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面对虚假市场信号 投资者应抵制赚快钱诱惑

2019-04-04 03:44:55 证券日报 

主持人孙华:近日,证监会公布1宗案件,因舒逸民控制使用多个证券账户,操纵股价,证监会决定对舒逸民作出处罚,合计罚没4685.02万元。今日本报对一季度操纵市场、内幕交易、信披违规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梳理,增强防范意识。

本报记者朱宝琛

日前,中国证监会公布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因为操纵股价,证监会决定没收舒逸民违法所得2292.51万元,并处以2392.51万元的罚款。

公开资料显示,舒逸民是市场知名“牛散”,是早年宁波敢死队大佬。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舒逸民的住址为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舒逸民控制使用“舒逸民”“徐某萍”和“胡某玉”证券账户(简称账户组),其中,“徐某萍”和“胡某玉”证券账户系舒逸民家人证券账户,证券账户开户资料、交易记录、银行账户资料、下单交易地址等证据均证明,舒逸民实际控制并使用其本人及上述家人账户,相关人员均承认上述事实。

2015年2月份至2016年4月份期间,舒逸民通过实际控制的账户组,利用资金优势,通过盘中拉抬股价、大额申买维持涨停价、频繁申报和撤销申报等方式影响“浩丰科技(300419)”等4只股票交易价格和交易量后反手卖出,其中“浩丰科技”“南华仪器(300417)”“中飞股份(300489)”等3只股票非法获利2292.5万元,“山河药辅(300452)”亏损1739.4万元。

操纵市场是市场中高发的违法行为之一,证监会一直以来都是予以严厉打击。比如,在证监会公布的“2018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中,操纵市场案件就有7起。

其中,北八道操纵市场案是一起筹集巨量资金、使用众多账户炒作“次新股”的典型案例。最终,证监会依法对北八道及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而这一案件的查处,打击了利用杠杆资金短线操纵“次新股”行为,维护了市场秩序。

证监会明确表示,操纵市场行为扭曲证券价格,掩盖市场真实供需关系,释放虚假市场信号,恶意欺诈中小投资者,杠杆型操纵更是会叠加传导市场风险,严重破坏了公平有序的资本市场发展秩序,必须予以严惩,无论其操纵手法如何翻新,违法行为如何隐蔽,都终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对于广大投资者,证监会一再提醒:应当提高警惕,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抵制赚快钱、一夜暴富的诱惑。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