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利率暴涨至1200%!土耳其再陷金融风暴眼,股债汇三杀,新兴市场承压,A股影响几何

2019-03-28 21:43:35 证券时报网 
土耳其的股汇债三杀持续,再次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风暴眼”。

  3月28日,截至发稿,土耳其ISE National-100股指大幅跳水,由涨转跌,跌超1%,隔夜一度跌超7%;里拉兑美元汇率持续跳水,一度跌至5.64,跌幅扩大至逾5%;10年期国债收益从周三的18.21%涨至19.12%,为今年最高水平,两年期债券的收益率跳涨20%以上,五年期创去年8月以来新高。

  此前一天,股债汇三杀已成趋势,土耳其基准股指ISE National-100指数波动性升至去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先是暴跌近5%。美股开盘后,该股指进一步下挫,跌幅一度达到约7%,抹平年内所有涨幅,今年从累涨转为累跌。土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18.72%,创去年10月以来新高。里拉汇率直线下挫,兑美元一度跌超2.6%。

兴业证券分析称,近期大幅波动的导火索是3月以来土耳其的外汇储备大幅下降,两周时间降幅为6.7%,引发市场对于土耳其的担忧。对中国市场而言,短期来看海外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引入波动率的上升,这意味着需要配置一些对冲风险的工具,如黄金、衍生品。
利率暴涨至1200%!土耳其再陷金融风暴眼,股债汇三杀,新兴市场承压,A股影响几何
  兴业证券分析称,近期大幅波动的导火索是3月以来土耳其的外汇储备大幅下降,两周时间降幅为6.7%,引发市场对于土耳其的担忧。对中国市场而言,短期来看海外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引入波动率的上升,这意味着需要配置一些对冲风险的工具,如黄金、衍生品。

  就在上周五(3月22日),摩根大通还推波助澜,发布看空土耳其里拉报告,建议投资者做多美元/里拉。次日,土耳其银行业监管机构BDDK和资本市场监管机构CMB火速应对:对摩根大通展开调查。

  土耳其股债汇近期不平静

  28日,土耳其里拉及国债再度走弱。截至发稿,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跌至5.64,土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周三的18.21%涨至19.12%,为今年最高水平。

  27日,伊斯坦布尔证交所收盘时,ISE National-100指数下挫5.7%,为2016年7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下跌约2%。债市方面,土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8.72%,为去年10月以来最高点。

  盘中土耳其银行指数一度跌超8%,连跌四日。iShares安硕MSCI土耳其ETF一度跌约8%,最终收跌1.08%,创3月22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42.20美元,创3月8日以来收盘新低。

  27日早些时候,土耳其里拉隔夜互换利率再次暴涨,在一夜之间翻倍至700%后,又跳涨至1200%;一周期互换利率则从一周前的24%飙升到280%。3月24日,此前一周还保持在22%水平左右的里拉隔夜互换利率飙升了逾十倍至300%多,创下2001年土耳其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涨幅。

  有报道称,为缓解里拉贬值压力,土耳其金融监管机构近期采取了抑制流动性的措施。但土耳其银行协会负责人侯赛因·艾登发表声明,否认了有关土耳其收紧里拉流动性的报道。艾登指出,土耳其国内银行并不是造成里拉流动性紧张的根源,土耳其银行在设法为自己寻觅流动性,银行业的行为符合国际法和监管,里拉的流动性建立在商业原则的基础上。

  土耳其的汇率保卫战

  土耳其官方与里拉空头之间的拉锯战一直在持续。

  自上周五里拉崩盘以来,土耳其官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卫里拉汇率,从土耳其央行喊话并暂停7天期回购和外汇掉期拍卖,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亲自警告里拉空头,再到向发布看空土耳其里拉报告的摩根大通发起调查。

  据外媒报道,里拉流动性的突然蒸发一定程度上是由土耳其银行业监管机构BDDK在去年8月市场暴跌期间实施的限制造成的。当时,BDDK将土耳其银行向海外放贷的里拉上限设定为25%。过去几个月里,交易员大举买入短期掉期合约,以吸纳高达24%的高收益,但上周五里拉的大幅贬值让他们措手不及,并匆忙撤离。结果,里拉的流动性蒸发,导致利率飙升。

  上周五里拉兑美元一度暴跌超过6%,创去年8月该国货币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同一日摩根大通发布报告,称在3月31日的地方选举之后,里拉将面临高风险,建议客户“做多”美元/里拉。

  里拉崩跌后,土耳其央行宣布收紧货币政策,发布声明称,“考虑到金融市场形势变化,决定暂停为期一周的回购标售,暂停期限未定。”此外,土耳其央行还暂停了每日的外汇掉期拍卖,这加大了出售里拉和购买海外货币的难度。

  次日,土耳其银行业监管机构BDDK和资本市场监管机构CMB分别发表声明称,将对摩根大通展开调查。BDDK称,摩根大通于22日发布的报告具有误导性,损害了土耳其银行的声誉。CMB指出,摩根大通的报告影响了土耳其股市,尤其是银行股。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日警告称,那些对推高硬通货需求并对外汇汇率做出误导性预测负有责任的银行家,将“付出沉重代价”。

  3月31日将举行土耳其地方选举。分析认为,土耳其官方不惜一切保卫里拉的努力是基于市场因本月大选产生的明显焦虑,土耳其的家庭和企业上周已经抛售了40亿美元的里拉,抛售规模创2012年以来新高,他们所持的里拉资产规模刷新了最低纪录。

  这和土耳其的经济表现有着密切的关系。土耳其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称,2018年土耳其经济增长2.6%,较2017年7.4%的增速大幅放缓。去年四季度GDP增速同比下滑了3%,下滑幅度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2.7%,创2009年来的最差表现。

  自2019年1月1日至今,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已经下跌超过8%。这意味着,土耳其仍未从去年的新兴市场危机中走出来。从去年1月1日至今,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已暴跌近35%。

  下跌还将持续?

  “土耳其经济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土耳其财政部长Berat Albayrak表示,预计2019年的经济增长将会符合政府的预测,即今年底经济将恢复至2.3%的增长。

  不过,这并不代表土耳其民众的想法。今年1月,知名市场调查机构益普索集团的调查显示,经济状况恶化已经取代恐怖主义成为土耳其民众的最大担忧。37%的受访者表示,约44%的支出用于食品和饮料等生活必需品;1/3的受访者表示购买力明显下降。存款率低、对通胀前景担忧重重、质疑政府控制价格等举措,是散户持续买入美元的动因。

  此外,3月4日,美国决定取消土耳其的普遍优惠制待遇,理由是土耳其不再有资格。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今年1月的报告,土耳其2017年出口美国的商品中,有17亿美元的商品获得免税待遇。

  新兴市场影响几何?中国市场会否受波及?

  随着土耳其危机持续发酵,新兴市场货币持续遭遇抛压。3月27日,新兴市场货币再度全线大跌,阿根廷比索兑美元跌1.9%,创历史新低,今年以来已累计跌超15%;南非兰特、巴西亚雷尔、墨西哥比索兑美元均跌超1%,俄罗斯卢布兑美元跌0.6%。

  兴业证券宏观部门认为,近期大幅波动的导火索是3月以来土耳其的外汇储备大幅下降,两周时间降幅为6.7%,引发市场对于土耳其的担忧。为防止土耳其里拉再次出现大幅贬值,土耳其央行提高银行间拆借利率,以减少里拉的做空力量,因此土耳其隔夜拆借利率大幅上升。土耳其兑美元即期汇率虽然贬值幅度有限,但隐含远期贬值预期、CDS均大幅跳升。

  年初以来,全球股市经历了一波明显的修复行情,兴业证券宏观部门认为,这背后的主要推动力来自于流动性预期的修复。而随着欧央行延长TLTRO,美联储宣布结束缩表计划并确认年内不加息,海外流动性宽松的利多预期已兑现,2月之后,流动性预期修复对全球新兴市场的推动作用已明显下降,表现为新兴市场利差收窄放缓,新兴市场汇率由升值转为震荡。

  谈及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兴业证券宏观部门指出,短期来看,海外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引入波动率的上升,这意味着需要配置一些对冲风险的工具,如黄金、衍生品。从中期来看,中国的权益资产处于战略配置期,这一判断依然没有改变。股权市场在中国融资体系中的重要性提升,叠加“长钱”的逐步引入,当前依然是配置权益类资产的“战略窗口期”,这意味着从中期配置的思路来看,调整也是长期配置的时间窗口。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