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麻概念股急速扩容“追时髦”也是一种“毒”

2019-04-03 02:09:23 新京报 

股市建言

随着工业大麻概念股的不断走强,“沾麻”似乎成为一种“时髦”,连“制造麻绳”的公司都加入到“工业大麻概念股”借机炒作。

一纸公告引发一股“工业大麻投资热”。2019年1月16日,上市公司顺灏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云南绿新收到曲靖市公安局沾益分局颁发的《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成为A股市场上少数几家具有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的上市公司。自此,一波“工业大麻”炒作热潮拉开序幕。截至4月2日收盘,在短短一个半月内,A股中的工业大麻概念股已经由最初的8家急剧扩容至35家。在资本的追捧下,相关概念股的股价也不断飙升,甚至连没有工业大麻种植或加工许可的公司,仅仅因为跟“麻”有关就出现股价大涨。

工业大麻是指已去除毒性、四氢大麻酚含量低于0.3%的大麻品种,不具备毒品利用价值,具有广泛的工业用途和较高的经济价值。其中,工业大麻中含有的CBD(大麻二酚)是非致瘾成分,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纺织、建筑等领域。

工业大麻概念股的疯狂表现,从龙头股的股价涨幅就可见一斑。统计显示,作为龙头股的顺灏股份最近10日累计上涨93.69%,华仁药业(300110)和紫鑫药业(002118)的涨幅也超过55%。若从2019年1月17日算起,顺灏股份累计涨幅已超过500%。顺灏股份于1月16日发布公告显示,目前仅能试制生产,并未取得加工许可证;后续还需进行小试、中试,全部合格后可取得《云南省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才能正式开展工业大麻加工业务。但股市有选择性地忽略了这部分内容。

工业大麻的牌照稀缺。目前,中国对种植和加工工业大麻实行严格的准入管理,由公安部主管,目前仅云南、黑龙江两省已将工业大麻种植和加工合法化。

工业大麻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据研究机构测算,全球工业大麻潜在市场规模高达5000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目前共约30个国家或地区种植工业大麻。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大麻生产国和出口国,约占全球产量的1/3。此外,加拿大印度和罗马尼亚也是工业大麻的重要产区。

稀缺的牌照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为游资炒作提供了素材,散户的“追时髦”又进一步助长了市场炒作。资料显示,知名游资所在的银泰证券上海嘉善路营业部、申万宏源(000166)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中国银河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海通证券(600837)杭州解放路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南京太平南路营业部等先后现身顺灏股份。此外,知名游资所在的华泰证券(601688)台州中心大道营业部、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华鑫证券杭州飞云江路营业部等也先后现身龙津药业(002750)。

长期以来,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中,散户占比较大,容易形成“羊群效应”。而“过度聪明”的散户从来不认为自己是“最傻的那个”,但最终结果往往是,游资在大赚特赚,散户却被“割韭菜”。

随着概念股的不断走强,“沾麻”似乎成为一种“时髦”,连“制造麻绳”的公司都加入到“工业大麻概念股”借机炒作。这种近乎荒唐的炒作行为,其实在A股中早已屡见不鲜,当年特朗普(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川大智胜(002253)就曾因“谐音”股价报收涨停。“追时髦”的乱象出现,至少说明A股投资者的理念尚不成熟。

“追时髦”也是一种毒,会让人沉迷而上瘾。对此,投资者还应保持理性的头脑,切莫沉迷于“工业大麻”的幻觉中无法自拔。

□赵立昌(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