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融:重视银行在内外因共同驱动下的估值修复趋势 荐10股

2019-04-15 15:27:37 和讯网 
    本期投资提示:


预计1Q19营收端与归母净利润增速较2018年小幅提升,业绩“确定性”继续演绎。从2018年已披露14家上市银行年报来看,营收、PPOP同比增速较三季报分别提升0.04和0.35个百分点至7.7%和9.6%,归母净利润增速与营收、PPOP增速剪刀差持续收窄,尽管4Q18银行增提拨备适度压降业绩增速,但上市银行核心盈利水平仍在持续改善。在2018年底进一步夯实拨备的基础上,我们预计1Q19上市银行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1%和10.3%,2018年预计为5.6%和8.1%(由于部分银行如兴业、华夏等尚未披露2018年年报,故2018年为预测值,下同)。


流动性宽松的货币环境下,1Q19净息差分化趋势将延续,预计市场化负债占比高的中小银行净息差表现更好。宽货币环境逐步传导至信贷市场,叠加扶持民营发展控制实体企业融资成本,贷款利率将逐步下行,负债端金融市场利率低位波动而存款成本易上难下,因此预计1Q19上市银行净息差分化继续上演。我们预计存款占比较高的大行净息差企稳微降,而对于同业负债占比较高(以南京银行(601009)、兴业银行(601166)为典型代表)的中小银行,受益于同业负债持续重定价替换前期较高成本的负债,息差表现或将更优。我们预计1Q19上市银行净息差季度环比提升2bps至2.19%,其中国有行季度环比持平于2.08%,而中小银行则季度环比提升3bps至2.20%。


理财业务边际压力显著缓解,1Q19净手续费收入有望改善。2018年全行业同业理财已经压降至占比仅为3.8%,预计2019年将保持稳定,而2018年零售客户(一般个人类、高资产净值类、私人银行类)理财规模持续稳步提升,我们预计19年理财规模稳步增长,对银行理财业务收入增速修复形成有利支撑。因此,我们预计在理财业务压力明显减弱,1Q19上市银行手续费净收入增速为4.4%,2018年预计为2.5%。


资产质量稳中向好,预计1Q19不良率小幅下降、拨备覆盖率小幅提升。近年来银行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压降过剩产能行业贷款,与此同时持续从严确认不良,“逾期90天以上/不良贷款”同比再降,民生银行(600016)和平安银行(000001)已降低至1以下。综合考虑到当前宏观经济数据改善与银行主动做实资产质量的经营策略,我们预计2019年银行不良压力会好于市场预期,预计1Q19上市银行不良率季度环比下降1bp到1.46%,拨备覆盖率季度环比提升4个百分点至251%。


行业观点及个股推荐:“从宽货币到宽信用”、“从金融底到经济底”的传导正在发生,银行板块估值仅0.89倍19年PB,当前兼具基本面确定性强的内部优势、PMI和社融等宏观数据持续改善的外部优势,重申银行板块在内因和外因共同驱动下的估值修复机会。标的推荐方面,重点首推组合:平安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新纳入)、光大银行(601818)。确定性稳健组合:招商银行宁波银行(002142)、常熟银行、上海银行。提示年报出现明显改善、但估值仍显著偏低的交通银行中国银行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