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能源补贴腰斩,行业洗牌即将开始?

2019-03-27 11:51:07 和讯股票 

  和讯网消息 3月26日,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颁布,预期中的补贴退坡靴子终于落地。基岩资本投资部总经理范波表示,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幅度很大,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补贴退坡不仅仅是因为成本在下降,长期执行补贴政策导致一些企业形成“补贴依赖症”,此次政策调整,加减之间,凸显出我国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取向。以下为访谈问答要点:

  Q1、补贴政策是悬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上的一块巨石,是压制板块行情的主要的原因,此次新政将会对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

  范波:补贴退坡是靴子落地,对于一级市场而言,未来强者恒强,那些靠补贴活着的劣币将会被逐出市场,对真正的头部企业来说反而是利好;对于二级市场而言,退坡幅度基本与市场之前的预期相符,对二级市场不会构成太大冲击。长期来看,政策补贴一定是要逐步退出的,到2021年新能源补贴或基本消失了,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未来影响市场的并不是政策的补贴,而是车企本身的成本控制能力、产品研发能力、电池技术的进步等等。

  Q2、政策的调整会对车企造成怎样的影响?

  范波:一方面,政策的调整会加速市场出清,那些依靠补贴的新能源车将来的日子会不太好过,如何活下去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毕竟,再怎么补贴也补不出造血能力;另一方面,政府围绕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改革是全面放开外资股比限制,比如特斯拉会给那些国内新能源车企造成巨大的压力。之前大部分企业瞄准的可能还是政府的大力补贴,期望通过补贴快速获利,但是随着补贴的提前退潮,行业的洗牌会在今年急剧加速。

  Q3、未来国产新能源汽车制造的真正机会在哪里?有哪些领域存在投资机遇?

  范波: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说明这个领域产品已经逐步脱离政策导向而转向市场竞争,当补贴退出后,新能源车企必须要用实力与品质去和传统厂商在同一舞台竞技。面对这一环境的变化,新能源车企会面临更大考验,能否成功将完全取决于批量交付时间、产品表现、品牌认知等等。

  未来长期来看,我们相对看好新能源领域中的中游制造环节,比如正负极、隔膜、电解液等环节,因为无论是比亚迪(002594)、广汽等国产新能源车,还是特斯拉这样的国外车企在国内的组装环节,中游材料的供应商都会有非常大的机会,与其是投资车企,我们更倾向于寻找确定性更高的中游产业。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