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沾“麻”就涨疯狂下掘金不宜贪心

2019-03-31 15:10:06 证券市场红周刊 

   进入2019年,A股市场终于扫去了积压几年的“雾霾”,在这股积极向上的“小阳春”行情中,工业大麻板块异军突起,挤入这个板块的个股连拉涨停,甚至一度A股上市公司沾“麻”就涨,以至于出现金鹰股份(600232)、桂发祥个股被指鹿为“麻”等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从工业大麻个股异动来看,以券商营业部席位为代表的游资买势汹涌,是炒作的主力。笔者认为,股票投资本身就充满不确定性,工业大麻的炒作在给市场带来风险的同时,也活跃了市场的投资热度,就投资者而言,在参与热门题材股炒作时要对自己的能力有充分的认识,适度参与,没有“金刚钻”就不揽“瓷器活”。

  “异军突起”并非空穴来风

  此番在A股市场上突然火爆的工业大麻概念,起因是1月16日,顺灏股份公告变更全资子公司云南绿新的经营范围,新增工业大麻的科学研究、种植、加工及其产品的销售。这引起了市场主力的关注,顺灏股份顿时成为爆炒对象,到3月中旬,股价涨幅已经突破300%。3月25日晚间,顺灏股份进一步披露公告称,其与寿仙谷拟共同投资设立一家新公司,共同开展工业大麻种植及下游产品的研发及市场销售业务。顺灏股份再度吸引资金爆炒,股价继续出现强劲上涨。

  顺灏股份的爆炒迅速带动了A股市场内相关个股跟风炒作,这股炒作风在近期达到了高潮,恒天海龙等个股也都连拉涨停。市场甚至出现沾“麻”就涨的情况,沾边的个股都会被以券商营业部席位为代表的游资疯狂炒作,例如,主营业务为麻纺布、麻绳的金鹰股份四连板;做传统小吃天津大麻花的桂发祥也跟着大涨7%以上,颇有种指鹿为“麻”的意味。

  其实,现在说的工业大麻,正式名称叫做汉麻,作为一种草本植物,它具有广泛的工业应用价值,与作为毒品的大麻并不是一回事。获准合法种植的工业大麻其工业应用至少包括纺织、造纸、食品、医药、卫生、日化、皮革、汽车、建筑、装饰、包装等领域,是一种重要的工业原料。

  我国是工业大麻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字显示,我国工业大麻种植面积占全世界一半左右。2017年,国内工业大麻产值约为75亿元,超过全球产值的三分之一。据估计,到2020年,我国工业大麻总产值可以达到约105亿元。但由于工业大麻与毒品大麻很容易混淆,我国对于工业大麻的种植仍有严格控制,实行严格的监管,并且尚未批准医用大麻的合法化。到目前为止,工业大麻的种植地仍然限制于云南一省。

  回顾这个过程可以发现,工业大麻板块的“异军突起”,虽然有点出乎意料,但并非空穴来风。一些投机资金能够从繁多的个股中挖掘出这一题材,正是显示了其对市场的精心研究。而它正好踏上了A股大势反转的节奏,得到了“天时地利”的配合,因此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板块,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也不是不可以理解的。

  投资者不要盲目做“韭菜”

  但是,工业大麻的疯狂炒作,同时也蕴含了极大的市场风险。A股市场有众多的中小投资者历来喜欢跟风炒作,但当主力资金赚得盆满钵满撤出市场的时候,这些跟风炒作者就容易被“割韭菜”。因此,站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角度,遏制题材股的过度炒作,是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的。

  但是,股票市场是对未来的投资,而未来本身就充满不确定性。在A股市场上,我们经常能够听到一种声音,认为某个公司业绩平平,股价却很高,因此指责其充满了投机。但是,如果一定要股价与公司业绩挂钩,每个股票都按其业绩排好队,股市也就没办法操作了。其实,一些业绩过硬的公司,早已被市场充分挖掘,其操作难度并不比业绩平平的个股更容易。因为决定股票价格的因素,业绩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而不是全部,对市场的认识如果仅以业绩作为标尺,就很可能会犯以偏概全的错误。

  对类似工业大麻这样的题材炒作,投资者需要抱有充分的警惕,不要成为最后的牺牲者。现在市场上尽管对“割韭菜”充满愤怒,但投资者自身也需要提高自己不做“韭菜”的能力。题材股趋热的时候,投资者并非完全不能参与,跟在主力后面赚一些快钱也是不错的选择,但一定不能太贪心,要赶在主力离开之前先行跑路,不能吃尽最后一口。另外还应对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