年其净利润仅为1081.12万元,2016年净利润为3430.4万元,猛增了328%,2017年净利润1.46亿元,2018年净利润达2.48亿元。

  新浪、百度间接入股

  从股权结构来看,上市前,方毅(13.407%)、沈欣(5.822%)、我了个推(其员工持股平台)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25.1658%,此外,每日互动的另两位大股东也是背景深厚。

  第二大股东禾裕创投,背后系新浪控制的投资主体,持股11.45%,第三大股东鼎鹿中原。背后系百度控制的投资主体,持股10.9%。

  此外,第十大股东西藏唯品会是唯品会集团旗下对外投资平台。

  与此同时,新浪百度也是每日互动的关键客户。

  2015年,百度(百度在线、百度时代、百度网讯)占其营收贡献的14.34%,2016年,其营收贡献占比提升到了19.07%,2017年提升至23.07%。

  2016年,新浪占其营收贡献的11.32%,2017年这一数据为11.65%。

  2017年,每日互动的前四大客户为百度、新浪、唯品会和今日头条,2017年其四家营收占比合计几乎五成(46.67%)。其中百度占营收的23.07%,新浪占营收的11.65%,另外,唯品会占营收的6.76%,今日头条营收的5.19%。

  从历次融资来看,2011年,每日互动引进了禾裕创投、鼎鹿中原、信天商务,增资价为4.7元。此外,每日互动曾筹划境外融资上市,在2011年搭建红筹架构。

  2015年11月,因红筹架构拆除方案所需,禾裕创投、鼎鹿中原、信天商务等以境外投资者的境内主体以原始投资价格平移至境内。

  2015年12月,因红筹拆除需要,每日互动第三次增资,引进赛富投资、鸿傲投资、重庆唯品会、追远财富等投资方,每股价格64.32元,估值16亿元。

  红筹架构拆除完成后,2016年3月,每日互动第四次增资,引进海通开元、银江创投、墨白坤元等10家股东,增资价格为每股72.36元,估值20亿元。

  2016年11月,公司再一次增资,估值达45亿元。

(责任编辑:崔智明 HF11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