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喜大普奔!天弘余额宝取消限购,10万以上再也不犯愁了

2019-04-10 07:20:17 和讯名家 
 
喜大普奔!天弘余额宝取消限购,10万以上再也不犯愁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在那个大众对基金是什么还懵懵懂懂的年代,余额宝凭借其手机就能存取,还能享受比银行高得多的利息等特点为大众所熟知,并广受追捧,如天弘余额宝规模一度达到了1.6万亿元。

  天弘余额宝庞大规模的背后也伴随着越来越大的风险,譬如流动性上,如果出现资金问题将造成巨大的社会影响,这也引起了监管层的忧虑,于是有一些相关的监管政策出台,比如限购。

  不过在4月9日晚间,天弘基金公告称,将于4月10日起取消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及单日申购额度限制。

喜大普奔!天弘余额宝取消限购,10万以上再也不犯愁了
  换句话说,投资者现在购买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将不再受到单日2万元的申购额度限制和个人最高持有10万元的额度限制,想怎么买就怎么买。
喜大普奔!天弘余额宝取消限购,10万以上再也不犯愁了
  规模控制效果显著

  余额宝诞生于2013年6月,由于其小额、分散的特点,六年来一直深受老百姓(603883)的喜爱,有六亿用户的余额宝堪称国民级理财产品。为减轻单支基金规模增长过快的压力,2017年下半年开始,天弘余额宝基金采取主动限额措施,随后2018年5月起余额宝平台也采取了多家合作的开放模式,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余额宝取消限购表明了余额宝经过几轮调控后规模控制效果显著。该产品已经从整体上降低了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高的风险,同时也积累了更多管理经验能保障余额宝平台的稳定运行。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查阅此前各基金年报来看,调控后的天弘余额宝基金整体规模稳步下降、其他新接入余额宝平台的基金纷纷稳步增长,分流、开放的效果显著。据天弘余额宝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天弘余额宝规模为1.13万亿,共赚取收益509亿,平均每天赚钱1.39亿,持有人户数为5.88亿,相当于每3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余额宝客户。

制图:每日经济新闻
制图:每日经济新闻
喜大普奔!天弘余额宝取消限购,10万以上再也不犯愁了
  赎回管控相关政策并未放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余额宝赎回管控上,相关政策并未放松,对单个投资者在单个销售渠道持有的单只货币市场基金单个自然日的“T+0赎回提现业务”提现金额设定不高于1万元的上限。

  值得一提的是,天弘余额宝的2018年四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其管理资产规模已从2018年一季度的16961亿元人民币的峰值下降至11327亿元人民币,缩水超5500亿元人民币,为近一年来最低值。年报数据则显示,截至2018年底,天弘余额宝总规模为1.13万亿元,比2017年底的1.58万亿减少4471.26亿元,萎缩幅度达到28.3%。

  余额宝规模缩水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首先,监管方面为加强风险管理,出台《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天弘余额宝多次下调产品最高持有额度,配合监管要求。

  其次,进入2018年5月份之后,支付宝开始引进多只货币基金,而天弘余额宝直接从支付宝上下线,天弘余额宝只能转出,不能转入,这在很大程度上分流了余额宝的资金。

  第三,天弘余额宝收益下降也导致了规模缩水。2018年6月份之前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仍然保持在3.6%以上,但仅有2018年7月份之后,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一直迅速下降,截至4月9日,7日年化收益只有2.3%左右。

天弘余额宝收益走势(图片来源:天天基金网)
天弘余额宝收益走势(图片来源:天天基金网)
喜大普奔!天弘余额宝取消限购,10万以上再也不犯愁了
  天弘余额宝已为用户赚取1700亿

  尽管7日年化收益已经大不如前,但截至2018年底,天弘余额宝累计已为客户赚取收益超1700亿,是中国公募基金成立以来,为投资者累计赚钱位居前列的基金。

  1998年至2018年的21年间,公募基金产品在此期间累计利润总额2.11万亿元,其中1.09万亿元是混合型基金贡献的。占据总利润半壁江山的偏股型基金,为何其基金持有人却少有“获得感”呢?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基金利润不等于基民收益,中间基民需要支付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加上申购赎回频繁的话,交易费用会大幅侵蚀利润。

  相比之下,持有货币基金的获得感较强,这也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基能够迅速普及的首要原因。

  21年间,货币基金累计利润8726.74亿元,全部给予了基民。货币基金几乎没有申购费、赎回费,加上主要投资货币市场工具领域,基金业绩正收益并且持续稳定。

喜大普奔!天弘余额宝取消限购,10万以上再也不犯愁了
  余额宝接入货基已达20只

  目前,余额宝平台已经除天弘余额宝外,已经重新接入了十余只货币基金。此外,同为移动互联网支付巨头的腾讯也做了理财通来应对。因此,虽然余额宝取消限购并不一定会出现资金狂涌的局面。

  早前,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就曾表示过,天弘基金对于余额宝的定位是零钱理财,天弘余额宝的管理不追求规模,只希望能在一定体量之内服务更多普通老百姓,进一步实践普惠金融的价值理念。

  据悉,余额宝平台自2018年5月开始分流,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有13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产品接入蚂蚁金服旗下余额宝。

  截至目前,余额宝已接入总计20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虽然市场上货基遍地,但仍有投资者表示有“余额宝情怀”,“反正零钱理财也不是冲着收益去的,我还是喜欢在余额宝平台上买(天弘)余额宝。”

  记者| 聂虹编辑| 李净翰 叶峰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