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顾雏军案“一锤定音”!赢了官司却输掉“黄金岁月”,他能否东山再起?

2019-04-10 18:18:12 和讯名家 

  4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原审被告人顾雏军等人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判决如下:

  历时14年顾雏军案终宣判被视为向外界透露了两个重要的信号:国家对产权保护的重视,以及增强民营企业家信心的努力。

  1

  顾雏军案的来龙去脉

  从风光无限的“资本大鳄”到2005年9月正式被捕,再到2008年因虚假注册、挪用资金等罪一审获判有期徒刑十年,顾雏军一直是一部波澜壮阔的资本大戏的主角。

  来梳理下顾雏军案的来龙去脉吧~

  2000年7月,顾雏军成立的格林柯尔中国有限公司在香港创业板上市。

  2001年至2003年间,顾雏军通过格林柯尔系公司在资本市场展开眼花缭乱的收购,成为家电行业风光无二的人物。

  2001年10月,以3.48亿元收购科龙电器(现改名海信家电 000921)20.64%的股权;

  2003年5月,以2.07亿元收购安徽合肥美菱股份(现改名长虹美菱 000521)20.03%的股权;

  2003年底,以4.18亿元收购江苏扬州亚星客车(600213)(600213)60.67%股份;

  2004年4月,以1.1亿元收购湖北襄阳轴承(000678)(000678)29.84%的股份。

  至此,顾雏军旗下一共有五家上市公司,但他忘了,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无论是否难以承受。

  2004年,郎咸平在复旦大学发表演讲《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直指顾雏军以七大招卷走了国家的财富,顾雏军被作为了“万恶资本家”的表率。

  (郎顾之争)

  顾雏军为此与郎咸平辩论,半年后,顾雏军收到证监层的问询函。

  2005年5月,科龙电器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同年8月,顾雏军被拘捕。

  2008年1月,佛山市中级法院认定顾雏军犯虚假注册资本罪、违规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挪用资金罪,一审判决其12年有期徒刑,执行10年(此前已被羁押2年多),对该案其他被告人也作出相应判决。

  (图据新华社)

  顾雏军等人不服上诉。广东省高级法院于2009年3月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12年9月,顾雏军刑满释放后,提出申诉。最高人民法院经审查,于2017年12月27日决定提审本案,由第一巡回法庭再审。

  2019年4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对此进行公开宣判,备受瞩目的顾雏军重审案终于一锤定音!

  2

  顾雏军赢了但也输掉“黄金岁月”

  很难说顾雏军对这个结果是否满意,但无需置疑的是,这场长达14年的法律长跑,已经让顾雏军输得一无所有。

  在接受网易采访时,顾雏军就表示,1999年自己带着1.7亿美金回国,到2005年,已经拥有5家上市公司,现在一家都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

  事实上,在身陷囹圄后,顾雏军的商业帝国轰然倒塌。

  2006年4月2日,海信空调以5.6亿元的超低价格收购科龙电器。

  2006年1月,长虹成为美菱大股东。

  2006年7月,亚星客车被前母公司亚星集团从格林柯尔手中回购股份。2011年9月,亚星客车进入潍柴集团,成为潍柴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

  2005年8月,襄阳轴承第一大股东襄阳汽车轴承集团向扬州格林柯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致函,要求解除与其的股份转让合同。最终,扬州格林柯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公司29.84%股份的活动,被中国证监会叫停。

  此外,顾雏军自己的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于2007年5月18正式在香港退市

  天眼查显示,顾雏军旗下的的20家公司多数以被注销,仅剩三家公司存续,两家公司处于开业状态。

  除了苦心打造的顾氏帝国崩溃,更重要的是,顾雏军错失了2005年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首先,错失2008年-2018年家电行业的“黄金十年”,也是中国家电产业崛起的最好时机。

  当时与科龙电器齐名的美的集团格力电器(000651)、青岛海尔(600690)、海信电器(600060)、TCL集团等如今皆成长为行业巨头,成为中国制造的支柱。

  (中国家电三巨头)

  要知道,当时的科龙电器和美的销售不分上下,甚至还一度超过了美的,后来却被海信空调低价收购,可谓唏嘘不已。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当年那场牢狱之灾,手握科龙和美菱两大王牌的顾雏军,未必不会做出一番成绩。

  另外,亚星客车和襄阳轴承虽然这几年表现的不咋样,但好歹也和大热的新能源汽车扯上关系。

  其次,资本运作戛然而止。

  当年和“格林柯尔系”同样齐名的“复星系”、“泛海系”、“万向系” 等在内的一些民营资本系族企业实现了成功上岸、快速扩张。

  2005年后,中国资本市场快速壮大,2007年更是进入了全流通时代,可谓是难得的资本运作良机。

  比如“万向系”至少拥有18家A股、港股企业,并拥有银行、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几乎全金融牌照。

  最后,互联网时代降临。

  在顾雏军陷入锒铛、到处奔波之际,互联网时代浪潮来了,京东、阿里等线上电商巨头崛起,以及小米、美团、拼多多等后起之秀奋力追赶。

  已是花甲之年的顾雏军不仅错失了多个风口,更是错失了时代。

  3

  国家赔偿成为关注焦点

  除了案件定性,国家赔偿是公众关注的另一焦点。

  据权威消息,最高法有关负责人介绍,依照法律规定,被错误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可以申请国家赔偿。

  宣判后,合议庭向顾雏军等原审被告人及其辩护人送达了再审判决书,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释明。本案后续的国家赔偿等工作将依法进行。

  记者从法律人士获知,国家赔偿包括支付赔偿金、返还财产、恢复原状三种赔偿方式。

  先看支付赔偿金。

  记者查询可知,2018年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5月31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检察院办理自身作为赔偿义务机关的国家赔偿案件时,执行新的日赔偿标准258.89元。

  而顾雏军坐了长达七年的牢,终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已执行完毕),算下来多坐了两年的牢。

  单纯按照纸面赔偿标准,粗略计算,获得的国家赔偿可能是18.89万(未算医疗费)。

  同时,再审判决生效后,有关部门将依法把已经执行的罚金返还顾雏军等人以及刘义忠的亲属。

  记者查了下,2008年1月30日,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06)佛刑二初字第65号刑事判决,一共处罚顾雏军1360万罚金。

  值得关注的是,庭审结束后,顾雏军对媒体称对于国家赔偿,他并不看重,还表态接下来还会继续跟证监会打官司。

  再看看返还财产。

  事实上,在出狱后,顾雏军曾表示,“我的上市公司应该还给我”像科龙电器,拿着我的专利生产空调,肯定要赔偿我”。

  顾雏军还曾起诉海信科龙(000921)、海信集团,要求后者赔偿其个人及格林柯尔系巨额经济损失,合计489.61亿元,最后被法院驳回。

  估计这个难度比较大,毕竟这些公司已经易手多年了,期间的股权关系极为复杂。

  至于恢复原状也很难操作。13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日新月异。即使能够通过恢复原状使当事人的权利义务状态达到合同订立前的状态,也难再现辉煌了。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顾雏军案改判具有重大意义。

  有专家学者表示,此案改判不仅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具体实践和典型范例,对今后审理重大涉产权案件起到了标杆作用,还能促使社会各界更加关注产权的保护制度,关注良好的营商环境,关注企业的合法合规制度。

  中国商界从来不乏卷土重来的韧劲,褚时健牟其中孙宏斌,都曾身陷囹圄,但出狱之后又重新打下了商业帝国。

  如今已经花甲之年的顾雏军能否再度征战商界?郎教授又将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部分资料源自央视财经

  编辑|梅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投资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